高中数学解答题答题技巧分析

时间:2022-12-05 08:37:01

高中数学解答题答题技巧分析

【摘要】当前,高中数学作为高中教育的重点科目,在高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而且在学生踏入社会之后,对于数学的运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生活中的应用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学生在高中阶段必须努力学好高中数学,通过科学的方法,为提高数学成绩做出努力。本文通过探讨运用在数学解题过程的相应答题技巧,从而帮助同学们促进数学成绩的提高。

【关键词】高中数学;解答题;答题技巧

在进行数学解答的过程中,存在着多种多样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这些解答方法和技巧的运用,对于促进学生成绩的提高,发散学生的思维能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对相应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进行一定的积累,必须对所需解答的问题拥有一定的探究能力,主动地进行数学方面的学习,从而形成自身的解题技巧,促进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

一、必须做好审题方面的工作

在做数学题的过程中,思想必须保持高度集中,只有看清楚题目,完全理解了题目中的意思,才能有效避免因为误导性的条件而对自身造成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失去得分,影响整体的发挥。这种失误必须在日常训练的过程中时刻避免,做到认真审题,将题目中有用的条件划出,形成习惯,从而才不会在重大考试中发生严重的错误。比如,数学问题中最容易出错的问题就是关于等差等比数列方面的问题。已知数列{an}是等比数列,首项为3,S5=93,并且这个数列的公比为2,8a1、a4、a5这几项又构成等差数列。根据已知条件,试证明S2、S4、S6之间的关系。部分学生在解这道题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将等比看成等差,等差看成等比。因此在解答的时候,不仅浪费了时间,也导致做题出现了大错误,从而影响最后的得分。这道题目的解题形式应该是:S2=a1+a2=3+3×2=9,S4=a1+a2+a3+a4=3+6+12+24=45,S6=a1+a2+a3+a4+a5+a6=189。由于9+180=189,而180=4S4。因此,S6=S2+4S4。

二、对所需解答的数学问题的含义进行深入探究

在进行问题解答的过程中,必须在解答之前就理解好题目中的含义。对于其中的数学语言和表达,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够理解题意,在练习的过程中,促进自身数学素养的提高。比如,已知在椭圆上面存在三个点A、B、C,且三个点是三角形ABC的顶点,点A在椭圆长轴的一个端点上(点A在x轴正半轴上)。根据已知条件,分别回答以下问题:(1)若三角形ABC的重心在椭圆的左焦点上,求直线BC的方程;(2)若角A为90度,并且AD和BC相互垂直于D点,试求点D的轨迹方程。学生在进行这道题的解答的时候,必须对题目中的信息和要点进行深刻解读,同时通过画图的方式理解题意。由于题目中给出的信息是三角形和椭圆,但是所需要解答的问题是关于定点的直线方程和轨迹方程。如果学生没有理解好题目的意思,就会在解题的过程中张冠李戴,做出的答案与标准答案南辕北辙。因此,学生必须对题目问题的含义进行深刻的思考与探究。

三、做好基础工作,促进计算能力的提高

在进行数学题的解答的时候,如果对于题目含义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就要开始着手解答其中的问题了。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学生在进行相对简单的题目解答的时候缺乏严谨的态度,而对于相对比较复杂的题目却有着很高的热情。这是一种错误的学习方式。学习数学是一个深入浅出的过程,而且基础知识是整个数学网络体系的主干,只有学习好基础知识,才能够在做复杂题目的时候学会举一反三,做出题目。数学的基础知识包含多种数学公式,只有灵活运用这些数学公式,才能解答出问题的答案。比如,求函数y=7-4sinxcosx+4cos2x-4cos4x的最大值。计算能力相对比较强的同学,就可以很轻松地得出问题的答案:y=7-4sinxcosx+4cos2x-4cos4x=7-2sin2x+4cos2x(1-cos2x)=7-2sin2x+4cos2xsin2x=7-2sin2x+sin22x=(1-sin2x)2+6。由于函数z=(u-1)2+6在[-1,1]中的最大值为zmax=(-1-1)2+6=10,故当sin2x=-1时,y的最大值为10。四、通过培养出相应的解题思想,促进解题速度的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高中数学题目的难度会越来越大,部分题目如果还是通过以前的老办法进行解答的话,不仅浪费时间,还会造成在解题过程中思维的混乱。因此,在日常进行数学学习的时候,必须养成良好的数学思想,从而能够在进行数学题目解答的时候,能够又好又快地解答出来。比如在解答“已知f(x)=2x2-3x+5,求f(x)的最小值。”这道题的时候,如果没有良好的解题思想,只通过以前的老办法解决的话,不仅浪费时间,还会造成思维混乱。这道题其实可以通过配方法进行解答,其方式为:f(x)=2x2-3x+5=2[x2-x]+5=2(x-)2+。因此,当x=时,f(x)的最小值等于。通过配方法,大大节省了解题的时间,同时也防止在解题过程中思维的混乱。只有通过科学的解题手法,才能够帮助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思路和方法以及相应的答题技巧,进而促进自己数学成绩的提高,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好地生活和学习,促进自身的发展。而在答题过程中所需要的答题技巧,并不是通过一时的手段获取的,这是需要通过日积月累才能形成的。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促进学生在数学思维能力方面的提升,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要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工作,从而帮助学生们促进数学成绩的快速提升。

作者:陶子曦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雅礼中学

【参考文献】

[1]吕美峰.高三数学冲刺复习策略:注重基础,以退为进[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3(3):45-46.

[2]李明辉.高中数学解题技巧探析[J].西江月,2012,11(10):69-70.

[3]李春玲.高中数学解题技巧[J].高中生学习:师者,2013,6(5):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