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08 04:31:19

高中数学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研究

摘要:高中数学是重要的工具学科之一,是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实际应用能力及激发学生创新力、创造力的重要学科课程。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养成就要从学会提问开始,但由于目前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缺乏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导致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课堂效率低下。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问题意识;培养

1高中数学课堂教学问题意识分析

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很多教师通常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对于这道题还有没有疑问?”但是学生的回答往往都是没有或是一片沉默,这种情况绝不能代表学生对已学的知识完全掌握,更不能代表学生们能够举一反三地解决类似例题这样的题型。这样的应付式回答或是沉默往往代表的就是学生对新知识学习后的茫然,他们在被动的接受着知识的灌输,不知道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哪些问题。因此现代社会的高中数学教学教师要在课堂中有所调整,有目的性培养学生敢于提出问题、善于提出问题的意识,把课堂更多的权利还给学生,创设愉快的教学课堂。

2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培养问题意识的重要性

想要培养好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敢于在课堂上的质疑能力,在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例如,在椭圆及其标准方程这一节课中,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找到生活中哪些事物是椭圆形的?神九上天的轨道是怎样的?如何类比圆给椭圆下一个定义?教师要通过不断的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在不断的问题生成和质疑中,学生对问题的记忆会更加深刻,逐渐的培养探究问题意识,提高数学逻辑思维能力。

3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3.1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学会提出问题

学生对于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巩固是对知识的二次学习、加工、生成的过程,要想让数学课堂高效,让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发展、提高,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是必经之路。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正确处理课堂教学的教与学的关系,合理设计课堂教学流程,优化课堂教学设计,让学生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学习,积极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提升课堂的参与度,逐步培养学生主动提出质疑、主动提问的能力,让学生在积极动脑的过程中,充分将自身知识储备运用到解决问题当中。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推广本土化的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炼教学创新的经验与模式,课堂上让学生自主的体验参与课堂教学,将数学问题最大限度的与实际生活进行联系,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迁移到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中。

3.2教师要积极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走进情境,激情参与

在教学中,为学生的激情参与设计适合于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问题情境,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对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拓宽学生的知识范围和思维广度。教师在问题情境创设过程中,重点要注重学生对问题的探究与深入思考,才能真正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教师在问题情境设计时需要有梯度的进行,层层递进的提出问题的难度与宽度,由浅入深的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不会影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态度。例如,在学习“概率”这一章节时,数学教师就可以给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创设这样的问题:某火车站在春运期间为了更好地了解旅客的出行购票情况,先对某一天旅客从在售票窗口排队到购买到车票所耗费的时间T,随机对200名旅客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后所统计出的频率数据分析,如表1所示:解答如下问题:其一,这样的春运抽样调查的样本容量是多少?其二,在表格中,①、②所代表的数据是什么?其三,春运期间,旅客购票用时的平均数值可能会在哪一个组中?其四,若铁路部门想要节省旅客的购票平均用时,使得每个人的购票时间不超过10min,那么建议铁路部门应该增设几个窗口?从这个与实际生活联系密切的抽样调查内容来学习本章节的知识,就会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学生在不费力的情况下,就能够很容易将问题的答案解答出来,对于第四题这样联系实际生活更加紧密的问题,就是为了给学生留有更加充足的数学思维发散的空间,通过假设的方法,充分发散学生的思维,并将自身所积累的数学知识,真正的运用到实际生活之中。

3.3引导学生联系实际生活,激发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

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敢于尝试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不同的思考问题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有更多的思考空间和创设更多的学习环境氛围,引导学生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的解决问题。联系生活实际就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要培养学生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转换成新的数学知识,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解决各种生活中的问题。在解决生活中问题的同时还能够让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自己的思考、小组成员的合作研究去解决问题,在寻求解决问题答案的过程中就是对学生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的提升过程。

3.4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空间

对于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而言,教师应贯彻素质教育理念,不再为了单纯的课堂教学任务或应试考试的分数而进行数学课堂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动手参与实践、个体间自主研究、小组成员之间进行合作学习,同时能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及时有效的总结反思,成为课堂主人。教师在课堂上,巧妙设置“空白,”如果提出一个问题后或者讲完一个观点、一个原理后,要留下空白给学生以更多思考时间和空间,使学生有问题可思考,有时间可思考,有机会去思考,相对的少一点灌输,少一点启发,少一点教师的讲授,多一点学生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的更正确、更充分,从而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更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去。

3.5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提升提问能力

数学教师在课堂上关注学生问题意识培养过程中,也要培养学生对问题的提问能力,要培养学生在善于发现问题的同时,也会精准的将所发现的问题表述出来。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的引导学生、传授给学生提出问题的技巧和方法,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数学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能够灵活的思考问题,在日常学习的点滴积累中,潜移默化的提升质疑能力、提问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数学逻辑思维能力。作为高中数学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对数学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对数学问题敢于大胆质疑、对数学问题敢于自主探究尝试,通过日常的学习,让学生逐步养成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问题意识,才能够在数学教师的引导下,整合数学知识资源,构建数学知识体系,不断地锻炼自己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提升数学逻辑思维能力,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的新型人才。

作者:苏丹丹 单位:武夷山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谢洪涛.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J].理科考试研究(高中版),2016,23(11):27-29.

[2]临渊泉.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J].读书文摘,2016,(02):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