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策略研究10篇

时间:2022-09-23 02:29:58

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策略研究10篇

第一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提问效性研究

摘要:到了高中,数学学习难度增大了很多,不仅考验学生的计算能力,还涉及其他方面,如空间思维能力、灵活思考能力等。这就使得很多学生学习起来变得困难,甚至完全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改变传统的上课模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与老师进行互动,而老师也能因此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调整上课进程。本文重点研究数学课堂上如何有效地进行提问,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配合老师的提问,从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课堂互动;教学提问;教学质量

数学是一门理解性的科目,课堂上除了老师的有效讲解外,学生的理解才是最终目的。课堂上老师的教学方法尤为重要,很多数学老师采取讲解一部分,再让学生做题加强理解的方式。这固然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唯一不足的是耗费的时间多,效率不高。还有一种有效的方法就是老师在课堂上进行提问,学生回答,这既节省时间,又能考验学生的反应能力与思维能力。如何有效地提问并让学生自愿地回答也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因为有时老师的一句话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从而对数学学习产生抗拒心理,这是课堂上应该避免的。

1.注重课堂提问的质量

很多老师喜欢在课上频繁提问,有些问题又没有实际意义,老师过度地把学生作为主体,甚至视为提问的机器,这种课堂形式表面上似乎很热闹,实际上没有什么效率,不但没有提起学生的兴趣,反而让学生无暇思考。这样的提问导致的结果是学生无法系统掌握知识点,理解不了老师的重点。长久下去,学生会对数学渐渐失去兴趣,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这样的提问没有体现科学性和有效性。教学提问应该讲究质量而不是数量,教师在提问时应考虑问题的实际意义,并且观察学生的反应情况,如果学生积极性不高,则可能意味着某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应该详细进行解释说明。把知识点一个一个地讲解,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思考,然后再进行有效提问。

2.除了课堂提问,教师还应该观察学生的反应情况

课堂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应该把学生放在第一,为方面日后的教学,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也很重要,学生敬重老师,老师关爱学生,在融洽和平的环境下,学生自然会认真听讲,并思考老师的提问。而老师在提问后,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反应情况和回答过程,答案是否正确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的自信心。在学生回答完后,老师的适当鼓励与夸奖对学生的自信有很大帮助[1]。对一些关键性的问题,老师可以适当留些空间让学生思考和发现,让学生慢慢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在提问方面老师也可以灵活变通,对相同问题从不同角度提问,引导学生从不同方面思考问题,做到循循善诱,大大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上课效率。

3.课堂上有效提问的策略

3.1情景式提问

教师要在课堂上进行提问,首先要把学生带入到学习氛围中,老师可以先创建出该知识点的情景模式,把学生引入到这种情境中。结合学生比较感兴趣的点,比如讲抛物线时结合到打篮球,某同学投篮,在距篮筐水平位置x以30°倾斜角抛出一个球,该同学身高h,篮筐高1.8h,问:该同学能不能投中,老师给出一定时间,先从简单的问题入手,结合班上同学学习情况,让那些成绩不那么理想的同学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到了难度较大的问题时再问成绩较好的同学,一个问题要考虑到尽可能多的同学,不能只考虑成绩好的,这样成绩稍差的同学掌握不了,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3.2考虑到男女生思维能力不同

一般来说,女生在数学等思维性较强的科目上学习能力要稍弱些,男生则要强些,在学习上女生要明显吃力些,男生要相对容易一些。再加上高中数学的难度大,因此女生在学习数学时信心可能不够,数学老师在授课时应考虑到这一点,提问时也应该对症下药,在提问时设计好问题的难易程度,对女生提问时可以稍微降低问题难度,并加以鼓励,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当然,并不是所有女生都数学差,也不是所有的男生数学都好,这一点主要还是以班上整体水平来考虑。

3.3带评价性的提问

教学评价体现教师的教学成绩,教学评价高的,学校会有所奖励。同样的,在课堂上,老师也应该对被提问的同学加以肯定,除了关注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外,更要关注学生的情绪,课堂提问是课堂的精髓,课堂评价就是课堂提问的精髓。老师在学生回答完后进行正确评价,对回答正确的学生给予肯定,回答错的不能批评,要以宽容的态度安慰并鼓励,切忌对跟不上进度的学生进行消极甚至侮辱性的语言打击,这也是在考验教师的耐心[2]。

3.4老师提问时思路清晰,语言简洁

有些老师自己没有事先理清问题思路就开始提问。如一位高中老师在讲一个比较难的知识点时提了一个思维性很强的问题,班上有个数学好的男生配合着回答,但是老师自己却确定不了学生的思路是否正确从而自己深陷其中,结果一节课就被一个问题给耗掉了。这是很不应该的,老师在讲课前应该把要讲的内容完全理清,对所要提的问题也应该心里有数,在什么时候讲解、什么时候提问都应该事先安排好,否则很容易浪费时间且达不到目的,另外老师提问时语言尽量简洁精炼,抓住重点,这也是提高上课效率的一种技巧。

4结语

高中数学难度大,要理解的内容很多,课堂提问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点并产生学习兴趣有很大帮助,课堂上的有效提问也考验教师的语言沟通能力。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并使他们真正体会到探索这一科目的乐趣,有效的方法有很多,最重要的还是教师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最佳教学方法,从而学生和老师都能在这一门课的教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作者:肖翠岩 单位:内蒙古扎兰屯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徐云军,冯霞.新课改下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方法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3(11):59.

[2]邵怀领.课堂提问有效性的标准、策略及观察[J].教育科学,2013,25(1):38.

[3]涂正文.提高大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探微[J].三峡高教研究,2012(2):46-47.

