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概念教学探析

时间:2022-03-07 09:23:07

高中数学概念教学探析

摘要:从高中数学概念教学问题原因、完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解决措施两方面进行研究,以使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把握数学概念,为之后的数学学习和自我拓展能力的培养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数学;概念教学;教学;对策

概念,是对某种事物最鲜明特征、形象的高度概括。了解一个新的数学事物,概念是第一映象,对数学概念的了解程度,决定了之后对数学理解程度的掌控度。数学概念是学习数学这门学科的开端,而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而在一些高中的数学教学中,往往忽略了这一好的开端,造成学生数学基础不牢固、学习能力低下等弊端。因此,在高中日常的数学教学中,数学概念教学必须得到重视。

一、高中数学概念教学问题原因

在国家教育部新课标改革大潮的推动下,数学新课标改革随之兴起,全国各大高中不断推动数学概念教学的改革,但改革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分为以下两个方面:(1)教学方法不恰当。数学是一门思维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学好数学并非易事,因此教师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正确与否显得尤为重要。而在现实的数学教学课堂上,大多数教师对于数学概念的传授往往是一笔带过,稍微好一点的讲课内容又太死板,没有真正从学生对数学概念的实际兴趣程度和理解程度出发。大多数学生对于概念的理解少之又少,有的一学期下来都不知道某个数学概念在课本中的具体位置。教师对于数学概念的教授方法存在着不重视、不过问、太死板的问题。如果一个学生的数学基础都没有打牢固,又怎么能奢望在以后的数学学习中有出色的成绩呢?所以,不正确的教学方法是导致高中数学概念教学改革的重大阻碍之一。(2)受教心理不正确。想要打好数学的基础,单纯靠老师是不行的,学生的接受心理、努力程度更加重要。首先,在数学的受教过程中,态度决定一切,学生在实际课程中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传统的应试教育的束缚下,只是单纯的想应付考试,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其次,有的学生觉得数学概念太麻烦又无趣,再加上数学这一科目本来存在的难度,学生对数学概念的学习产生了抵触心理,从而导致学生不愿意去学习。正是由于这种不正确的受教心理,对于数学概念产生的不理解、不重视往往给之后的学习和拓展带来诸多问题和阻碍。

二、完善高中数学概念教学解决措施

数学概念是学习数学、学好数学的重要起点。在新课标的背景下,高中数学概念教学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分步骤、分阶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其主要步骤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巧妙引入。教师在数学概念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应该注重的就是学生对数学概念的好奇程度和感兴趣的程度。对于一个新的数学概念,备课教师在上课之前应该将所讲的数学概念与现实中学生所熟悉的例子相结合,做好数学概念讲解的备课笔记,规划好讲课重点;在讲课时通过具体的现实例子,让学生在充满兴趣的同时更容易、更透彻地理解这个数学概念,使学生在脑海中形成对数学概念的初步模型,巧妙地将数学概念带给学生。

(2)深入解读。有了好奇心往往是不够的,接下来应该做的是让学生对于数学概念更加深刻、透彻地理解。数学概念是对数学事物高度的概括,教师在深入讲解数学概念时应当分层次、分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剖析。例如,在讲解向量时,学生往往会与数量的概念相混淆。这时,教师应该做的就是将两者的概念进行对比,分别指出两者的侧重、针对对象等,这样既有利于学生记住向量的概念,又利于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3)多学多练。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在思想上理解了数学概念,就更应该将数学概念运用于具体的数学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教师在课堂上应针对相应的数学概念列举出典型的实例,让学生在课堂上根据在脑海中已经理解的数学概念,将数学实例进行实地操作,及时纠正错误的信息,提升对数学概念的理解正确度,加深概念理解。例如,在学习直角三角形定理时,教师可以通过查阅今年的相关资料,将比较典型的直角三角形定理的题目风向给学生,让他们对于定理的基本内容、相关转换方式的形式更加理解,形成比较深刻的印象。

(4)归纳总结。事物的产生、发展是有规律的,数学概念的教学也不例外。高中数学教师对于数学概念的教学经验应当互相交流沟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教授数学概念的经验和规律,更加有利于之后数学新知识的教授。学生在平时的数学概念的学习过程中,更应该及时总结学习经验,把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高中数学学习中,理解数学概念的重要性,能使学生更好地学习、拓展和创新。

三、结束语

新课标、新方法,各大高中在数学教学中应当突破传统旧式教育的束缚,理解数学概念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在高中数学概念教学的过程中,必须注重教学方式和方法,从学生的具体受教程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帮助高中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概念,使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把握数学概念,为之后的数学学习和自我拓展能力的培养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秦利芳.高中函数教学中概念的变式教学初探[J].中学数学,2014(19).

[2]胡继东.对数学概念教学的几点思考[J].高中数理化,2012(08).

[3]杨晓红.高中数学概念的教学策略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1.

作者:殷天文 单位:贵州省赫章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