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高中数学学习中的自主学习

时间:2022-03-12 08:32:16

浅议高中数学学习中的自主学习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行业不断的改革,高中数学教学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怎样在有限的活动空间中充分的发挥出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本文将结合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在实际学习中的体会总结一些学习经验和方法,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自主学习

引言

近年来,我国教育行业做出多次改革,这些改革给高中数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改革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积极探索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在课堂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如何认知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是本文讨论的重点,也是难点。

1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自主性学习是以我们学生为载体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法,这种方可可以让我们养成一个独立思考、独立探索以及实现的习惯,并在这种习惯中实现学习目标。自主学习在现代化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要,一些文献和教学经验显示,自主学习能够在一方面体现出我国教育行业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能够显示出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根本性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了影响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因素,提高自主学习的策略等。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单纯的依靠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完全不能够适应社会,只有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够适应这个社会,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要有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基础和学习经验,在其基础上进行延伸和推广,便可拥有这种新的学习能力。

2自主学习的关键环节

自主学习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的含义;是指将我们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中惯用思维方式、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以及处理能力的综合,形成一种新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对自身有着一定的宏观调控的作用;这种形式的自主学习是指,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对学习内容以及学习任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或计划,并对自身的时间合理安排和调节,然后利用一些教学资料进行学习的过程,然后利用自身的知识进行解题。此种方式只是一种数学模式,由于数学课程的思维比较抽象,知识应用比较复杂,不同知识点有一定的联系等,在数学课堂学习过程中,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理论在课堂上进行解题有一定的困难,因此需要在课后尽心归纳和整理,同时多加联系,然后经过独立的思考和分析而形成的一个过程。在数学学科的自主学习中,其表现出了独立性和异步性。如果一味的跟着教师进行记忆和理解,只会变成死学,无法进行恰当的应用等。

3养成自主学习习惯的方法

由于当前教育行业的改革较为迅速,新的学习方法更是数不胜数,想要养成自主学习的方法并不是很复杂,学习兴趣、学习潜能以及学习习惯等都可以作为自主学习的培养方法。

3.1培养自身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提高自身的学习兴趣,一切都迎刃而解,例如在学到椭圆形定义课时,可以自己动手绘制椭圆图形,然后根据改变细绳长度来观察对其影响,在自主造作和思考中来培养自身的学习兴趣,这种兴趣一方面能够促进我们对椭圆定义的理解,另一方面能够加强自身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等,又或者在学习概率章节时,我们可以自己动手进行抛硬币的试验,然后通过计算正反面出现的次数求出概率等,这些方法不受条件的限制,又可以提高自身的学习兴趣。

3.2激发自身的学习潜能

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穷的,怎样挖掘数学的观念和体系是激发自身学习潜能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自主学习的有效方法,例如在学习等比数列课程中,可以自主结合小组,形成一个交流小组进行讨论利息及保险等,如某人购买的险种是每年交1万元,然后连续交20年,60岁退休后,可以按照每年5万元领取养老金,同时在交纳期间能够领取每年1千元的返利,然后将此项活动和银行4%利率进行比较,再一定年限内,那种方案获利大。通过这种方法来激发自身的潜能,或通过这种方式来让自己对其有个明确的概念。

3.3养成主动提问的习惯

自主提问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从前文可以看出,自主提问也是一种自主学习的过程,当对某个知识点有着深入的认知和兴趣的时候便会主动提问,通过这种形式的理解和掌握往往比老师教授过程中理解的深入,同时教师也可以在此环节对我们进行引导,同时寻找新的问题,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长期的学习,自主学习能力自然能够得到提高。

3.4多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由于面临这高考的压力,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很少有机会开展自主性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不能主动和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容易导致思维局限化,学习效率自然受到限制,在实际学习中,我们应充分抓住每个机会,同时应大胆的和同学进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相互提升。

4结语

在新课程改革形势下,我们一定要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在提高自身学习水平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内涵和文化。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如果受到教学环境的限制还应该自主的给自己创造学习场所以及环境,以提高学校效率为目标,积极的让自己参与到各个学习环节,让学习充满正能量。

参考文献:

[1]高夫立.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究[J].科教导刊,2015,1(下):116-117.

[2]金立亚.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J].现代阅读,2013,02:202.

[3]杨丹.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科技视界,2015,05:170-171.

[4]彭建民.有关高中数学自主学习的探讨[J].素质教育,2011,11:145.

[5]石尧国.自主学习模式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创新教育,才智,2014,11:185.

作者:王艺臻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二(8)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