第二篇: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有效策略

课堂提问是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一直沿用的重要教学手段之一,也是教师与学生课堂交流的主要途径.新课程标准的提出和落实使得“教师、教材为教学主体”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渐渐淡出教育舞台,也为传统填鸭式、一问一答式的课堂提问提供了新方向.高中数学教师要加快教学观念转变,适应教育发展提出的要求,既要关注于传授学生数学知识,又要关注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优化数学问题设计,以针对性、启发性的课堂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课堂思考,让学生能以一种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课堂教学中来,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有效反馈.那么,究竟该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有效性,以高质量的课堂提问推动数学教学发展呢?

一、优化问题设计,把握课堂问题数量

在素质教育实施以来,高中数学教师都接受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数学课堂教学已经不再是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而是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很多教师为了突出学生课堂主体性,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设置了很多问题,利用问题推进课堂进行.但有些时候,课堂提问设计过多只会让学生疲于应对,表面上看是师生课堂互动丰富,实际上过多的课堂提问使得各数学主题都不够突出,不足以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难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强化数学技能.久而久之,只会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中失去学习的兴趣.问题在精不在多,一味地提高课堂提问的数量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知识强化作用,但更容易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耐心.教师要摆脱传统“题海战术”的教学思想,不能简单地以课堂提问的数量反映师生交流情况.在设计课堂问题时,教师要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有明确认识,以此为参考选择例题,保证每道例题都能够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某一解题技巧或深化学生某一知识理解.教师还可以在例题的基础上进行延伸,继续向学生提问更加深层次的数学问题,发展学生发散性思维.

二、重视学生反馈,保证师生思维同步

课堂提问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有些教师虽然在备课时精心设计了很多高质量的数学问题,但在提问时总是为了提问而提问,经常把问题扔给学生后就把学生晾在一边,缺乏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还有些教师在课堂提问时总是缺少耐心,往往学生还在思考或刚刚回答时就打断学生,直接为学生分析、讲解问题.这样的课堂提问显然违背了提问的初心,学生不但无法在课堂体验到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乐趣,还容易造成学生对数学问题的麻木,长此以往还会对教师的自问自答形成依赖.高质量的数学问题不一定能够带来高质量的课堂提问,教师在精心准备数学问题的同时还要把握好提问的时机,选择最佳的提问方式.这要求教师在提问时要学会观察学生的课堂行为,聆听学生的课堂反馈,判断学生是否在积极思考,提出的问题是否符合学生的知识水平,也可以在课上课下直接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对课堂提问的难易度、思考时间的看法.通过学生课堂内外的反馈情况把握课堂提问的节奏和分析问题的时机,争取做到与学生思维同步,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点破问题关键,实现“教不越位,学要到位”.

三、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创设教学情境是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常见的教学手段,往往一个简单的问题情境就可以激起学生求知欲望,打开学生思维大门,让学生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初步把握和认识数学知识.一些教师在课堂提问时缺少创设问题情境的意识,只是找好提问时机就直接向学生提出问题,虽然学生同样是在接受问题后进行思考,但思考的积极性要比在问题情境中差得多.而且缺少教学模型和教学情境的支撑,学生也难以认识到整个知识的来龙去脉,容易陷入一头雾水当中,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师在将课堂提问融入教学情境中时,要对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有整体把握,根据实际教学内容选择一些符合学生兴趣点的角度,使问题情境更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入问题情境,结合教学情境理解数学知识,构建数学模型,实现主动建构.例如在学习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时,教师就可以利用教室内的黑板、房梁、课桌等物体上存在的直线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观察和总结教室内各直线间的位置关系.这样的问题情境可以让每个学生都身临其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注意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相比于直接提出问题,让学生凭空想象直线间的位置关系,学生解决起来更加轻松,对知识的理解也更加透彻.襛引导学生质疑,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会质疑是学生思考和探索的起点.教师在课堂教学时不仅要学会利用提问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提问,让学生在课堂上勇于向教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很多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并不注重引导学生向教师质疑,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即便有一些对教学内容的疑问或与教师见解不同的地方也不敢提出.长此以往,学生课堂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使得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大打折扣.新课程标准要求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课堂提问时要加强对学生的激励和引导,鼓励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质疑,勇于提出与教师不同的见解,不能让学生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教师在引导学生质疑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在预习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对自己不懂的地方质疑,质疑教材内容是否存在错误或不完善的地方;其次,是对教师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质疑,质疑教师的提问是否存在缺陷,教师的解题思路与自己不一样的地方等;最后,是在习题练习中进行质疑,质疑题目的正确性,质疑解题途径和方法的简便性.

四、优化课堂评价,尊重学生独特创造

数学课堂教学中,每一位学生所提出的看法、问题都是值得尊重的.但有些教师在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时,总是会因为学生提出的问题难度过低、没有切中教学重难点等原因而不够重视,只是对一些难度层次较高或顺应教学内容的提问进行回答.这样有选择性的回答虽然最大化地利用了课堂时间,但对那些没有被回答问题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提问热情会被大大打击,甚至会认为教师对自己存在歧视,逐渐失去数学学习的兴趣和欲望.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向教师所提的问题都是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体系提出来的,或许问题的难度不高,也没有切中教学重点,但却是学生真实知识的体现.教师在面对这些提问时,要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赏识,给予学生更多鼓励,维护学生提问的积极性.而且学生无论提出的问题质量如何,都是他们自主思考的结果,教师在评价这些课堂提问时不能只考虑实际意义,而是要关注于学生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精神和积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坚持因材施教,保持学生思维活跃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存在自己的独特性,任何一个班级也不可能是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知识基础等各方面都一样.有些教师在设计课堂提问时总是按照自己的教学节奏进行,或者干脆按照学生平均学习水平进行提问,缺少层次性和针对性.对一些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教师提出的问题总是过于深奥,根本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入手点;对于一些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教师提出的问题又太过简单,根本无法起到强化数学知识,锻炼数学能力的作用.素质教育要求,中学教育要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高中数学课堂提问必须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提问中积极思考.这要求教师在设计数学问题时要从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入手,综合考虑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性,坚持分层教学的原则,努力将各个难度的数学问题都融入课堂之中,保证基础性问题、综合性问题、发展性问题并存,并根据学生实际掌握情况调整各难度问题的比例,力争每堂课的课堂提问都能最大化服务于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在课堂提问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每个学生都渴望获得认可,证明自己的价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优化自身课堂提问内容和技巧的同时,还要为学生提供尽量多的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的机会,引导学生成为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并在这个过程中正确评价学生,保护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让学生在不断成功中爱上数学学习。

