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高中数学教学的思考

时间:2022-03-11 09:09:13

计算机辅助高中数学教学的思考

【摘要】随着当前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理念的不断提升,高中传统的数学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教学需要,而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不仅可以提升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气氛外,还能通过计算机技术使得学生增添更多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可以说,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将有效提升学生的创造、分析的思维发展,从而推进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和兴趣。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教学;数学;实例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进入了教育界,并在我国各大高校、中学的教学中广泛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有效的提升了当前高中教学的方式方法,而且在多种学科教学中广泛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在我国很多中学中的应用可以说是为了适应新课改的需要,同时也能帮助教师更有效进行教学,最终提升教学质量和课堂气氛。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利用计算机辅助是当前教学形式需要,也是为了能够继续更好的贯彻新课改的要求,在利用计算机辅助软件帮助教学,不仅可以教会学生能够学会使用教学软件,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建立一种自我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

1计算机教学对于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意义

1.1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由于数学是一种概念性、抽象性知识多的学科,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和理解能力,因此学习起来相对不容易。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中,很多学生就饱受这些“枯燥、无趣、乏味”的知识带来的“痛苦”。很多学生也因为数学成绩不高,从而影响了最终的高考成绩。因此,为了能够有效增加高中数学教学方式、提升高中数学教学气氛,就很有必要引入计算机辅助教学。由于计算机软件具备了多媒体的视听特点,并提供了图文并茂的教学窗口,因此能够较好的吸引学生的好奇心,并广泛参与到教学软件的钻研中。这比传统的教学方式中的”教师在讲台教、学生在不停的记的方式要好得多,由于计算机辅助教学存在大量的互动性,学生能够在不断的互动中掌握大量数学知识,也能在互动中强化自身的理解。同时,由于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可以自行添加和修改,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知识掌握程度有选择的学习相关的数学知识点,再加上自身在学习过程中,教学软件具有的视听效果,从而加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注意力,从而能够将被动学习方式转变成主动学习,从而一改往日学习数学难的问题。

1.2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有效突出教学重点

当前的数学辅助教学主要采用的是专门的教学软件或者是PPT课件,教师可以将本节课要讲的知识点很好的融入到PPT软件,并对知识点中难以掌握的部分加以重点讲解,并将讲解步骤详细、清晰的罗列。这样,即使学生不能在课堂中很好的吸收这些知识点,通过课下反复的观看PPT课件,也能强化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这样就不需数学教师花大量时间反复对不懂的学生进行讲解,从而降低了教师的工作量,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率。此外,由于高中数学需要接触到大量几何图形,很多知识点需要利用各种图形、辅助线帮助学生理解,但是在传统的“黑板教学”中,因为受到教学进度的制约,很多学生并没有完全理解黑板上的教学图形,就需要清除,从而为后续的知识讲解做准备,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囫囵吞枣只能简单的将黑板的图形讲解记在本子上,事后在反复自学。但是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将不同的图形、辅助线通过不同的颜色标示出不同作用,并且学生可以随时进行修改,从而帮助学生加强知识的吸收和理解。

1.3计算机教学软件可以模拟数学实验环境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主要的教学方式就是教师利用黑板画很多图形,并让学生根据图形加强理解,但是这样的效果并不理想。由于数学是一门抽象、概念性知识较强的学科,对于学生的逻辑性、创造性、想象力都有较强的要求,学生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锻炼这些能力,才能较好的理解和吸收数学知识。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由于“黑板教学”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对于学生这些能力的培养作用有限,以至于很多教师只能要求学生强行记忆,将很多公式、概念强化到自身脑海里,并不需要理解,只要求能在解题过程中,将这些知识调用就行。但是这也会导致学生由于理解程度较低,学得快、忘得也快。因此,借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从而构建出多种数学实验环境,例如将知识点转化为二维、三维的容易让人理解的图形,从而将知识简单化、直观化,从而加强学生的理解。

1.4提升学生理解、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是一本基础学科,是为其他应用服务的,本身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工具。学生在学好这门“工具”时,必须要能够正确理解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式,从而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练好的应用。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则可以将高中数学中的各种教学点进行实例化,比如几何知识在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制图中的应用。数组在分析中的应用。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中多种数学应用题,将各个知识点进行联系贯通,并通过视觉、听觉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可以有效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使用,不再将这些知识当成是没用的东西。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计算机数学软件自行设计各种实例应用,将知识点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运用,从而告知学生数学就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的一切行动都离不开数学。通过这种形式教学,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对于学习数学的理解和重要性。

2利用数学辅助教学软件教学的实例

2.1动态展示方式,培养学生形象思维

利用教学软件中的“几何教学”可以有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几何教学中,学生可以通过软件各种选项绘制任何图形,教师仅仅教导学生绘制图形的方法,同时讲解图形所采用的数学原理,并将不同图形结合在一起,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通过这样互动性强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加强对数学的作用的理解。

2.2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由于计算机软件具备了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并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和若干辅助功能。当学生利用教学软件进行各种图形理解时,软件会带有各种不同的公式,方便学生加强自身理解。数学是一种发散式的学科,很多题目都会有多种解题思路,解题工具也有很多。例如在进行图形证明和计算时,设置不同的辅助线、点时,都会有各种不同的解题工具。而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无法将这些不同的解题思路深入,只能通过1-2种解题思路教会学生即可。但是在学生进行数学软件操作时,会面临一种开放式教学的环境,如果说之前的传统教学,教师只是为学生打开了数学的“窗口”,那么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则真正为学生打开了数学的”大门“。学生可以利用各种工具进行分析和设计,这就极大的增强了学生的创造性。这也使得很多学生在解题时,并不用当堂课的知识点也能有条理的解答,从而得出正确的答案,这就是创造性思维的良好展现。

2.3培养学生数学分析能力

通过计算机教学软件的运用,能够将高中数学很多概念性的知识点变得相对清晰和直观。例如在学生学习导数的时候,由于导数分成了左导数、右导数,同时导数还有很多几何意义,这就加大了学生学习的难度。但是利用计算机教学软件的强大功能,就可以利用几何图形较好的表述清晰,并根据知识点的需要,作出大量的相关的图形,从而使得这些抽象的概念和知识点变得相对形象和直观。例如导数中的泰勒多项式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3对数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思考

3.1提升了教学效率和质量

利用数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进行高中数学教学,不仅提升了教学应用的科技化含量,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兴趣。最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教学手段能够有效提升教学互动,并极大提升了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的能力和意识。

3.2加速高中师资队伍的科技化能力提升

当前是信息时代,高中教师必须要能够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强化教学质量,从而用学生更能接受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加强知识的吸收和巩固。因此计算机教学软件提升了高中数学教师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利用计算机强大的功能设计出更符合学生特点的数学教学软件,从而提升学生数学的兴趣和能力。

3.3资源实施共享

由于数学教学软件是一个开放性软件,学生不仅可以利用软件进行各种练习,教师也可以在此制作各种课件。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从网上找到合适的数学教学资源,从而在软件中实现资源共享,教师利用教育资源中的有用的知识点进行教学指导,学生也能共享到教学资源,从而帮助学生复习需要。可以说,通过网络、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教学资源共享,能够实现高效率、同步的教学过程,从而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徐佳兆.多媒体软件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经济,2014(4).

[2]伍璐.计算机辅助软件在中学教学中的实践和发展[J].电脑学习,2010(10).

[3]孙汉群.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北京高中的应用[J].河海大学出版社,2012(2).

作者:丁路路 单位: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