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习题教学论文7篇

时间:2022-01-06 03:20:02

高中数学习题教学论文7篇

第一篇:高中数学习题教学思考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学科教育教学付诸了更多标准和要求。以终身学习能力素养为培养目标追求的素质教育渗透和落实在学科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数学学科教学离不开数学习题的教学,数学习题已成为数学教师课堂有效教学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把手”。习题教学作为数学学科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遵循和贯彻新课改标准要求,围绕新课程标准的内涵、核心、要义,组织开展数学习题教学活动,推动和引导高中生更加深入的探知数学习题,更为有效的解答数学习题,更加高效的掌握解题技能策略,让高中生在数学习题解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鉴于上述认知和体会,本人现就当前课改背景下的高中数学习题有效教学活动的开展,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粗浅的论述。

一、凸显学教双边特性,提供师生互动有效载体

课堂教学是双边互动、双向沟通、思想撞击的运动、发展的过程。只有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深入沟通、交流,才能实现学与教之间的和谐统一、行稳致远。高中数学教师习题教学要注重双边互动的开展,重视师生之间的沟通,将习题教学的过程变为双边互动的过程,在“引”与“导”的深入交流、探讨中,促进高中生更加深入、全面、仔细的掌握数学习题设计意图、解析习题有效路径,推动习题教学进程。

二、注重数学探究实践,锤炼学生数学探析技能

在习题解答的过程中,学生主体的动手探究能力、思维分析能力等方面数学学习技能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和显著的提升。在数学学科教学中,数学习题讲解占据了课堂教学的大部分时间,成为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重头戏”。数学习题的最大功效、最显著作用,就是锤炼提升数学学习能力的教学功效。高中数学教师要发挥数学习题能力培养功效,多提供高中生数学实践的平台,多腾出高中生数学探究的时机,将问题条件探析、习题解答思路、习题解答活动等任务,交由高中生完成,在高中生亲自“劳作”和教师指导双重作用下,实现解析技能的提升和解答方法的掌握“双丰收”。在上述问题讲解中,教师对自身“角色”进行重新定位,由“主讲人”转变为“主持人”,让高中生成为问题讲解的亲身“践行者”,根据解题要求,开展实践探析活动。高中生在认真探知题意后认为:“该问题主要涉及的知识点有三角函数中的恒等变换应用、正弦函数的图像以及余弦定理”,教师进行适当指证,明确指出:“在该问题解答时要借助三角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运用函数思想以及构造法”。高中生结合教师的点拨,进行重新认知和完善,得到其解题思路为:“第一小题可以根据三角恒等变换化简函数,得到递增区间;第二小题可以通过等式得到cosB的值,然后利用余弦定理以及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求得”。这一过程中,高中生完成了问题条件以及解题思路的实践探知活动,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得到深刻训练,其数学解题技能也得以切实提升。

三、重视解析反思评判,促进良好学习习惯树立

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由于高中生学习能力有所欠缺,决定了高中生数学解析会出现瑕疵和缺陷。而高中生不能及时、深刻的认知和了解。这就要求,高中数学教师习题教学结束时,要注重指导评价活动的开展,利用评价教学的指导、点拨、纠错等功效,引导高中生对自身解题活动和结果进行“回顾”和“反刍”,找出解题进程中存在的不足,破解解题过程中存在的疑惑,找准解题实践中解决的方法,从而逐步形成和梳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终身学习能力的形成。除此以外,高中数学教师在习题教学中,还要注重对习题内涵的剖析以及习题外延的延伸,抓住高考政策要求和命题趋势,开展形式多样、与时俱进的习题讲解活动,推动习题教学有效开展,确保实效。

作者:钱如美 单位:如皋中学

参考文献:

[1]敬仕龙.新课标下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1年

[2]张勇.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的思考[J].中学数学杂志,2012年第12期