作者:杨欢涛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第一中学

第三篇: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探索

摘要:高中数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有很多种,其中,提问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提问是一种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活动中的教学模式,提问式教学有助于教师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程度,也能调动课堂气氛。但是,课堂提问也需要老师讲究方法,讲究提问的策略,对此,对如何进行有效的数学课堂提问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策略

一、提高提问教学的目的性

课堂提问要有最基本的四个作用:促进学习、评价学生、检查效果、调控教学。简而言之,提问教学的模式要有准确的目的性,通过提问式教学的方式,达到让学生“复习旧知识,学习新知识”的目的,也可以督促学生对于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同时也可以使老师对于学生学习的能力有一定的判断,从而更好的因材施教。老师要在提问的过程中发现学生之间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方式教育不同的学生。另外,老师应该从提问的方式中检查教学的效果,从而确定学生吸收课堂知识的程度,而调控教学就是所说的老师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的吸收能力进行因材施教的一种方法。

二、老师要深入地解读教材,切实把握学生

有效的数学教学方式不是让老师机械地教教材,而是要利用教材,对教材作出合理、适当的加工与改造,然后对教材进行深入的解读,从而设计一些经典又能体现课堂重点的问题,让学生在提问中得到课堂上所要学习的知识。同样,老师不仅要解读教材,对学生也要有一定的重视,把握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使设计的问题能够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方向。

三、对待学生一视同仁

课堂提问能够反映一个学生对于课堂内容吸收的程度,老师要真正地实现课堂提问教学的有效性,就要正视学生之间的差异,如,集合的概念,有的学生掌握得多一点,而有的学生掌握起来可能没有那么容易,老师不能因为提问过程中有的学生没有回答的让自己满意就歧视学生,这样就失去了教学的意义,也不能因为有的学生回答的特别好就另眼相待,这样会让学生骄傲自满,这都不是有效提问该有的状态。

四、合理地设计问题,反映大部分学生的水平

例如,在学习集合时,子集和真子集这两个概念有交叉点,还有补集等都是不同的概念,但是学生特别容易搞混造成在以后的考试中丢掉分数,那么老师就可以对此进行问题的设计,老师可以设计这样的问题A{1,2,5,7},B{1,2,5,7,9,4},那么集合A是集合B的什么子集,这是比较简单的问题,老师也可以提问若全集是U{a,b,c+d,ab},集合A{a,ab},集合B{b,c+d},那么问集合A和U是什么关系,集合B和U是什么关系,集合A和集合B又是什么关系,这些问题的设计要涉及学生学习的多个知识点,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而且提问的这些问题也没有很大难度,不会导致一些学生因为不会回答老师的问题而产生自卑的心理从而讨厌数学,不喜欢上数学课,比如,讲解二次函数时,二次函数总是伴随着大量的习题,那么老师也可以在课堂上设计一个习题进行提问,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

五、课堂的提问要以一当十

课堂提问并不是说老师遇到问题就开始提问,老师设计的问题要具有针对性,首先,要是课堂的重点和难点,其次是学生的原有认知结构,老师在设计问题时,不能离开教学目的设计与该堂课教学不相关的问题。比如,老师在讲解三角函数的概念时,突然提问学生什么是集合,这就是很差的问题设计,没能跟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挂钩,而且显得突兀,学生很有可能反应不过来。六、老师要对课堂的提问积极评价提问手段的本身是为了能够鼓励和督促学生对课堂进行及时性的消化和认真复习,提问的效果则优化了学生对于原有结构的认识。老师一定要及时对学生的回答作出评价,回答正确的,就要肯定他的答案并进行强化,若是回答错误,老师就要做到及时调整学生对于结构的认知,在学生回答问题的整个过程中,老师要时时作出判断,了解学生欠缺的知识点在哪里,然后深化教育,弥补教学中的不足。提问是思维的起点,数学课堂教学中提问引起的学生反应及结果与教师的有效提问的策划有密切的联系。中国科学院院长甬祥院士指出,在科学发展战中解决问题是重要的,而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似乎更关键,有时一个重要科学问题的提出甚至能够开辟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同样,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设计也可以改变课堂中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程度,数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若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问题,那么数学的课堂提问一定会为学生数学知识的理解助力。

作者:李生华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郑琰,让教学更有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第四篇: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设计

摘要:新课程改革日渐发展促使高中数学的教学模式不断发生变化,课堂提问成为了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通过课堂提问的方式能够引导学生正确掌握知识,激发学生思考能力,实际的教学效果更加理想。本文对高中教学课堂提问设计作了分析,为提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堂提问;设计

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课堂提问是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同时也是教学中的关键性环节。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有效利用课堂提问,利用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同时还需要给予学生足够时间和空间进行思考和创新。此外,课堂提问还能够帮助学生检查教学效果,有效调整课堂教学方式以及课堂教学手段。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课堂提问能够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以及数学知识能力,对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合理运用课堂提问,精神设计问题,提升提问有效性。传统高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受到传统教育理念以及应试教育影响,课堂教学仍然采用传统“填鸭式”灌输教学方式,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处于被动地位,被动接受教师灌输的解题思路,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影响学生思考能力,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师可以利用适时课堂提问来集中学生学习注意力,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同时也能够在提问中了解学生知识学习情况,不断调整教学对策,提升高中数学教学质量。

