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习效率研究

时间:2022-02-09 10:31:33

高中数学学习效率研究

摘要:高中数学的逻辑性和思维性很强,知识体系很庞大,如果方法不当则学习效率低、压力大,如果方法得当则学习效率高、压力小。提高数学学习效率除了要配合老师教学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总结的学习习惯,培养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和信心。同时,要坚持深入学习,强化对课堂知识的认知和理解,通过复习使自己对知识进行巩固,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高中数学;学习效率;学习方法

高中数学学习是高中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数学是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函数、立体几何、平米几何等问题做出进一步的探讨。高中数学知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而零碎,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不仅学生认真学习,还需要对知识进行总结,形成一个知识系统。在巨大知识量的灌输中,如何利用有效的时间来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是需要思考和研究的。

一、高中数学学习效率现状分析

初中数学和高中数学在课程的难度上差别比较明显,初中数学的课程比较浅显易懂,大部分学生都能够理解和接受,而高中数学则全然不同,高中数学的逻辑性和思维性很强,知识体系很庞大,非常能考验学生的认真程度和意志力。由于高中的教学方式、课程难易程度发生显著的变化,学生一开始可能难以适应,这就造成了学习效率的低下。下面具体论述高中数学学习效率的现状,并对它们进行分析。

(一)数学基础不牢固,效率低下

高中数学的知识体系是一个连贯的系统,如果学生在学习高中数学的函数这一部分可能的时候,没有打好基础,那么后面的可能就极有可能被耽误。尽管高中数学的学习题型千变万化,复杂多变,但是,在学习高中数学的过程中,不能总是追求偏题、难题和怪题,难题总是以最基本的基础题型搭建的,因此要夯实基础,不可以好高骛远,以免因小失大。如果数学基础都没有打好,基础知识不牢固,学习效率自然不会太高。

(二)学习热情不高

由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无法适应从形象思维到逻辑思维的转变,所以许多学生初次面对高中数学就体会到学习的困难,从而产生了厌倦心理,失去了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学习效率非常低下。其实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学生要积极地从枯燥的理论知识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找到自己的学习动力,积极适应老师的授课进度和授课方式,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配合老师,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

(三)学习方法不恰当

许多学生认识不到高中学习方法和初中学习方法的差异性,依然采取初中时死记硬背的学习策略,走题海战术,这样只会造成基础知识不牢靠,体会不到题目的内在规律,理解的不够深刻。初中数学的学习方法在高中是完全行不通的。

二、高中数学学习效率低下的原因

(一)独立思考能力差

高中数学学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生的独立思考,课堂上,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引导学生们学习基础知识和相关概念。许多定理和公式的证明过程很可能就被老师忽略了,让学生在课下自主证明,因此,在证明过程中有许多重要的解题思想和证明的思路也就没有被发掘,造成学生对定理理解不够深入,记忆模糊,不能灵活解题和随机应变。因此,学生必须自主探讨,自主证明,要避免不求甚解,得过且过,敷衍了事。

(二)学习习惯差

学习习惯涵盖了学习的方方面面。包括了听课习惯,解题习惯,思考习惯。学生上课时要认真听课,认真听课堂上老师多次强调的重点内容;解题时,要认真审题,谨慎答题,养成验算的习惯;解题后,要对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进行分析,反思自己在解题中的不足,还可以与老师进行交流,用不同的解题方法解答问题,不仅发散了思维,举一反三,还能提高分析能力。

三、提高高中数学学习效率的对策

(一)提高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

小学时期和初中时期,老师一直是教学的主体,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也比较严格,大多数学生只要按照老师说的方法去学习,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高中不同,在高中的学习中,老师只是作为一个引导者,也不再像初中那样手把手地去要求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必须要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不能凡事都依靠老师,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懂就要问,积极主动地去获取知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课前课后进行预习、复习和总结

学生应该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总结的学习习惯。预习可以让自己发现问题,从而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听讲,以加深对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复习使自己对知识进行巩固,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由于高中知识体系的复杂性,对知识进行总结尤为重要,因此总结可以使自己对知识的结构体系更加清楚,让知识不再是凌乱的一团。(三)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学生必须要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积极赶上老师的教学进度。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学生要学会自己去摸索,结合自己的情况,形成自己的有规律的学习体系。学生上课时要积极回应老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进行积极思考,最好能在课堂上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从而得到老师的意见和指正,修正自己的不足,让自己对问题理解地更深刻。

(四)培养坚强的意志品格

学习高中数学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尤其万万不可以自暴自弃,且过且过,可以问老师,问同学,以积极的心态解决问题,直面困难,越挫越勇,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对于提高学习效率,也有很大的帮助。四、总结总而言之,要提高高中数学学习的效率,必须培养积极的心态,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坚强的意志品格,同时也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在解题的过程中,要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集中注意力,要下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性思维,激发自己的潜能,达到提高自己学习效率的效果。

作者:高磊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高新校区

参考文献:

[1]蒋小勇.高中数学教学中提高学困生学习效率的对策研究[J].学周刊,2013(13).

[2]张荣华.提高高中生数学审题能力之我见[J].新课程(中),2015(11).

[3]赵海军.高中数学细致有序审题能力的培养研究[J].时代教育,2015(22).

[4]邱伟军.浅谈如何使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克服粗心的习惯[J].新课程(中学),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