第二篇:高中数学习题教学探讨

一、高中“生本教学”的重要性

“生本教学”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和看法,从学生需求角度出发形成针对性教学内容,真正实现了学生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的提升。新课标高中数学教学对学生主体地位非常注重,要求教师能够围绕学生形成科学的教学体系,这与“生本教学”核心理念一致。与此同时,“生本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把握学生状况形成针对性教学内容,使教学更加符合学生意愿,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实现了学生主动参与、教师科学引导,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这种教学氛围下,学生与教师积极、主动交流,充分拉近了双方的关系,形成了和谐、开放、自由的高中数学教学体系,真正构建了民主课堂。

二、“生本教学”下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的设置

(一)把握学生需求,做好拓展转变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需要对“生本理念”进行强调,在“生本教学”基础上做好课堂教学方向的选择和设置,依照学生需求合理地设置课堂教学内容等,这样才能够保证高中数学教学与学生发展相协调,实现高中数学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二)依照学生状况,科学设置习题“生本教学”中要求依照学生水平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教学体系,对教学内容进行设置,比如,笔者在向量习题训练过程中就依照学生学习状况,对习题进行设置,其具体内容见例1。

三、结语

生本教学从学生需求、学生能力、学生兴趣等出发形成针对性教学体系,真正突出了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学生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的提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高中数学习题课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生本教学进行全面设置,使训练内容与学生发展相适应,从根本上改善高中数学习题训练效果。

作者:殷伟 单位:河南省信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马颖.生本教育理念下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探究[J].现代教育论丛,2011(3):88,92-93.

[2]吴红宇.浅析构建生本高效课堂实践探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6):251.

第三篇:高中数学习题课教学探究

说到习题课,可能很多学生都比较排斥,很多学生都觉得习题课特别难。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习题课也是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一项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如果能够正确的上习题课,是对学生的学习非常有帮助的。为此,我将根据自己的教学体会,简单谈一谈应该如何正确的进行高中数学习题课的教学。

一、精心选择题目

在习题这一方面,我们不难发现精心选择题目是非常重要的。精心选择一些与教材内容相联系的习题展开分析和讨论,能够快速地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那么,教师应该如何精选习题呢?又成为教师一项新的问题。根据我自己的教学经验,我觉得例题的安排应该要有非常强的示范性,并且还应该有阶梯性和关联性。因为我们开设习题课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们灵活的运用所学的知识点。并且习题具有强示范性不仅可以达到夯实基础的效果,还可以起到举一反三之效。在教学过程中,当带领学生们分析例题的时候还可以顺便让学生们自己回顾一下之前学到的知识,这样例题的学习会变得更加轻松。至于我在前边说的习题要有阶梯性和关联性,是因为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在习题中不能只出现简单的题,或者只出现难度非常大的题目,应该让这两者兼备,这样就可以照顾到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当然,在设计习题的时候一定要对所学的知识点关联起来,这里所说的知识点既包含我们当下学到的知识点,也可以包含我们之前学过的知识点,从而达到一种举一反三地目的。通过习题课,深刻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思维。

二、教学方法应该灵活多变

众所周知,习题课应该属于一节很无聊的课,很多学生都不感兴趣。因此,在习题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如:“讲一练结合法”。这种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用到的,一般在教师讲解完成后,学生就开始进行训练,这样可以起到一种良好的训练效果,更容易让学生掌握知识。再如:“分析一讨论法”。这种方法是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当教师带领学生分析某一个问题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们随时根据一个小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大家起得出结论,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以及沟通交流方面的能力。或者还可以采用“讨论一归纳法”,就我自己而言,我还是非常喜欢采用这种方法的,首先先让学生们针对一个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讨论,学生会暴露出各种错误的思路、问题等。然后归纳学生们所遇到的问题,最后教师同意做出分析,从而得到正确的结论。我觉得这种方法更能促进学生的学习,还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祝。