一、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设计

(一)坚持层次性,设置科学问题

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接受知识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与初中数学知识相比,高中数学知识内容更加复杂,学生理解存在着难度。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无法掌握焦旭额内容,教师可以设计提问来降低实际教学难度,让学生更简单接受数学知识。教师在设计问题时,需要有效把握提问力度,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提升学生思考能力。例如,在人教版必修一第四章第一节“函数与方程”教学过程中,函数、方程属于两个概念,存在着转化关系,教师可以针对方程、函数之间的转化关系来提出问题,诸如,“转化条件是什么”等等,引导学生研究问题和思考问题,学生掌握知识之后,可以利用层次性提问方式来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并且能够利用知识点解决问题。教师在设计问题时,需要考虑到问题难易程度,不能够设计过于简单的问题,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教师也不能够设计过于困难的问题,会打击到学生自信心,久而久之,学生丧失了学习兴趣,学习效果不理想。因此,教师在设计提问问题时,需要坚持合理性选择,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设置难易程度更加合理的问题,鼓励学生重视新知识、旧知识之间的关联性,激发学生探索积极性,为开展课堂教学提供保障。

(二)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最为恰当的提问时间

从目前的教学来看,教师课堂提问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这样就使得学生思维受到影响,严重的则会错过最好提问时机,课堂提问教学也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久而久之还会造成学生抵触情绪。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学生表情以及课堂学习表现等,综合各方面因素,选择最为恰当提问实际,尽可能满足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实际需求,提升学生探索积极性以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在人教版第一册第二章“函数”的教学过程中,考虑到函数定义较为抽象,学生理解存在非常大的困难,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来进行引导式教学,诸如,“以上函数有什么相同点?”“课本上的和老师给的,两个函数有什么差别?”等等,借助循序渐进的课堂提问,让学生更好掌握数学知识点和教学重点,提升学生应用鞥努力,促使学生能够更加有效的理解巩固学习内容。在学习新知识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优秀思维品质。

(三)结合教学内容,提升学生提问自主性

传统教育理念以及应试教育理念影响促使课堂教学仍然采用单一化教学方式,学生缺乏主体地位,渐渐造成学生恐惧心理,害怕教师课堂提问,学生无法有效吸收新知识,因此,教师需要转变传统教学方式,鼓励学生自主提问,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例如,人教版高中数学必修二第一章第一节“简单旋转体”教学过程中,在正式教学之前,教师可以提出问题,诸如,“哪一位同学可以描述一个旋转体”“旋转体是什么样的?”。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提问,假设学生没有勇气提出问题,那么教师可以采用点名的方式或者是鼓励的方式来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诸如,在黑板上画出旋转体,教师给出计算方式,教师可以安排一个学生针对黑板内容提出问题,教师可以结合学生表现来给予表扬。利用自主提问能够引导学生更好的掌握教学内容,鼓励学生客观分析问题,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及学习创造性,提高学生学习自信心,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提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构建动态化评价方式

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来提出问题,并且还需要根据学生具体反映来进行及时诊断,做出积极的评价,同时还需要结合学习中存在的困惑等构成动态提问,针对学生提问情况以及回答情况来给予合理化评价。教师需要避免直接指责,尊重和理解学生,认同老师授课内容,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在评价工作中,需要坚持因人而异的原则,坚持评价的中肯性以及个性化,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二、结语

新课程理念促使传统“填鸭式”灌输性教学已经无法适应实际的教育需要,这就需要重视革新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重视教学提问环节,提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教师需要明确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考虑到学生存在的差异性,重视问题质量以及问题深度,充分利用课堂提问,提升课堂教育有效性。课堂教学提问设计不仅是新课程改革需求,也是培养学生数学能力的需要。作为一门学习艺术,课堂提问对高中数学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教师需要转变单一化教学方式,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针对性分析数学知识,同时还需要有效把握提问力度以及实际,引导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提高学生数学知识探索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周时印 单位:九江市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杭军.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设计[J].科技信息,2012,34.

[2]罗良华.浅议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设计[J].课程教育研究,2015,17.

[3]丁永萍.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设计[J].考试周刊,2016,09.

第五篇:高中数学课堂提问艺术研究

提问是一种艺术,是教师最常运用的教学手段。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对提问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提问不只单单是教师检测与教学的手段,更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重要手段,是引导学生展开探究进行发现与创造的重要手段。在具体的数学教学中,我们要以一系列富有价值的问题来营造活跃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参与探究的主动性与思维的灵活性,实现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由苦学到乐学的转变,让学生在问题的驱动下成为探究的主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现笔者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提问艺术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趣味性提问,激发学生思维的主动性

成功的学习活动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结果,这样的活动才能让学生在探究中智力角逐的乐趣,在愉悦的氛围中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为此,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不能只是考虑学生的基础知识与认知水平,更要关注学生的兴趣与情感的激发,激起学生对问题本身的关注,调动学生参与探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探索性提问,诱发学生探究的积极性

问题是学生探究的主线,这就对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问题过于简单没有思考的深入性,问题过于复杂同样无法引发学生思考的独立性,这样的问题都不能实现学生的主体参与与主动探究。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提问时不能盲目地认为学生会怎么样,而是要切身站在学生的角度,在学生所掌握的知识与所要学习的新知之间找到最佳的结合点,以此为问题的切入点。这样所设计出来的问题才能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更具思考价值,更能引导学生运用已知来展开新知的学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新知。一是深入解读教材,构建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不要将各知识点孤立开来,而是要加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一张系统化的数学知识结构,将各知识点串联起来,这样教师自然就可以将已知与未知联系起来,找到问题的切入点。二是全面了解学生,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以学生为中心,这样才能设计出贴近学生,符合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问题,进而使学生带着问题来展开主动探究,成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

