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Excel应用技巧

时间:2022-05-03 10:38:08

高中数学Excel应用技巧

摘要:随着对电脑知识的掌握程度不断增加,再加上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我日益熟练地掌握了Excel的使用技巧,并发现了能够将其应用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提高数学学习的效率和精确度。

关键词:高中数学;学习;Excel;应用技巧

一、引言

通过使用Excel,我们能够对大量的数字进行有效的整合和处理,还能够借助于Excel中的工具,绘制图形与图像、制作表格、建立模型等,在我们面对大量数据,或者难以搞的懂函数图像时,就可以借助Excel理清解题思路,提高自己的解题效率。本文就将结合高中数学学习的内容,以及自己在平时运用Excel进行数学学习的实践,和大家分享一下在高中数学学习中,一些比较高效的Excel应用技巧。

二、在统计学习中的应用技巧

在学习统计内容时,涉及到多种统计方式、大量的数据整合和求值、频率分布直方图等多种内容,有时还会遇到非常大,或者小数位比较多的数据,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在处理这类问题时,不仅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还难以保证求得值的准确性,这时我们就可以使用Excel来解决统计的难题[1]。1.统计中的不同求值打开后找到“公式”选项,在“其他函数”一项中找到“统计”这项,点开后会显示出多种不同的函数类型,找到自己想要求的值对应的英文函数名称,得到自己所求的数值。以“平均值(AVERAGE)”为例,选中AVERAGE后,会在单元格中出现函数名次,并在右边弹出一个框,选中你要求平均数的数值,勾选数字,圈定单元格,会显示在“Number=”这个框中,输入完毕后,点击确定,在左边的单元格中就会显示出所求的平均值,其他的数值求算方法依此类推。2.频率直方图这里我随便举个例子,将数据导入Excel表格中,将数据添加完毕后,设定出你的分布间隔,这里我们以10为间隔,之后,找到“数据”,点击“数据分析”这一项,打开后找到“直方图”,点击后会在右边弹出一个对话框,在“输入区域”勾选你的原始数据,在“接收区域”勾选你所设定的区间,点击“图表输出”,就会在之前列出的数字右边生出所求的频率分布直方图,根据需要修改频率直方图的名称,创建新的sheet后,显示直方图,就结束了。

三、在回归分析学习中的应用技巧

我们在学习回归分析时,会被要求根据给出的数据判断是否具有相关关系,以及两个不同变量之间能否以线性回归方程来表示的问题,这就涉及到绘制散点图、求回归方程的较复杂的数据处理问题,而且最终求得的方程相关性不一定满足要求,因此,在回归分析的学习中,我们也可以应用Excel。首先我们要理清回归分析的两个步骤,步骤一:画出散点图;步骤二:根据散点图,选择回归模型,并利用最小二乘法求出线性相关关系的回归方程[2]。1.画散点图这里我还是随便举出些数字,将数据分为x与y列输入A列和B列,数据输入完成后,在工具栏上方找到“图表”,插入“散点图”,就生成了所列处数据的散点分布图。2.求回归方程在这里所举出的例子中的两个变量是呈线性相关关系的,因此我们可以继续往下求出两变量之间的回归方程。找到“数据”一项,点击“数据分析”,并找到“回归”这一项,在相对应的框中输入X值与Y值的输入区域,通常我们将置信度设置为95%,如果是平常所做的练习题,可以适当调高置信度,根据所做的题的实际状况选择“残差”状况。之后,点击“图表”,勾选“趋势线”选项,点击“更多选项”-“线性”,再勾选“显示公式”和“显示R平方值”,之后,再点击确认输出后,就能得到所求的回归方程,并显示出其在坐标系中的位置和图像,以及其与散点的分布状况。

四、在函数学习中的应用技巧

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学习的函数类型逐渐增多,复杂程度和难度也不断提高,有时在解题时,为了帮助更好地理解题意,需要画出函数图像,或者求出某一点上的函数值,为了简化这一求值过程,提高画图效率,我们可以使用Excel[3]。1.简化求值过程在这里我以较简单的等差方程“2X+1”为例。大家可以先对得到等差数列值的方法做一个了解,比如说,我们先在A列写一个5,然后从A4右下角下拉,相当于一个间隔为零的等差数列;然后在B列B4=5,B5=6,然后再将两个单元格一起往下拉,相当于是间隔为1的等差数列;C列也按照这样的方法,间隔为2;再在D4单元格里写上“B4*2+1”,回车键后,就得到了11,在11单元格的右下角向下拉,就得到了D列,也就能得到等差方程F(x)=2X=1的所有解。2.提高绘制函数图像效率Excel还可以用于绘制函数图像,这里我举一元二次函数“Y=x^2+2*x+1”的例子。首先,列出x值,填入-3,之后,点击“开始”-“编辑”-“填充”,这时我们勾选列,将步长设为0.1,截止到3,再在右边填入“Y=H2^2+2*H2+1”,(H代表的是x所在的列),这个过程相当于重复了之前说过的等差数列的步骤,得到相对应的一系列y值;之后,再点击“插入”-“散点图”,会在屏幕上出现一个空白的画面,我们选择带平滑线的散点图,并勾选我们需要使用的数据,也就是勾选x、y值,就得到了我们所要的函数的图像,更换成需要的图标标题即可。在高中数学学习中灵活应用Excel不仅能够帮助自己节省大量的时间,提高做数学题的效率和解题质量,从而大大提高数学学习效率,将节省下来的时间投入到更高难度的数学学习或者其他科目的学习上;还能够不断拓展和提高自己应用Excel的能力。

作者:刘霁瑶 单位:保定市第三中学583班

参考文献:

[1]蒋莉.浅析Excel在高中数学学习中的应用技巧[J]《教育:文摘版》,2016,4:156

[2]刘力平.Excel软件在回归分析教学中的应用[J]《发明与创新•教育信息化》,2015(11):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