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探讨

时间:2022-06-12 11:27:06

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探讨

摘要:数学教学不断更新,数学教师也要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改进自身的教学策略。数学教学要改变教师主导的教学模式,实现师生间有效沟通。而数学课堂提问是师生良性互动的重要实现形式,它在活跃学生思维的同时,更方便教师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本文主要就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问题展开浅要分析。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措施

数学源于实际生活,数学知识的教授往往从发现数学问题入手。因此,数学课堂问题提问是数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教师和学生增进沟通的有效教学形式。数学问题要贯穿于数学教学的始终,无论是数学新知识的传授,还是数学习题的讲解,教师通过问题的形式展开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可以启发学生主动思考,从而加深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理解,进而提高数学的教学效果。在新课标的教学背景下,高中的数学教学不断改革,随之也引起了高中数学的教学目标的改变。高中数学的教学在重视学生数学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学生发现问题并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教学要实现学生的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的实现与数学课堂的有效提问密切联系。

一、高中数学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

高中数学课堂提问的优势使其受到广大数学教师的青睐,但是经笔者研究发现,许多数学教师在数学问题的教学环节还存在诸多问题。教师对数学问题的理解不到位,提问方式、提问内容等还欠妥当,这就让高中数学课堂提问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一)课堂提问不具针对性

数学问题要与教师的教学目标紧密联系,教师要在明确教学任务和对教学内容熟稔于心的基础上构思数学问题,来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进行提问的环节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对学生的认知能力进行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数学是一门逻辑思维能力强、语言简练的学科,因此,教师在准备问题的过程要充分考虑数学学科的特点,尽可能用简洁的语言,这样既符合数学的特征也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但是,许多数学教师没有加深对以上几点的认识,他们提问往往十分随意,语言含糊不清,让学生无法理解教师准备问题的目的。

(二)课堂提问的难度缺乏层次性

数学问题提出是为了启发学生进行相关的思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的思维紧紧围绕课堂的教学环节。人们常用“跳一跳、摘得到”,形象描述思维力度的大小。数学问题的提出也要遵循这个原则,教师准备数学问题的时候也要考虑学生的智力水平。然而,许多数学教师对于问题的难度往往把握不好,问题要么太难,要么太简单。难度大的问题让学生无从下手,难度低的问题让学生不屑去回答,两种极端都造成了学生数学兴趣的缺失,这直接影响了学生数学学习水平的提高。

(三)课堂提问没有预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

数学问题的提出,即使再简单学生也要有接受和思考的时间。教师提问后要给学生留下讨论和思考的时间,尤其是在学生回答问题之后,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回答角度进行补充,而不是马上让其他的学生回答。经过研究笔者发现,许多教师准备数学问题之后没有给学生预留足够的思考时间,在学生没有对问题充分思考的情况下就对数学问题展开说明。这种自问自答、一味追求教学目标的教学方式使得问题形同虚设,让学生回答问题的信心和热情泯灭了。

二、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措施

(一)将分层教学引入到提问环节

分层教学的提出是为了让教师更好的实现他们的教学目标,更加高效的教育学生,从整体上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在分层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把学生规划成不同的整体,进行针对性教学,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分层教学法在数学课堂的提问环节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数学教师要对所教学的数学学习水平有一个宏观的认识,根据学生的数学水平的差异性准备不同难度的数学问题,这样可以扩大学生的参与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融入到教学提问的环节,从而从整体上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二)选好问题角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高中数学教师准备的数学问题要立足于数学教学实际,不能脱离学生的数学知识体系。总体而言,数学问题的提出既能让学生容易接受,又要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注重与学生数学知识的融会。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注意问题的创新环节,从合适的角度巧妙切入,使问题具有新颖性、启发性和灵活性,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的思考。

(三)调整好数学问题的密度

提问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但是提问的密度也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问题过多或是问题过少都影响课堂提问教学方式的实际效果,问题的提出最终目标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而不是让数学课堂充斥着数量众多的数学问题。因此,教师要注重所提问题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三、结语

数学的许多理论的发现都是伴随问题产生的,问题的出现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灵敏性。将数学课堂提问引入到教学环节,并以此为基础探究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措施,对进一步提高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

作者:侯营营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赵红婷.用什么提高课堂效率———有效数学课必须关注的十大要素[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任勇.任勇的中学数学教学主张[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