三、启发性提问,激发学生思维的创造性

正所谓不愤不悱,不启不发。说的就是教师要在学生思维困惑、急于求知时给予必需的启发与诱导,这正是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双主型教学模式的关键所在。为此教师要善于运用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来步步引导学生展开层层深入的思考。这样的教学才能成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为中心的探究式教学。立体几何是高中数学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学生并不能深入本质的理解,灵活地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教学时即使教师讲解得再详细,学生依旧是一头雾水。此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来启迪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能够透过纷繁的表象深入本质的理解与掌握。如在立体几何中不规则几何的体积求解问题,学生较难理解,此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来思考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来将不规则几何体转化为规则几何体。将转化这一重要的数学思想渗透于教学中,这样才能让学生进入“山穷水路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明朗状态,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以让学生深入本质的理解。

四、实践性提问,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学以致用是最终的教学目标,也就是说我们的学习不能只是局限于理论层次,局限在教材上,而是要延伸课外,让学生在实际的运用中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能力。为此,教师在提问时要着眼于学科与生活的关系,为学生提出一些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富有实践性的问题,将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原本抽象深奥知识的深刻理解,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同时更能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关系,这样才能让学生对娄学科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对自己更加有信心。总之,提问是一门艺术,提问的目的在于激趣启思导行,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与互动,这样才能摒弃以往的机械灌输,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探究式教学,实现全体学生的共同参与与探究,促进学生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

作者:孙传松 单位:西藏拉萨那曲高级中学

第六篇:高中数学教学中课堂提问的策略

一、高中数学提问需具有开放性

在新课改理念下大力提倡高中数学教学中课堂提问需保持开放性,这里的“开放性”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层次,也不是毫无目的的随意提出问题,而是以教学目标为基础对问题进行适当的拓展,发散学生的思维。因此,高中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提出一系列开放性问题,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的思考过程中,并非刻意关注答案结果。而且教师要考虑到高中数学知识的范围,以及答案的广阔性与多样性,从而发展学生的思维水平和思考能力。比如,在教授“函数的基本性质”时,由于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学习过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与性质,教师可借此引入函数的单调性与最值。在理解与认识函数的基本性质时,教师可提出开放性问题:同学们,你们认为函数具有哪些基本性质?在函数单调性、最大(小)值、奇偶性的定义中主要强调哪些元素?该如何判定?如何运用函数图象理解和研究函数的性质?等,并不是将这些理论性内容直接告知学生。在回答这些开放性问题时,能够充分体现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理解情况,如果教师将问题范围限制,有可能引导他们快速得出答案,但是却会影响到训练学生的思维,约束其能力发展。

二、注重课堂提问的类型和顺序

在高数数学教学过程中,课堂提问的类型与顺序能够影响到提问的有效性与质量,教师需把握好问题类型与提问顺序。为此,高中数学教师需引领学生学会深度挖掘数学信息,通过对知识的探究,循序渐进、逐步推进,并使其掌握数学知识之间存在的联系,理解各个要素在同一整体中的多种形式。同时,教师应帮助学生分析数学知识中的组成部分,明白合成的原因,并不受他们对固有知识掌握情况的制约,对新知识进行整合或重组。例如,在进行“空间几何体的结构”教学时,教师可新运用多媒体身边展示一些经典建筑物的图片,如水立方、东方明珠、、悉尼歌剧院等,引出空间几何体的概念。之后,教师可展一组空间几何体的图片,让学生将它们分为圆柱、圆锥、棱柱、棱台、球体等类别,引导他们根据图形特点,概括出多面体和旋转体的定义。然后,教师出示一幅长方体图片,提出问题:同学们,你们能说出它的底面吗?接着随意切割一部分,提问:剩下的几何体是什么?截去的几何体是什么?接下来,继续提出问题:有两个面互相平行,其余各面都是平行四边形的几何体是棱柱吗?采用这样的问题类型和提问顺序让学生深入理解棱柱的概念。

三、提问需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

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提出的问题紧密结合教学目标和大纲要求,突出问题的目的性,不能过难也不能过于简单,更是不能脱离学生的认知水平。所以,高中数学教学在设计问题时需考虑到学生对知识的学习与掌握情况,以及基础水平和认知能力等,从他们的认识与思维出发,提出的问题不仅具有思考价值,还应以教学重点和难点为中心。

四、借助提问营造课堂互动氛围

要想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教师应营造出用一种和谐、平等、民主、宽松的课堂气氛,将紧张的学习活动变得轻松愉悦。高中数学教学内容与其它科目相比具有乏味枯燥的特点,教师也显得更加严肃古板,在课堂提问环节教师需多与学生交流和解除,认真倾听他们的内心想法。高中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可提出一些难度稍大的问题,先让学生独立思考,然后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探究,最后再进行集体讨论,借助问题实现课堂互动。比如,在学习“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时,教师可先以生活中常见的摩天轮引出课题,设计问题:假设一个摩天轮的中心离地高度为h,它的直径为d,按照逆时针方向匀速转动一周需要6分钟,如果某一座舱的位置为A,60秒之后A距地面的高度是多少?90秒呢?t秒呢?教师运用学生感兴趣且与其实际生活关系密切的素材设计问题,该情境设计可帮助他们对知识发生发展的理解,融合初中阶段中三角函数的相关知识,可以很好地将锐角三角函数的定义向任意角三角函数过渡,揭示函数的本质。同时,让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思考问题,可让他们自主交流,教师提供相应的指导,从而营造课堂互动氛围。

五、总结

在高中数学教学活动中课堂提问是优化教学过程和改善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对新课改理念的落实与实施。所以,高中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从多个角度与层次着手精心设计问题,借助提问提高学生的数学知识水平与学习能力。