三、加强解后评析,解后小结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做什么,最后总结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的习题课也不例外。其实,习题课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课后总结了。因为,在分析习题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不知道运用哪种解题思想、不知道运用哪些公式等。这些都是需要学生们做总结的。在学习过程中,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习题后的小结不仅可以使学生能够及时理清解题思路,引导学生反思解题过程,还可以使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有的时候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提高解题效率。比如,在练习《圆锥曲线》相关试题的时候,这一部分试题难度是相当大的,所以学生必须要认真把握每一次练习,在做完练习之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如:椭圆的焦点角形面积公式、椭圆的焦半径公式、椭圆的切线方程等。这些都是学生们自己总结的。总而言之,在高中数学的学习阶段,习题课是占很重要的一部分的。通过习题课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快速地对所学知识进行运用,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自主思考的能力。因此,教师应该有效的进行高中数学习题课。这样才可以使学生在数学方面发挥自己更大的潜力。

作者:徐文明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中学

第四篇:高中数学习题教学误区及方法研究

摘要:高中数学是中学阶段考察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重要阶段,无论是从问题的分析,还是从理论知识的理解,都需要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数学分析基础和能力。而这些基础和能力往往是通过一些数学习题的演练来办到的,因而,高中数学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时,往往会要求学生重视习题、勤做习题的学习习惯。但事实上,传统的习题教学又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和误区的。

关键词:高中数学;习题教学;误区分析;方法研究

一、习题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性

习题是专门为学生设计的,针对于某一个特别的科目为主要设计内容的,且自带答案的题目。根据新课程理念的要求,教师在进行习题教学时,需要在习题设计与安排时,注重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运转能力;在进行习题讲解教学时,要注重讲解过程与求解结果一样重要;在进行习题积累与巩固教学时,要注重培养学生对习题重要性的认识。熟悉课程标准对作业和试题的要求。习题的分析和讲解,以及学生自己的动手解决习题的能力,是对学生接受知识点程度的一种检验,也是教师将具体的理论性数学知识概念对学生进行实际性的解题操作过程,更是学生巩固数学知识点,加深记忆力的过程。纵观近几年的高考,学生在这一方面失分的普遍存在,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减少在这一方面的失分。而这些培养方式,除了在课堂知识点教学中强加注意以外,还需要在日常的习题教学中,逐步的培养学生对习题的理解分析能力、思维动手能力、空间思维能力等。

二、高中数学习题教学存在的误区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学教育也在不断的得到发展,学生接触到的数学知识点也越来越抽象难懂,而很多教师在这种时候,往往会采取习题教学来让学生形成一定的固有的解题模式和习惯,这里的习题教学具有一个特点,就是题目数是海量的,且源源不断,而这往往具有了一定的教学问题和教学误区,即

1.给学生准备的习题在数量上只有多的概念没有少的意义。所谓学海无涯,教师在让学生明白无涯的学海之前,先让学生明白了题海无涯。题海战术固然有它存在的意义,但中庸之道,过犹不及。

2.习题讲解注重解题结果,而忽视求解过程。很多教师在进行习题教学时,往往都采取扫视性解读,在泛泛而谈的给出习题的答案,这种重结果,轻过程的讲解方式是不可取的。

3.习题讲解的内容缺乏难易的层次感,在讲解过程中只有几个学生在回答教师问题,仿佛教师只是讲给这几个学生听的,而剩下的多数人不是仍处于蒙圈儿的状态,就是完全跟不上教师讲解习题的节奏。

三、克服误区的教学方法策略

1.“重过程”,重视学生对习题阅读能力的教学

前文提到的,教师重结果,轻过程误区往往会导致学生在理解题目内容上出现困难。教师的数学知识层面是比较强的,他可以一眼扫视题目就能在心中展现出大致的解题思路。而学生要想到达教师的这种水平,恐怕也不会坐在教室里听教师讲了。因而,在进行习题教学时,教师要走出重结果,轻过程的教学误区,并不是所有结果都比过程重要,教师只要认识到这一误区,就会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注重习题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数学题目阅读能力,从而理解题目,解决题目。而阅读能力往往是“咬文嚼字”、“周而复始”的,因而在进行阅读能力培养时,要求学生学会扫视+细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找出题目的关键字和隐含性条件和因素。

