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时间:2022-05-03 10:31:23

高中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摘要】高中数学与信息技术的相互促进与紧密结合,使得教师更加关注如何进行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有机整合,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文通过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教学整合的作用与探索,力求对数学教师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更好地实现新课程目标。

【关键词】信息技术;数学教学;整合;研究;探索

当今以数字化、多媒体、智能化、网络化为特征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以成为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发展的趋势是不言而喻的。当前,以计算机技术为主体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深深地影响了世界,也深刻地冲击和改变了整个数学世界。信息技术使当今数学变得更加现实,使数学模型思想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数学家把头脑中的“数学实验”变成现实,对精深的数学概念、过程进行模拟。

一道很难的计算题、一个很难想象的函数图象、一道复杂的方程,甚至是一个我们很难作出的几何图形等,只要给出起算法,就能通过信息技术得到完美的解决。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使得数学思想容易表达了,数学方法容易实现了,数学与现实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对于从事高中数学教学的我们,利用多媒体信息组合演示,即以教师使用信息技术为主的多媒体演示型教学模式。也是目前运用最早、最为得心应手的主流形态。利用信息技术呈现以往教学手段难以呈现的内容这是最应该呈现的,能变抽象为形象直观,动态展示图像变换,让几何体动起来,就像我们习惯用的几何画板就有这样的功能。其实,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能优化课程结构,提高课堂效率。这是最重要的目的。用powerpiont或是几何画板在屏幕上工整地展示出来,既清楚又快捷,还可以配上图片和动画,问题的背景一目了然。小结课学生自主学习、练习讲评课分层教学,这样既体现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也照顾到学生在学习上的个体差异。

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情景、化静为动,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做数学实验综合训练思维能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是数学学习必不可少的基本思维形式,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通过做“数学实验”主动发现,主动探索,实现三种思维的结合,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培养方法。利用信息技术,化静为动,进行课堂演示,突破教学重点、难点从而降低教学难度。在信息技术环境发展的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合作学习,以问题共同解决、培养能力为中心并且强调终身学习的思想将深入人心。例如,在《概率》的教学中,有一个探究活动:“用模拟方法估计圆周率π的近似值”,用计算模拟:向一个正方形内画一个内切圆,然后向其中撒芝麻,由落在圆内的芝麻数目和正方形内的芝麻数目比来探求π的近似值,学生积极探索问题的“做数学”的环境,学生完全可以利用它来做“数学实验”,这样就能使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获得真正的数学经验,而不仅仅是一些抽象的数学结论。

总之,数学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数学教育思想与教学模式。倡导和探索信息技术和数学课程的整合,将复杂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得形象生动,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对于发展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高峰 单位:梅河口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