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的具体开展

时间:2022-03-08 03:22:04

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的具体开展

摘要:高中于学生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学习阶段,而高中数学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如何进一步提高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的学习更加有效,已成为教师与家长极为重视的问题。在本文中,笔者对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的具体开展提出一点粗浅的看法。

关键词:高中数学;有效教学;开展策略

目前我国高中数学教学过程存在许多弊端,相关引导机制已经和既有规范实践要求相互脱离,这导致高中数学有效教学难以有效开展。面对这种情况,笔者根据自身长期的教学经验提出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的具体开展策略。

1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的概念

所谓有效教学,即教师与学生共同依照教学活动的可观规律开展教学活动,以最高的效率、最快的速度使学生有效掌握理论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学习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目标,从而实现教学目的[1]。至于数学有效教学,则具有一些特别的要求,其主要表现在帮助学生提高数学能力和对数学的科学认知,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帮助学生形成优秀的思维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其本质是提高高中生对数学的科学认知,使学生熟悉高中数学理论框架。

2高中数学有效教学具体开展策略

笔者根据自身长期的教学经验,针对我国目前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的发展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望能对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的具体开展尽绵薄之力。

2.1树立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于课堂教学是否有效有重要关系,若教学理念缺乏科学依据,那无论是用最好的教材,还是用最好的教学方法,都难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传统的教学理念认为教师只需在讲台上讲解,学生只需在座位上学习,学生被动接受教师教导的内容;而当代新的教学理念认为教师应与学生进行科学互动,教师使用各种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2]。因此,若要提高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树立科学合理的教学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2.2明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决定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效率的高低,是教学大纲的具体化,更是评估教学质量、决定教学活动方向的重要依据。在高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只有明确了教学目标,才能设计有效的教学方式与内容[3]。笔者认为,首先教师要懂得如何正确使用教材,深入理解教材内容,其次,教师在全面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将其融会贯通,从整体上把握学科知识体系,创造性地组织教材,引导学生在书本世界与现实世界中穿梭,将书本与生活融为一体,如此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协调能力,增加学习效率,从而提高学习的有效性。从上述分析中不难看出,明确的教学目标对于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性,因此,若要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就必须要制定一个明确、科学的课堂教学目标。

2.3灵活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顾名思义即教师教导的方法以及学生学习的方法,是教师与学生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实现教学目标而相互结合的活动方式。目前,教师教法与学生学法相互制约,极大地降低了教学效率,因此若要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必须考虑不同学生的不同学情,精准定位学生的各项能力,如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等。教师在备课时要掌握学生的一些基础情况,如能力倾向、能力水平等,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特征,有针对性地安排培养学生能力发展的教学活动,只有实际适合学生的教学策略,才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从而提升教学的有效性[4]。

2.4优化教学结构

通常情况下,一堂课的时间只有45分钟,因此时间非常宝贵,容不得半点马虎,最好便是能用简洁的语句便将问题解决清楚,但是,有一部分的高中数学教师喜欢在课堂上说一些与教学毫无关系的事情,造成了本就不多的学习时间大量浪费,从而无法按时完全教学任务。笔者认为,为了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从而提高教学有效性,教师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核心的教学内容、解题思路、方法以及学生认为的难点必须详细讲解,直至学生能够理解;第二,学生已经学会的或是难度极大讲解了学生也听不懂的,不需要再进行讲解,以免浪费时间;第三,教师对于内容的讲解必须到位、及时点评学生的理解并且对错误的进行纠正[5]。

3结语

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教学理念、教学方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永远求知、求学的心。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加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高中数学教学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高中数学教师应充分认识到有效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意义,并且积极开展,采取多种措施,使教学效率得以提升,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为高中数学今后的发展增强动力。

参考文献:

[1]韩瑞.高中数学新课程中“不等式选讲”专题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7.

[2]郭长华.新课程标准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与实践[D].河北师范大学,2012.

[3]祁国柱.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数学有效教学之高三有效备考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4]周建华.高中数学骨干教师专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来自国培计划(2011)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人大附中高中数学班的报告[J].教育研究,2012,(2):147-152.

[5]黄观颖,王永南,方小英,吴光安《.聋人高中数学有效教学研究》实验报告[J].毕节学院学报,2012,(6):66-72.

作者:张荣烈 单位:四川省荥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