2.重视课堂间习题问答互动与师生交流互动

一定的课堂互动,即可以增强师生之间的情感,又可以方便教师打入学生内部,了解学生在进行习题练习是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例如根据个人教学互动经验,有的学生反映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在遇到函数等式与一般性的方程或是不等式时,自己习惯于不多加思索就开始进行化简求解,结果简没有化成,却越化越繁琐。”四、总结离开习题的高中数学是无水的枯木,要想枯木逢春,就需要教师进行一定的习题教学。但万事万物都讲求一个中庸,过犹不及。因而,在进行习题教学时,教师要根据学生学习所反映出来的情况来进行习题的讲解和设置,从而,有针对、有方法的进行习题教学。

作者:吴强 单位:赣州市南康区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李金花.高中数学习题教学之误区[J].高中数学教与学,2008(6):1-3.

[2]曹雨涵.高中数学“问题解决”教学的误区及对策[J].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14(2):71-74.

第五篇: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策略探讨

数学学习是离不开习题练习的,做题是数学学习的基本功.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数学教学理念对习题有效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很多时候学生都没有自己思考问题和参与课堂的机会,教师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知识.这种教学方法,在新课标背景下已经不再适用.新课标要求,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让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点,并体现在平时的做题过程中.其实,习题教学对于高中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习题课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夯实基础、总结规律,而且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习效率也有决定性的意义.对于教师来说,要想上好习题课,必须要有深厚的知识功底和充足的准备.下面具体谈谈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上好习题课.

一、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在习题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这里所说的准备工作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1.备知识;2.备学生;3.备策略.所谓备知识就是说,教师应该明确考纲对习题教学相关知识的要求,掌握习题教学知识点所涉及的题型.在讲习题时,教师必须有足够的习题,如课后习题、学生联系手册、参考手册、真题演练等.对每一道习题都应该进行充分的研究,对题目中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都应该有所整理.这样,在讲课时,教师才能做到游刃有余.所谓备学生就是说,教师应该对学生的作业或习题进行批阅,统计学生经常在哪些知识点方面出现错误,哪些知识点是易错点,哪些是难点,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在习题教学中加强针对性的练习.备策略是指,教师要清楚应该如何开展这节习题课和为什么要开展这节习题课,开展习题课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了解学生在知识理解等方面的不足,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启迪他们的思维,促使学生领悟问题探索的方法.

二、选择合适的习题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习题.

1.习题要有针对性.因为习题不同于讲授新课,它主要是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点.要想达成高效的训练目标,教师就应该针对教学目标、经常考查的知识点和学生的掌握情况选择相关试题.

2.习题要有可行性.在选择试题的时候,不要找难度特别大的,也不要找特别简单的,否则都达不到练习效果.

3.习题要具有典型性.数学习题不要求“多”,但是要求“精”.做题一定要做具有典型性的问题.

4.习题选择一定要注意对课本习题的挖掘.因为课本习题都是经过专家多次筛选后的题目的精品.在选编题目时,教师一定要使其源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

三、巧妙设计习题

习题课本身属于比较乏味的课,没有什么吸引学生的地方.面对这样的问题,教师应该注意习题设计要有梯度和多样化.每个学生的基础知识、智力水平都是不一样的.在习题的设计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实际进行分层处理.习题的多样化,就是指在习题课中可以把讲解、练习和思考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多动手、多动脑、多动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总之,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一定要注意学生的习题练习.只有通过大量的有针对性的习题练习,学生才能掌握知识点的运用方法和技巧,才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作者:朱常凤 单位:江苏东台市唐洋中学

第六篇:高中数学习题的高效利用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习题教学相当重要,合理地利用课堂习题能够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

一、优选例题,提高例题选题质量

1.提高针对性,加深学生知识理解

数学例题是讲解、运用知识的经典,也是锻炼学生思维的典范.有时候一节数学课只会有一个数学例题,而仅仅靠这一个例题便能让学生初步学会其内含的数学思维和解题思路.教师在选择例题时一定要提高例题针对性,不仅要与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相匹配,还要针对学生的实际学情.教师在选择例题时不必拘泥于教材,毕竟教材中的例题是死的,学生的学情是活的,教师要学会根据学生实际学情自主设计例题,设计的例题要尽量贴近学生实际生活,或将数学问题融入到实际活动中,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学生知识理解.

