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在高中数学课堂上的运用

时间:2022-03-08 03:11:00

情境教学在高中数学课堂上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越来越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了。如何在高中数学课堂上运用情景教学成为了教师共同思考的重要问题。本篇文章从高中数学教学的实际出发,对情景教学的方式进行分析,并且深入研究了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课堂上的应用途径,希望能够对以后的高中数学教学提供一定的启发和建议。

关键词:情景教学;高中数学;课堂教学;应用

所谓数学中的情境教学指的是将知识构建成一个情景空间,在课堂教学上营造一个浓厚的教学氛围,学生能够在知识和活动紧密结合的环境中学习,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学生的智力。具体来说教师需要根据现有的问题来构建课堂的情景空间,并且结合现实生活,深入发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学习和掌握到数学知识和数学技能,形成自己的数学思维与学习方法。下面笔者就从自身数学教学的实际出发,对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提出了几点看法。

一、结合现实生活,构建生活情境

我们知道高中数学教材中的很多知识都是来源于现实生活的,因此教师务必要立足于高中数学教材,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生活因素,将现实生活和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情景,让学生在熟悉的情景中发挥自己的能力。举个例子,教师在教《映射》这部分知识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同学们我们上个星期一起组织去看了电影对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是”,教师便可以顺势说“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张门票,票上有相应的座位号,大家有没有按照座位号坐下呢?”学生们点点头,老师边说“那你们知道这种一一对应的关系叫做什么码?”学生们陷入了沉思,教师便可以说“这实际上就是映射,那么现在你们能够根据看电影这件事来组织映射的概念吗?看谁能说得最准确”,学生们将门票和座位之间的关系提取出来,并且进行了语言组织,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讨论着。通过这种生活化得情景教学,能够让学生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他们能够将生活中的场景联系起来,对数学知识进行消化和理解,从而有利于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提高高中数学的教学质量。

二、善于提出问题,构建问题情境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下,教师更多的是一种“自问自答”的方式,学生难以真正地参与到数学教学课堂中,学生只是简单接收知识,却没有内化成自己的东西,这对高中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教师务必要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通过提出问题,为学生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能够在问题情景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举个例子,教师在教二次函数的图像这节内容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大家认真对比这两个图像,为什么一个的开口是朝上的,一个是朝下的呢?他们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呢?”学生听到这个问题后,有的已经在快速地翻阅数学课本,想从课本中找到答案;有的则托着腮帮若有所思;有的甚至已经在纸上进行画图和计算了,学生快速的进入学习的状态,脑子也快速的运转起来,使得整个数学课堂变得高效和充满活力,学生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数学课堂中,有利于提高高中数学的教学效果。

三、实践出真知,构建真实情境

高中数学不仅要求学生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还需要学生能够具备较高的实践能力,懂得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素养。举个例子,教师在教《统计》这部分知识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组成若干个小组,然后对所在小区居民近三个月的用电量进行调查,学生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自主地学习这部分的知识,然后对知识进行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并且内部分工,协调合作,不同学生负责不同的任务,有的学生去现场调查,有的则是幕后数据的统计与整理等等。在完成调查之后,学生要运用相应的统计图表来展示自己的所搜集到的数据,对数据的特点进行分析和研究,通过中位数、众数等来体现近三个月居民用电量的情况,并且在课堂上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小组的成果。通过这种社会实践的方式,让学生在真实的情景中结合数学知识、运用数学知识,从而真正地达到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结合。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运用的能力,而且也提高了自己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有利于提高高中数学的教学水平。

四、课堂演示,构建有趣情境

很多学生反映,数学知识艰涩难懂,数学课堂枯燥无味,长期下来,学生对学习数学产生了厌倦感甚至是抵制的情绪,这对高中数学的有效教学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因此,教师应当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整个数学课堂变得有趣,从而使学生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数学课堂教学中。具体来说,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课堂演示,学生将自己套入角色后,便会对自己所处的环境进行思考和学习,看能否找出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法,从而实现高中数学的高效教学。举个例子,教师在教《位移》这部分知识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围绕着科室走一圈,然后提问学生“你刚刚走了多少位移呢?”学生不假思索地回答“一圈”,老师摇摇头,然另个一学生上台沿着科室走两圈,然后提问学生“你觉得你有比刚刚那些同学走多了位移吗?”学生思考了很久,然后回答“没有,我们的位移是一样的”,教师点了点头,有些同学还摸不着头脑,教师便可以让这位学生给大家解释一下原因。通过这种课堂课堂演示的方式,使得学生能够在演示的过程中思考自己的行为,将数学知识紧密联系起来,提高了学生的数学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从而真正地确保高中数学的教学效率。

五、结束语

总的来说,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课堂上的应用途径是多种多样的,这就需要数学老师从自身的教学实际出发,立足于数学教材,充分挖掘数学内容中的生活因子,构建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善于提出数学问题,为学生创设良好的问题情景;适当组织和开展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另外,还可以在课堂上进行演示,让学生在演示的过程中思考和学习,通过这种情景教学方式,使得高中数学的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冉爱凤.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情景教学的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7.

[2]卢福清.新课标下高中数学情景教学初探[D].华中师范大学,2007.

[3]胡爱君.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才智,2011(8).

[4]肖杉,章海莲.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情景教学的研究[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9,10:155.

[5]王昌如.高中数学教学中情景教学的应用研究[J].数学教学通讯,2013(21).

作者:郁春娟 单位:河北省南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