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辅助下高中数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3 02:42:13

信息技术辅助下高中数学教学研究

摘要:实现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这是新课程改革下教学的重要方向。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高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改变了传统教学枯燥而低效的教学局面,推进了数学教学改革的步伐,是实现有效教学的重要途径。本文结合具体的教学时间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教学内容的丰富、自学能力与理解水平的提高来展开论述。

关键词:高中数学;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改革

数学是一门较为抽象深奥的学科,以往教学中采用机械的讲解教材知识,并不能激起学生主动的思考与积极的思维,学生只是在被动地参与、机械地记忆,并没有深入地理解这些知识点,相反还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带给学生一系列消极厌倦的情绪与心理,最终使得学生更加厌倦数学学科,彻底失去兴趣。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将其运用于高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可以改变以往枯燥的的教学氛围、机械的灌输模式,为教学注入生机与活力,使数学教学更加生动活泼,富有生命的活力。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思维更加活跃,自然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些抽象的知识点,将数学知识真正转化为自身的技能与能力,从而实现学生素养与能力的全面提高。可以说,现在信息技术的加入让高中数学教学变得更加活跃、更加有效。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高中数学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教学氛围更加愉悦,引导学生快乐学习

正如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兴趣、情感为代表的非智力因素在学生的智力活动中是不可或缺的,可以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可以说这直接决定了学生智力认知活动的成败。实现学生由苦学到乐学的转变,开展快乐学习,这正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核心教学理念之一。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与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有着本质的不同,不再是枯燥而单一的信息输出,而是以图文声像来创设直观生动的情境,将情与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彻底改变了以往没有情感参与的机械式灌输,其能够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带给学生强烈的感官冲击,这对于学生来说具有莫名的吸引力,更能为学生营造出愉悦而宽松的教学氛围,带给学生更多心理上的自由与精神上的放松,给学生以全新的体验与愉悦的感受,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真正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二、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真正实现开放学习

学习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也就是说我们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教材有限的资源、封闭的空间,而是要将学习置于生活这个开放的空间之上,实施开放性学习,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到更多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与技能,让学生成为新世纪所需要的综合型人才。现代信息技术依托于具有海量资源的互联网,更能突破传统教学中难以逾越的时间与空间上的种种限制,将这些丰富而多样的教学素材重新组合在一起,从而使学生身在教室就可以徜徉于宽广的数学世界。如在学习排列与组合这一内容时,我们就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改变以往机械的概念讲解,将学生所熟悉的生活现象如体彩、福彩的排列,用计算机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于课堂,这样既实现了数学的生活化,以学生所熟悉的生活事物与现象来引出抽象而深奥的数学概念,从而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些概念;同时更能将学生的学习视野引向更宽广的生活,让学生认识到数学与生活的关系,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三、学习方式更灵活,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传统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形式单一,师生互动空间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生的自学能力。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强烈的人机交互性,可以实现教学的多向互动,真正实现学生富有个性化的学习。如教师可以将重难点知识制作成微课,上传到数学教学资源库中,这样学生就可以在非课堂教学时间来根据自己对相关知识点的实际掌握情况自主选择观看的内容、观看的次数以及观看的速度。这样的学习不再只是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时间,也不再是传统教学中的同一节奏、统一标准的一刀切式教学,而正是素质教育所倡导的分层教学、个性化学习的具体体现,从而真正实现了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学生完全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情来展开有目的性与针对性的学习,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实现全体学生不同程度的发展与提高。

四、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理解水平

数学具有非常强的抽象性与系统性,高中阶段的学生虽然思维能力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阶段,但对于一些较为深奥的知识点理解起来仍具有很大的难度,这是数学学科的本质特征。再加上传统教学以语言的讲解为主,并不能让学生深入本质理解,这也是许多学生数学成绩不好、甚至讨厌数学学科的一个主要原因。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具有丰富的数学素材,同时更能将抽象深奥的数学知识点与直观具体的场景与事物结合在一起,化抽象为形象、化深奥为浅显,这样的学习就不再是单纯机械地来讲解知识本身,而是能从知识产生与发展的全过程来帮助学生深入本质去理解,这样学生就不再是机械的背诵定理、套用公式,而是能够可以真正的理解、灵活的运用。如关于图像的平移,我们就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动态演示功能,将图像的移动过程直观而动态地展现出来,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而深刻地认识到平移过程图像的形状与开口方向并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横坐标或纵坐标,从而理解上下平移横坐标不变,纵坐标改变;左右平移纵坐标不变,横坐标改变。这样学生就可以在图像与函数方程式之间互相转换,当在遇到此类问题时自然能够应对自如。总之,无数的教学实践都证明了现在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但最终现在信息技术的优势能否发挥,发挥到了什么程度,这要取决于教师的教学理念与驾驭水平。因此教师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理论研究,更要树立先进的教学思想与教育理念,用于指导教学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摸索、善于总结,这样才能使信息技术成为教师教学致胜的法宝。

作者:赵祥云 单位:山东省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沈晓燕.浅析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理科考试研究:高中版,2014(21).

[2]何庆文.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作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