2.保证典型性,揭示数学解题技巧

典型性是数学例题的基本特征,每个例题都是揭示特定数学知识和解题技巧的载体.教师在选择例题时,要避免贪多、贪全,让每个例题都能够集中体现主要知识点,体现通法通解,保证例题典型性.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再通过变式引申等方式进行变式训练,利用变式训练提高例题考查的覆盖面,增强例题探究性,从而进一步夯实学生基础,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学情,制定明确而切实可行的训练目标,以此指导数学例题的选择,让每一道例题都能够培养学生特定的数学思想或解题技巧,并在讲解过程中适当融入一些对知识要点的回顾,使学生学起来更加轻松,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二、科学设计,发挥习题最大作用

1.设置难度阶梯,适应各个层次学生

高中生由于数学基础不尽相同,思维能力各有高低,导致实际学习情况差异较大.教师在设计习题时,要尊重这种个体差异性,把握好问题的难度,在学生“最近发展区”内选择例题.设计的习题要有阶段性,保证“难、中、易”各难度题目并存,形成“小坡度、密台阶”的例题设计模式,以适应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在设计考察同一知识点时,教师不能仅仅依靠一个习题,而是保证“基础型、提高型、创新型、综合型”各类型习题并存,综合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情况,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解题中巩固知识,发展思维.

2.加强习题延伸,做好一题多解

数学习题中大部分题目都是一题一解,虽然能够帮助学生巩固数学基础知识,但也压缩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教师在习题教学中,要深入挖掘习题,对习题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引申,锻炼学生综合解题能力,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教师可以先从难度较低的习题入手,让学生在解题中收获信心,然后再将习题进行拓展和延伸,提高问题难度和知识覆盖面,鼓励学生一题多解,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创新思维.例如在处理一些“导数”相关的习题时,很多题目都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延伸创新,继续引导学生求单调区间、最值等,使原本一问一答的问题变成导数综合题.

三、精题精讲,提升习题思维广度

1.提高思维层次,剖析数学思想

要想学好高中数学,必须从数学思想和方法的高度来理解和运用数学知识.教师在习题教学中,不能仅仅是将问题的答案告诉学生,更要为学生剖析习题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和方法,使学生能在教师的讲解中学会解题技巧,形成数学思维.高中数学常见的数学思想有分类讨论思想、变换思想、转化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和对应思想等,教师要深入挖掘习题的考查点,将这些数学方法的学习融入到习题讲解中.例如在讲解“集合”相关的题目时,很多题目都是利用了对应的数学思想,教师在分析题目时要为学生剖析答案形成的过程,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对应思想,使学生形成自觉运用这些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意识,提高学生解题能力.

2.利用现代技术,丰富教学形式

教学内容繁重和教学时间少一直是困扰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难题.高中数学习题中涉及到很多图像、定理,如果靠教师板书的话,会造成课堂时间的大量浪费,学生也容易被时断时续的课堂教学分散注意力,丧失学习兴趣.而如果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利用多媒体技术设备对习题进行讲评的话,不仅能够节约课堂时间,还将原本枯燥无味的数学习题变得生动、形象,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例如在讲解“函数的变化”这一类型的习题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函数图像的变化直观地展示给学生,帮助学生理解习题、解决习题.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高中数学习题教学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教师要紧跟教育潮流,理智取舍,加强沟通,及时了解和跟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教学目标和学生学情为参考,从优选题目、设计题目、精讲题目三方面做好习题教学工作,使每个数学习题都能得到高效利用,促进习题教学从“有效教学”到“高效教学”的转变,让数学习题成为学生思维绽放的舞台.

