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习习惯探讨

时间:2022-02-09 10:26:35

高中数学学习习惯探讨

摘要:高中数学作为高中三大主要科目之一,对于高考成绩的影响举足轻重。进入高中阶段后,同学们在学习数学方面,面临许多知识方面的变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出现了很多困惑,此时,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帮助我们在学习高中数学知识时事半功倍,提高学习效率,并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

关键词:高中数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

结束了九年义务教育,进入高中阶段以后,高中数学除了向学生教授更有深度的数学知识、让学生的运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以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逻辑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让高中学生学会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基础。很多在初中阶段是优等生的学生,到了高中阶段就变成拖后腿的后进生,其实高中阶段想学好数学,学习习惯非常重要。

1高中数学成绩提升难的原因

初中数学相较于高中数学来说较为简单,易于理解,通俗易懂,且初中数学相较于高中数学而言,公式较少,题型相较于高中也是寥若星辰[1]。高中数学的学习内容相较于初中数学而言,内容极为抽象,且多是变量和字母,很少出现常量,对运算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同时高中数学也更加注重数学理论的分析和理解,不仅要求理论还要求有实践能力,这给高中数学的学习增加了很多难度。

2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哪些

2.1培养自己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同学们本身对于学习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很高的热忱,对数字有着无限的热爱,那么学好高中数学并不是一件难事[2]。很多刚刚进入到高中阶段的学生,由于数学知识较初中阶段突然变得复杂难懂,常常是死记硬背数学概念和公式,学习效果很差,导致丧失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其实,高中数学知识虽然变难了,但同时也变得更具挑战性和实用性了,学生应该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挑战,重新燃起学习数学的兴趣,并把学到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多加运用。

2.2做好上课前的预习工作:高中数学的内容具有抽象性、复杂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对于刚刚从初中升至高中的学生来说,理解并掌握这些晦涩难懂的知识有很大困难,所以,要做好上课前的预习工作。做好课前预习,对即将学习的内容全面了解,掌握本节重难点、易错点,对难以理解和感到困惑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梳理出预习的内容哪些已经掌握了,哪些还有疑问,并分别将这些内容标出并记录下来,这样不仅可以对将要学习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还能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弥补高中学生由于所学知识繁杂,记忆力和理解力不足的问题[3]。

2.3勤学好问是学好高中数学的制胜法宝:在高中数学的学习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困惑和不懂的问题。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及时的、积极的向他人请教,但很多同学并没有做到有问题就提问,导致问题的积累。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发现问题后,并没有对所发现的问题给予足够重视,不求甚解;二是羞于向老师和同学开口,害怕受到老师的训斥,或者是被同学瞧不起。抱着这样的心理,不仅仅学不好高中数学,对于高中阶段的任何一门学科恐怕都是难以学好的。初中数学和高中数学在体系上具有连贯性,如果之前老师讲授的内容没有弄明白,那么后面老师讲授的课程只要涉及到前面学习的内容,就会出现断层,导致无法完全理解当前所学知识点。我们必须知道,所有学科知识的学习,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2.4熟记公式,总结归纳:高中阶段的数学公式不胜枚举,出现的新概念也是不计其数,很多高中学生并没有对这些概念和公式予以足够的关注和重视,他们对概念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概念本身的字面意思,没有对概念深层次的理解,也没有将概念和公式与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还有一部分同学干脆不记忆数学公式,也不重视[4]。要知道理解的前提是记忆,只有对数学公式烂熟于心,才能在解答高中数学题目时熟练应用。因此,想学好高中数学就要熟记数学概念和公式,不仅要背下字面意思,还要理解其深层含义,并了解其在题目中的常见运用,做到将概念和公式与实际题目相结合。

2.5制定目标,循序渐进:从初中阶段升至高中阶段,数学科目上升到了一个比较难的阶段,高中数学的题型更为灵活、更为抽象。如果想要在高中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就必须明白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戒骄戒躁,不要急于求成,任何学科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培养都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对于高中数学学科的学习,首先要制定一个目标,其次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最后按照这个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想要学好高中数学就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从做错的题目里找到错误原因并进行总结归纳,避免此类错误的再次产生。按照这样的学习习惯坚持一段时间,高中数学成绩的提升必然水到渠成。

3结语

目前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高中数学的学习由原来的纯理论学习,转变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生变成了学习的主体。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下,作为学生的我们,有了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发挥自主学习能力,由被动的接受知识,转变为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学习、独立地学习,按照自己的方式方法,养成良好的、个性的学习习惯。

作者:宋可心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孙宁.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良好学习习惯养成[J].企业导报,2016,01(02):198+35.

[2]解向升,赵院娥,马彩艳.浅谈高中文科生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4,05(08):102-103.

[3]《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年总目录(上旬刊)[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2(03):99-116.

[4]李梅.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J].学周刊,2013,06(2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