作者:范晋文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中山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茜.高中数学核心概念教学中课堂提问的实践研究[D].合肥师范学院,2015

[2]张忠强.浅谈高中数学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2,17:318

[3]汪淳朴.高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相关体会[J].数理化学习(高三版),2014,09:63+66

第七篇: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策略研究

优化课堂教学的提问策略,能从整体上提升课堂教学的成效。在高中数学课堂上,提问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也是通过对问题的思考与剖析来实现对知识的获取的。然而,如何设置问题?设置怎样的问题?这是对教师的执教能力的一种考验。提问时,教师要尽可能地让问题能够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要保障学生在思考这些问题时能有效获取知识,同时还要让学生在问题的探究中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如果能够做到以上几点,那就可以称之为成功的问题设置了,成功的问题设置能有效提升知识教学的效率。

一、设置巧妙的问题情境

首先,教师可以设置一些巧妙的问题情境,灵活地将知识要点融入一些有意思的故事情境中,这种提问方式通常会让学生觉得眼前一亮,并且迅速进入到问题的探究中。要注意的是,教师的提问方式要尽可能新颖有趣,要避免那些单一且枯燥的理论知识的呈现,可以将知识点巧妙地融入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中来进行设问。高中数学课程中涉及的很多知识点都有着较大的实践空间,不少内容可以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因此,教师要善于通过理论知识和生活实际的联系,构建一道桥梁来将理论的知识应用到生活场景中,从而引导学生加以体会。例如,高中“等比数列的前n项和”一课中,教师可以通过创设穷青年和贪婪的富翁进行1分钱换10万元的交易的故事,引导学生去探究前n项及其公式。但是这个问题中所列得出代数式出现了无法求和的情况,这明显不是学生已经学过的等差数列和,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发生了冲突,因此学生目前还不能求出这个代数式的值。那么,问题要得到解决,就需要研究这个代数式的特征,而要想了解代数式的特征就必须去研究如何利用规律把这个代数式简化,从而逐渐引出需要乘以等比数列的公比q。这样,通过问题情境的巧妙设置,不但有效巩固了学生前面学到的知识,还使学生自然地进入了新知识的学习。由此可见,这才是高质量的教学提问策略,在这样的教学提问背景下,教师既能够有效引入新的知识点,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欲望也会充分得到激发。

二、创设趣味化的提问内容

创设一些趣味化的提问内容,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提问策略。高中阶段学生接触到的不少知识点都可以用于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故教师要挖掘出一些有价值的生活素材,尤其是一些趣味化的素材,通过运用这些素材来创设趣味化的提问内容,并将这些问题引入课堂,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新知的兴趣与欲望。但是,教师要让问题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并在趣味化的问题情境下,让学生展开对问题的思考,慢慢地感受所学知识内涵,从而领会到数学知识的博大。总之,这样的提问方式能充分激发学生对数学课程的学习兴趣,会让学生探究知识的欲望更加强烈。例如,在学习“等比数列”这一章时,如果教师先提出问题:“将一张报纸对折,再对折,依次对折100次,有人说它这时的厚度比珠穆朗玛峰还高,你信不信?”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出来,然后教师接着提出问题:“你想验证此话的真假吗?我们要学的等比数列知识将会帮助你验证。”这种提问形式充分体现了轻松有趣的教学提问理念,而且实践证明这种提问方式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在听到教师的描述后,学生的注意力会立刻集中起来,很多学生都对此表示质疑,觉得教师在吹牛。然而,通过利用公式推导,得出最后的答案后,学生都无比惊奇,看到了等比数列叠加后可以达到的惊人效果。经历了这样的探究过程后,相信学生对等比数列的理解与掌握会更加深入。

三、采取开放式的提问形式

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还需要遵循开放式的提问原则,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更有助于提问教学效用的发挥。在实际教学中,不少教师选取的提问内容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他们通常都是从理论层面出发来让学生思考问题,然而,这不仅会降低学生的探究欲望,也无法使学生在问题的思考中展开对知识点的深入挖掘。因此,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开放式的提问形式,即在设计问题时要给学生的思维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学生在问题的思考中慢慢展开对知识点的深入挖掘。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当学生在思维上出现问题或者障碍时,教师则可以及时给予点拨或指导,毕竟开放性的问题大都思维量较大。经历了这样的积极学习过程后,相信学生对特定的知识点的理解会更加深入。例如,在教学“对函数的定义的认识”时,教师可以问“你是如何理解定义的?”或“你觉得该定义强调了哪些条件?”而不是问“你怎样理解‘A集合中每一个元素’与‘B集合中都有唯一的元素与之对应’这两个条件的?”学生在回答开放性问题时,其答案有助于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对问题的理解程度。如果一开始教师的提问范围较窄,也许能更快地引导学生进行教师期望的智力活动,但是教师却难以发现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真实程度。教师如果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很可能会出现对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反复讲授,却忽略学生并不熟悉的内容的情况。而开放性问题的设置却能够避免这类情况的出现,会让教师在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问题。

作者:董海昌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冈中学

第八篇: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策略探讨

摘要:在高中数学课堂中,课堂提问已经成为学校教学的重要手段。在新课程背景下,利用课堂提问的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研究的重要课题。分析了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策略,分析了如何优化课堂提问策略,以促进高中数学课堂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数学;提问;策略

在新课程背景下,创新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教师和学生比较喜欢的模式。在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模式中,课堂提问也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被引入高中数学教学中。有效的课堂提问,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而且能够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

一、高中数学教学现状

当前的高中数学教学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教学方式的呆板制约了学生的发展。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一直接受着“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是不利的。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经常面临巨大的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使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慢慢降低。高中数学教学应该对当前的教学深刻反思,认识到数学教育中的不足,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因此高中数学的教学需要一个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模式来解决当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实现培养高素质数学人才的目标。