作者:张结军 单位:江苏省昆山陆家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宁小绒.新课标下对高中数学习题教学的思考[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4(10)

[2]李巧勇.试论针对新课程改革下对高中数学应用题的教学方式的几点思考[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04)

第七篇:高中数学习题教学探析

数学习题作为数学知识要义、教师教学意图以及教材目标要求等方面的有效“承载”和生动“代言”,在数学课堂教学进程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并在助推教学进程中发挥着积极显著的深刻功效。课堂之中的习题教学,表面看似解题思路和方法的探求过程,实际上贯彻着教学的目标要求、渗透着先进的教学理念、体现着教者的教学技能、执行着能力培养的要旨。让学生在习题教学中提升解决问题的技能,在习题探析中实现能力素养的升华,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师习题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鉴于上述的认知和感悟,本人现简要阐述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数学习题教学活动的实施。

一、抓住教材知识要义,实施互动式习题教学

教师在数学习题教学进程中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巩固所学数学知识、强化已有数学经验。具备坚实的数学知识根基、良好的数学知识素养,是学生主体有效认知数学问题、正确解决问题、提高解体技能的重要前提和知识保障。教育运动学认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是双向、互动、交流的发展过程,师生只有深入其中、积极配合,才能实现学与教之间的科学融合,有机统一。笔者以为,教师习题教学应成为师与生深入互动、深刻交流的“桥梁”,应成为巩固强化数学知识素养的重要“阶梯”。因此,高中数学教师习题教学,不能好高骛远,将解题技能培养作为唯一要务,而应该重视基础工作和要点教学,通过开展师与生之间的深刻互动活动,深入挖掘数学习题中隐含和呈现的数学知识点,及时回顾和复习相关知识点内容,实现问题有效解答和数学知识升华的完美统一。

二、注重探究过程指导,实施探究式习题教学

高中数学课程改革实施纲要强调指出:“学科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点是学生主体能力素养的培养,培养学生探究、思维、实践等方面的数学学习能力,是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学工作者应在教学进程中予以深入贯彻和有效落实。”习题教学作为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实践活动之一,就必须将学生主体的动手操作、推理分析等数学活动融入其中,在探究式习题教学中,实现数学解题能力的提升和进步。教师讲解高中数学习题,既要重视解题策略传授,更要强化探究过程教学,有意识的延伸习题思路探知、问题解题方法辨析、数学问题过程展示等环节进程,并让高中生渗透和参与其中,亲身参与、亲自探知,成为现场“当事人”,在深入有效探究解析中,实现数学解题能力的锤炼和提升。

三、凸显评判促进功效,实施反思式习题教学

笔者在平时的习题教学课观摩中发现,有极少数教师习题讲解往往止步于解题方法的规律,而没有对学生主体在解析习题中的成效予以点评和指导,不利于高中生良好解题方法和习惯的养成和形成。教育学认为,教师的主导作用应通过“导”的活动予以呈现。因此,高中数学教师开展习题教学,要充分利用评价教学所表现出来的指导促进功效,将解题过程评价作为习题教学有效延伸和生动补充,通过评判手段,引导高中生深刻思考解题得失、思路优劣、表现好差,从而促进高中生更加深入的自我反思和深刻剖析,在师与生的共同作用下形成良好解题习惯。除此之外,高中数学教师开展习题讲解,还要利用数学习题发散特性,举一反三,设置多样性、发散性的数学习题,引导高中生深入思考研习,锤炼和培养他们的数学综合应用能力。

作者:葛乃兵 单位:海安县李堡中学

参考文献:

[1]孙晓敏.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习题课优效教学的实践探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3年23期

[2]沈辉.让高中数学例习题教学“活”起来中国数学教育[J].2011年第Z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