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高中数学的导入更有效

时间:2022-05-03 10:39:59

如何让高中数学的导入更有效

摘要:课堂导入是教师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和手段,它是课堂教学的必需环节,也是教师必备的一项教学技能;它既是学生主体地位的依托,也是教师主导作用的体现。恰当地导入,有利于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唤起求知欲,为良好的教学效果的取得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堂导入;有效

一、直接导入

直接导入法又叫“开门见山”导入法,我们谈话写文章习惯于“开门见山”,这样主体突出,论点鲜明。当一些新授的数学知识难以借助旧知识引入时,教师可开门见山的点出课题,立即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讲《用单位园中的线段表示三角函数值》一节时,教师可作如下导入:“前面我们学习了三角函数的定义,每种三角函数的数值都是用两条线段的比值来定义的,这是我们在应用中带来诸多不便,如果变成一条线段,那么应用起来就会方便的多,这节课就来解决这个问题:用单位园中的线段表示三角函数值。”这样引入课题,不仅明确了这堂课的主题,而且说明了产生这堂课的背景。

二、俗语、谚语、名言警句导入法

在讲集合这个概念时,因为它比较抽象,学生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为了引入这个概念,可用“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引入主题,因为除了感情因素外,人们把同一地域的人看成一个集合,用这句俗语引入再恰当不过。如讲到一一对应时,可用“一个萝卜一个坑”展开。又如,讲到极限时,可用一句著名诗句“孤帆远影碧空尽”这个具有诗情画意的诗句引入极限,使学生从形上来理解,让学生更易感受数学,从而喜欢数学、热爱数学。在讲指数函数的定义时,可和学生一块做游戏:每人拿出一块正方形的纸从中间对折,沿折痕撕成2张纸,把这两张纸重叠后再从中间对折,沿折痕再撕一次,2张纸变成4张纸,把4张纸重叠再折再撕……若撕了x次得到了y张纸,你能写出y与x的函数关系式吗?通过游戏,学生很快回答:y=2x.函数特点为:指数形式,底是常数,指数是自变量.从而引入指数函数的定义。这样可使学生在游戏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类比导入

类比导入法是以已知的数学知识类比未知的数学新知识,以简单的数学现象类比复杂的数学现象,使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引起学生丰富的联想,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例如,“圆锥曲线”一章的学习,学习“椭圆”知识可用学生已有的“圆的知识”类比导入,而后续知识“双曲线与抛物线”的学习则可用已有的“椭圆”知识类比导入。类比导入法运用了对比分析的做法,联系旧知,提示新知。这种比较有利于学生明白前后知识的联系与区别,而教师引导学生比较知识的各个侧面,揭示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从而对前后联系密切的知识教学具有温故知新的特殊作用。运用这种方法一定要注意类比的贴切、恰当,两种知识之间有很强的可类比性,才能使学生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深刻理解并掌握知识。

四、设疑导入法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是思考的前提。有了疑问,才能引起思考。因此,教师必须通过设置“问题陷阱”,使学生不知不觉掉进教师设置的“问题陷阱”中,使他们的解答自相矛盾。针对学生出现的矛盾对立观点,教师趁机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引出新课。运用设疑导入法必须注意:一是设疑要巧妙。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基础,熟练把握教材,从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知识的关键点、内容的空白处等角度巧妙设问。设计的问题要有一定的难度,能营造一种“心求通而未得通,口欲言而不能言”的情境。二是要善问善导。设疑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思维在瞬间活跃起来。对此,教师要懂得设问的方法与技巧,善于在关键处点拨,能够引导学生去思考。

五、类比学习情境导入法

类比学习情境导入法即以已知的数学知识类比未知的数学新知识,以简单的数学现象类比复杂的数学现象,使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引起学生丰富的联想,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教师引导学生比较未知的数学新知识与已知的数学知识的各个侧面,揭示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对前后联系密切的知识教学具有温故知新的特殊作用。例如,“圆锥曲线”一章的学习,学习“椭圆”知识可用学生已有的“圆的知识”类比导入,而后续对双曲线与抛物线的学习则可用已有的椭圆知识类比导入。运用此方法一定要注意类比的贴切、恰当,两种知识之间有很强的可类比性,才能使学生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深刻理解并掌握知识。

六、复习导入法

当新授知识与已学知识有着密切联系时,常用回忆旧知识来导入新知识,这种导入新课的方法常称之为复习导入法。这种方法导入新课,利用了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既复习巩固了旧知识,又联系了新知识,使知识能够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地向高一层次发展,有利于教师利用新旧知识之间联系来启发学生思维,降低学生对新知识的认知难度,促进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作者:吴美玲 单位:江西省东乡一中

参考文献:

[1]赵海滨.数学课堂教学的导入策略[J].现代阅读,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