二、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优化策略

1.趣味性提问

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应该融入趣味性的教学模式增强数学课堂的活力。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比较强的学科,因此,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是有很大难度的。数学和其他学科是不同的,除了公式就是定理,除了繁琐的解题就是复杂的分析,因为本身是缺乏趣味性,所以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一种趣味性的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趣味性,才能够引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学生学习数学的潜力。趣味性的提问,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兴趣,把枯燥的数学问题变得有趣味,把抽象化的问题变得具体化。在传统的高中数学课堂上,教学模式大多采用的是教师讲课,学生听课的模式,这种模式更增添了数学的枯燥性,扼杀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因此,教师在提问过程中应该进行一个趣味性的提问,使数学问题变得具有活力,使数学课堂变得有趣。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之下才能够对数学产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2.开放性提问

开放性提问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学生的潜力。教师可以把开放性的提问模式融入教学模式中,给学生设计出一系列的开放性问题。这种开放性的问题,主要是指条件的不完备与答案的不唯一,解题思路多样性的问题。开放性的问题可以锻炼学生一题多解的能力,能够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形成一个全新的思维模式。学生在对这种问题进行探究的过程中,可以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有着很大的帮助。学生只有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才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3.保持广度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有时在提问问题时不能顾及到所有学生。所以有些学生在上数学课的过程中总是被教师忽略,这个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进步。学生不被教师关注除了会影响自己的学习还会影响自己的心理,长期下去,学生的自尊心也是会受到影响的。因此,教师在提问过程中必须面向班级学生的大多数,实现教学的公平性。因此,教师设计的问题是需要保持一定广度的。教师在问题的设置之中,应该使设置的问题顾及大多数学生的知识架构和学习能力,所提问的问题应该是大多数学生在独立思考之后能够解答的。教师这种面向全体学生的提问,可以促进学生对数学的思考,激发学生的解题灵感。这种全面的提问也可以让学生感觉到一定的学习压力,从而使自己更加集中注意力,认真倾听教师的问题,然后自己进行有效思考。

4.渐进性提问

教师在提问问题的过程中应该注意问题的渐进性。渐进性是指提问的问题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浅入深的过程。在提问过程中,可以一步步引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和探究,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这种提问也能实现学生对知识的一个过渡认识,一步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还可以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有着很大帮助。在高中数学课堂中,优化课堂的提问策略,对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有着深远影响。高中数学教学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创新性的教学模式来解决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数学课堂变得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从而推动数学教育的发展。

作者:邓乾 单位:贵州省道真县道真中学

参考文献:

[1]孙焕昭.新课改视野下初中数学教学的创新[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

[2]钱金宏.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思维教学的探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1.

[3]石明芬.如何在小学数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J].考试周刊,2011.

第九篇: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主动提问能力

摘要:随着人们对教育水平的重视,相关教育部门也正在逐步改善目前的教育体制.在新课标的实施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当前的高中数学教学正在逐渐发生变化,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观、价值观的建立.当今的学生最缺乏的就是主动提问能力,而主动提问在数学教学中是要求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从而提升数学学习效率.本文首先剖析了影响高中学生主动提问的因素,进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中数学;主动提问;高中生

随着教学的深入,我们发现在中小学阶段还有学生在课堂上能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回答,但到了高中阶段尤其是高中的数学课堂中学生提问的主动性几乎为零,都是在老师的提问下才被迫回答.这与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在学生心目中老师的地位永远是高高在上的,所以难免会给学生带来一些压迫感、畏惧感.对于课堂中主动提问这一问题老师也不做过多的关注,老师更注重的是学生的成绩,因为这是应试教育下的要求,这足以说明应试教育是阻碍教学的一个严重弊端.对问题的提问意识可以很好的反映出学生的思维独立性,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剖析高中学生主动提问能力低下的原因

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不积极提问的原因有很多,自身、外界、老师这些都是影响因素.部分学生存在着自暴自弃的心理,学习没有动力,遇到不懂的问题也是得过且过,出现了“不想问、懒得问”的情况;部分学生由于对老师的敬畏及自身的羞怯“不敢问”;还有部分学生对出现的问题置之不理,宁愿在课后问学生或者直接去抄袭其他学生的都不肯问老师.综上所述,导致学生主动提问能力低下的原因大致分为以下几方面.

1.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课堂中学生是主角,应该充分发挥其主体权力,但是大部分的学生并不能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思考提问这一过程当中,失去了主体的地位,一直处于被动状态,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老师只注重成绩的提升,依旧采用传统的“满堂灌”教学形式,并没有真正起到“引路人”的作用,老师应该通过正确的引导与管理促进学生提问的积极性[1].

2.因为数学在高考中所占的比分较大,再加上传统应试教育这种思想的影响,老师在上课时一般都是按照高考大纲进行点对点教学.在这种背景之下的教学使学生和老师都忽视了主动提问能力的培养,都过度重视了成绩.再加上高中学生的学习负担沉重,在课堂上需要认真听讲,课后还要完成大量的练习题,所以数学课堂中的气氛过于沉闷,磨灭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提问意愿.

二、培养学生主动提问能力的方法

1.首先老师要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这直接影响着教学水平的高低.新课改强调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只作为“引路人”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学生在课前先进行自我预习研究然后进行假设提出问题,摒弃之前那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部分老师要改变之前那种成绩才是硬道理的观念,一直督促学生死记硬背,这样做的效果并不明显,反而会使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2].其次,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例如可以在课堂上可以适当的进行分小组的探讨,使学生在探讨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让学生学会合作、交流、探讨的同时感受到竞争的动力,这样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老师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学生一定的点评和指导,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展示自己的学习方法及学习个性.随着学生世界观、价值观的日渐成熟,课本上的知识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探求欲望,所以老师应该不断的充实自己,从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例如可以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在扩充学生眼界的同时也可以提升老师对多媒体的操作技术.在这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促进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积极提问的能力,从而提升教学效率.

