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合作学习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09 10:29:02

高中数学合作学习策略探讨

高中数学是高中的基础性学科,数学科目的学习对于培养我们学生的数学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数学不仅是生产、生活、学习、研究的基础,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高中数学重在培养我们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带有实际意义的数学问题,使用数学语言表达问题、进行交流,学会应用数学。良好的数学知识结构注重的是知识之间的联系。那么,作为一名高中生,怎么才能学好高中数学,并在高考中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呢?简单来说,正确的学习方法对于学好数学来说具有关键作用,小组合作学习是高中数学中常见的一种学习模式,合作学习对于高中数学来说也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学习方法。合作学习是指学生通过明确详细的分工,对某项共同任务完成的过程。合作学习倡导学生为了彼此共同的学习目标而结合到一起的学习,为一致目标而努力奋斗。它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利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学习差异与互动,互相促进彼此的学习,最后以学习小组的成绩为评价依据,实现教学目标的活动。在高中数学科目的学习中,如果我们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完成教学目标,就要有一定的合作学习的组织策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要以学生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

高中数学学习合作的基础前提就是学生合理的分组情况。在合作学习中,小组分得好,可以达到这样一种效果:小组内部,不同学习情况的学生建立起互助、互帮、互教、互学、互补的关系,通过组内合作,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众所周知,与其他课程不同,高中数学课程对学生思辨性能力的要求较高,因此合作学习小组的人数不宜过多,若人数过多,很容易造成学习效率下降,学习质量不高的情况,无法凸显合作学习模式的实质性效果。涉及到具体分组时,教师应把握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实际能力和实际学习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组。这样分组更有利于小组成员互相之间的取长补短。另外,可以将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和学习成绩比较一般的同学分在一组,让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挥带动作用,一来可以形成友爱的学习气氛,二者能有效弥补成绩一般的同学的知识缺陷。还有,性格相似的学生也应被分在一起,这样他们合作学习需要磨合的时间比较短短,每个成员会很快融入这个合作学习小组的集体,发挥互助性的作用。

2注意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实现“人人参与,个个动脑”

在合作学习中,要保证所有学生积极参与,我们可根据学生的特点,分给每个学生一定的,适合他完成的任务,让每个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都有事做。让每个学生都有足够的独立学习、独立探究时间。比如:在数学课学习多边形内角和与边数的关系时,教师可先给5~10分钟时间,让全班学生各自独立学习,并把学习成果写出来交给老师,然后再进行小组交流讨论,共同探究。这样,由于个人是否参与、是否积极动脑,关系到个人的成绩,从而能够促使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如果不预先给每个学生设置学习任务,就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部分优秀学生、勤奋好学的学生积极参与,积极回答。而那些学习相对较差的,不够勤奋的学生一般没有发言机会。等积极参与的学生把问题解决了,其他同学再从他们那里接受现成的知识结论。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没有参与的学生实际上是在进行接受式学习。对这部分学生来说,小组合作学习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同时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所以,合作学习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采取适当措施,保证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同时,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时候,要给成绩较差的学生更多的关注,给差生更多的发言机会。

3合理选择合作学习内容和任务

一般来说,合作学习的内容要契合大部分学生的实际,需要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如果内容太过简单,就起不到独立思考,讨论交流的效果。学习的内容应该适于我们学生之间的互相讨论,交流总结,避免学生为了讨论而讨论,合作而合作。在教师提出此问题后,每个学生都应仔细思考,写出自己的表达式,然后以合作学习小组的方式讨论正确与否,最后每个小组派代表进行全班性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合作学习的内容以学生为主体,看似简单,但需要每位学生的深入思考和完善。通过合作学习,让我们有了更深层次地感悟和体会。

4在教学中合理实施合作学习策略

我们知道,高中数学的学习不是死记硬背,在学科差异上,它具有极高的灵活性、特殊性和逻辑性。合作学习模式虽听起来简单,但实际效果往往不高。因为每个同学对数学知识的接受方式和接受时间都有大大的不同,学习情况也因人而异,十分个人化。这时候,就需要发挥老师们的指导辅助作用。结合实际背景,教师要拓展思维,在讲授知识后给予我们学生一部分合作学习的时间。在课堂上进行提问的时候,可以采用合作学习小组的方式来让学生回答,让他们说出自己的不同观点。结合每个人不同的观点,解题的思路自然而然地就变得清晰起来。

5客观科学地评价合作学习成果

评价是学生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客观科学地评价有利于学生学习信心的增强。对于合作学习小组的学习成果,教师也应特别注意。一般地,我们在对此进行评价总结时,要结合团体和个人的两种表现来进行。具体来说,应该侧重于整个小组的评价,由此可以表现出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合作学习小组评价之后,还要详细地对每位小组成员地表现做一个总结,指出他们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同时,我们还可以添加一个小组内组员互评的环节,来使教师更好地了解每个人的实际表现情况,增强评价结果的可行性和真实性。在这里我提出两个具体的评价方法:根据小组工作的共同成果进行评价,对于每一个布置给团体的任务,学生都要以合作学习小组的形式交出一份解答,成绩的公布也都要以小组为单位;或者根据小组个人测验分数和成员平时表现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这两种方法能确保合作学习的真实存在和有效实行。总的来说,要把评价内容与学生的合作学习情况紧密结合。如果把合作小组成员与小组集体分隔开来,那样就失去了合作学习的意义。总之,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所倡导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数学学习方式。它使我们每位高中生的个性都得到了充分发挥,并从中学会了与人合作、分享成果的意识,也培养了我们高中生的社会适应性能力。同时,它还培养了我们的合作精神、平等意识、竞争意识、创新精神、交往能力、承受能力、主动学习精神。我们不能让这一方法流于形式,应该切切实实让它成为有效课堂的重要学习形式,这对高中数学教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高中数学课程中我们都应该积极地提倡和应用。

作者:蔺釗颖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一机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