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高中数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8 03:24:16

新课标高中数学教学研究

摘要:2012年,广西进入新课改,内容的增加,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内容多与时间少的矛盾更为尖锐,学生做大量练习的课时是不可能了,如何让学生在更短的时间内学会数学呢?限于篇幅,本文从“二不要”来论述新课标数学教学的点滴。一不要“偏爱”解题而“冷落”数学概念的教学;二不要脱离《新课程标准》的教学。

关键词:新课标;概念教学;教材;教辅

2012年广西进入高中新课改,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新课标内容比原来的大纲版教材内容明显增加。原来文理科都是五本教材,现在文科五本必修+2本选修+3本选讲;理科五本必修+3本选修+3本选讲。内容的增加,难度有上升的趋势,给高中数学教师带来挑战。另一方面,模块教学的要求,共5个模块,其中高一部分就要完成其中4个模块的学习内容,几乎每一节课都是新课,使教师没有更多的时间上习题课,讲评作业,甚至做检测,这对于课堂教学的要求大大提高了。面对新的挑战,显然我们不能象以往那样上课。以往的课堂的不足,教师还可以有课时以大量的解题操练作为弥补,由于内容的相对少,时间充裕,能有一些成效。但新课改后,内容的增多,没有课时给学生大量的操练,如何让学生学会数学呢?

1不要“偏爱”解题而“冷落”数学概念的教学

新课标的教材中,对数学概念的认识、理解和运用,在例题、练习、旁边的思考和探究中,都有涉及,而且高考题越来越趋向于思考和对概念的理解和运用。

1.1让学生充分体验数学概念的产生过程

引入数学概念,应该要从实际出发,创设情境,提出问题。使学生在对具体问题的体验中感知概念,形成感性认识,通过对一定数量感性材料的观察、分析,提炼出感性材料的本质属性。如在奇偶函数概念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课件展示函数y=x(1、2、3、4、5、6)的图像,学生观察不难发现,当2、4、6即为偶数时,函数的图像的共同特征是关于y轴对称,而当1、3、5即为奇数时,函数的图像共同特征是关于x轴对称,这样奇偶函数的定义自然而然的就形成了。就让学生相互讨论,尝试叙述,经过反复修改补充后,简明、准确、严谨的定义。学生经历了概念发生发展过程的体验,对奇偶函数的概念有了明确的认识。

1.2寻找并掌握新旧概念之间联系

在给出后数列的定义后,教材通过函数的定义来理解数列,不仅加深了对数列的理解,同时巩固了对函数定义的运用,而且为后面等差数列埋下了伏笔。在等差数列中,把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一次函数的解析式进行比较联系,在教材的例题和练习题都有涉及。还有一些是通过旁边的思考探究,让学生寻找发现新旧概念的联系,说明在新课标中更注重知识的联系,目的是要通过寻找新旧概念之间的联系的基础上掌握概念。

1.3运用数学概念解决问题

数学概念形成之后,引导学生利用概念解决数学问题和发现概念在解决问题中的作用,是数学概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此环节将直接影响学生对数学概念的巩固,以及解题能力的形成。

2不要脱离《新课程标准》

从大纲教材一路走来的老师,由于思想僵化与教学习惯,或多或少地违背《课标》中的一些要求,许多新增的内容难以接受。

2.1把握教学内容的度要依据新课程标准

教材中的教学内容,在教学中对度的把握,有时候很茫然。比如《数列》,在大纲教材中有很高的要求,但纵观新课标高考中的数列题,难度下降,是否意味着降低了要求,这时候应以课程标准为准。在《课标》中,对知识点的要求分为四个层次,即“了解”、“理解”、“掌握”、“能(会)”。“了解”是知道这些知识就足够了,而“理解”是指用概念作出判断,“能(会)”则是用知识解决问题。四个层次的区分并不容易,需要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分析总结。必须提高教材把握的能力,明确重点、核心内容,不拔高教学要求,让学生在合理的认知水平上学到知识。广西用的是人教A版的教材,除了正文,在教材中还设置“思考”、“探究”、“观察”、“阅读与思考”“信息技术应用”等栏目,部分教师忽视了这些栏目,只重视教材正文部分知识的传授,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发现和创造过程,改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是这些栏目的价值所在。可以在新课标的要求下,学生已经是知识的发现者、创造者。

2.2处理教材中例题与习题要灵活

教材的例题和练习是固定的,一些章节的例题很多,这时可以有选择的讲,大胆剔除对知识造成干扰的例题,比如解三角形的应用举例,例题非常多,这时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有选择的讲。有一些例题和练习的难度严重脱节,习题的难度比例题的难度大,导致学生普遍感到“上课时听懂但不会做习题”.而习题中有些涉及没有学过的内容,教师可以当做例题来处理。教材是死的,学生和教师都是活的。惟有用活教材,灵活组织教学,才能克服新课改中的各种困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章建跃.A版数学教材的改革与创新[J].试教通讯,2006,(4).

作者:陆金香 单位: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