2.作为老师,不仅要指出学生的缺点和错误之处,更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的予以学生奖励与鼓舞,鼓励学生踊跃提问,使学生有信心去继续努力.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是学生,所以我们做老师的就应该及时的去发现并帮助改正,学会与学生做“朋友”,从而消除学生对老师的敬畏,提升学生的提问意愿,而不是一味的批评教育,要学会在挫折、困难之中找寻正确的有利因素、增强学生的自信.所以适当的换种方式教育,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性格来捕捉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即使是默默无闻的学生也应该学会在平凡之中找到不平凡之处给予夸奖,把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才会不断的进步,并在进步之中不断地予以鼓励和支持,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给学生无限的动力,这对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帮助.即使学生提出来的是一些不符合本节知识的题外问题老师也不应该忽视,要耐心的进行讲解,如果是些简单的问题老师可以让学习较好的学生帮助解决,千万不要忽视这些小细节这对学生提问能力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老师不要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和鼓励[3].现如今的中国对教育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样的宗旨,我们应该千方百计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教学环境的软件硬件结合,使学生养成一个勤学好问、劳逸结合的好习惯.老师通过恰当的方式引导学生想学、乐学、好学,使学生明白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促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这样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让每位学生参与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作者:揭可厚

参考文献:

[1]任庆军.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提问能力的方法[J].时代教育,2013(14):44.

[2]张振山.数学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探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29):22-23.

[3]张国双.如何培养学生勇于提出问题的意识[J].数理化学习,2008(3):33-34.

第十篇:高中数学课堂的提问技巧

在高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课堂提问成为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运用课堂提问,能够快速地吸引学生对其教学的内容产生兴趣,通过思考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学生无形之中提高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并且掌握了所学知识.因此,如何在高中数学课堂进行巧妙的提问,就成为了高中数学教学的关键.本文论述了高中数学教学中,设置问题对高中教学的意义以及现阶段我国在高中数学课堂提问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实例列举了高中课堂教学提问的技巧.

一、巧妙运用提问技巧在高中数学课堂的意义

课堂提问是教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思考的重要手段.在日常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设置一些问题,可以直接地吸引学生进入到高中数学学习的情境中,从而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与此同时,它还可以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二、高中数学课堂提问过程存在的问题

1.设置问题随意

个别高中数学教师可能对课堂提问的重要性没有深刻的认识,在设置问题的时候准备得不充分,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只是很随意地设置一些形式化的问题,这样就无法到达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甚至有的教师仅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对问题的难易程度不管不顾,不结合课堂的教学内容,导致所提问题深浅不一,学生的反应自然也就不同,对于容易一点的问题,学生必定争相回答,而难一点的问题学生没有办法入手,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本没有被激活,思维能力更是得不到有效的练习,长此以往,学生可能会对数学这门课彻底失去兴趣和信心.

2.设置问题无针对性

就目前而言,大部分的课堂问题的设置都没有针对性,只是为了完成课堂提问这一环节,学生能够给出正确答案教师就满意了,但是教师却忽略了设置课堂提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师生交流,提问环节最重要的是学生自己思考问题的过程,而教师这种重结果轻过程的提问方式会让学生也太过注重结果,忽略了思考问题的过程,时间久了,学生会逐渐丧失主动思考的能力.

三、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技巧

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设置问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在备课时,要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有针对性地设置问题,课堂上通过这些问题的提问,诱发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逐步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

1.设置问题时应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在设置问题的过程中应该注重问题情境,通过创设问题的情境,把学生带到了自己所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因为是结合了日常生活中的情景,所以学生更容易理解所学知识,学生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场景中,结合所学知识,解答问题.教师应该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地运用设置情境问题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因为是自己熟悉的场景而对问题产生兴趣的时候,教师再提出一些与我们日常生活的经验矛盾的问题,这样就充分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会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解答问题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可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高中数学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是很枯燥的,教师应该设置一些与我们日程生活息息相关的、可以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这些问题学生只知道结果不清楚其原理.例如,高中立体几何的内容都很抽象,即使运用图形辅助,但是在解题的过程中学生仍然很难理解,但是借助实际生活中的情境就很容易理解,在讲课之前,教师就可以设置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家里卧室的门和卫生间的门都是垂直于地面的,那么他们两个平面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与实际息息相关,教师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学生也会很快陷入思考,想着运用所学知识解答这个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

2.设置问题时应该培养学生思维的能力

教师随意设置的问题,在浪费了课堂时间的同时还不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在进行高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精心地设置问题,运用精心设置的问题,使学生对知识内容的印象更加深刻,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逐渐深入.教师在设置问题的时候要考虑到知识的难易程度,由浅入深地设置问题,而且所设置的问题要目的性明确,使学生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能够意识到该问题想要考查哪些知识,从而逐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在学习到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的时候,教师首先肯定会讲解三角形的判定定理的具体内容,即:两角对应相等那么两三角形相似;对应的两边成比例且其夹角相等那么两三角形相似;三边分别对应成比例那么两三角形相似.在学生理解了上述定理之后,教师就可以由浅入深地进行提问:通过上面讲解的判定定理,请学生们总结一下可以判定两三角形相似的方法有几种?分别是什么?在运用上述方法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3.设置问题应该可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教师在进行高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了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和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师应该在刚学习完新知识的时候设置一些相关的问题,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来调整教学方案.例如,在讲到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讲解完基础知识之后提出以下问题: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有几种?分别是哪些?如何判断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综上所述,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巧妙地运用提问技巧,所提的问题应该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作者:万林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