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以学为主体的高中数学高效课堂

时间:2022-03-05 11:28:31

浅谈以学为主体的高中数学高效课堂

摘要:构建高中数学高效课堂,应以新课程倡导的基本理念为指导,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阅读自学、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等学习数学的方式,让学生体验数学发现和创造的历程,使教师教得愉快、学生学得轻松;把学生认知与情感激活、教学与情境融为一体,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关键词:学生为主体;高中数学;高效课堂

高效课堂实施是教师永远的追求。因此,高效课堂应是动态的一个转化过程,从追求高效的理念转化成实现高效地教和学的教学状态。要实现高效课堂,教师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一、激发兴趣,吸引学生“乐学”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提高效率的法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挖掘教材内在的魅力,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苦学”变为“乐学”。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还能推动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如果学生对学习不感兴趣,学习效果必然差,甚至可能产生“厌学”的情绪。所以,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十分重要的。数学课堂要提高效率,首先要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点燃学生求知火花,引发学生求知欲望,调动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喜欢数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积极思维,开启学生心智,给学生探求知识、学习方法的新颖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轻松、和谐、愉悦的氛围中获取知识,培养能力,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而让学生怎样学?这是教学方法问题。现在教法很多,归纳起来主要采用“先学后教”和“先教后练”。“先学后教”就是让学生先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完成目标。凡是学生自学能解决的问题就要让学生自学,教师不急于讲解;不会的问题可通过小组合作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教师再加以点拨,教师一定要退到最后一步。先让学生说,学生回答错了也不要紧,教师可以纠正,但一定要给学生学与说的时间和机会。“先教后练”是一开始就由教师讲,讲概念、讲例题,讲完之后让学生练习巩固。采用这种教学方式的教师有一个基本假设:今天是新授课,学生对这一部分知识是一无所知的,所以我要从最基本概念开始讲起。课堂上不要怕学生看书,不要怕学生浮躁、不认真,而应跟上检查措施。“三分教学、七分管理”,先进教法没有管理做保证就落不到实处。

二、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自学”

新课标明确指出:高中数学在数学应用和联系实际方面需大力加强。教师应创设适当的“问题情境”,鼓励学生发现数学的规律和问题解决的途径,使他们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因此,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性质、特点,通过实验、故事、前景呈现、设置悬念等引出问题,激发学生兴趣,导入新课,或复习旧的知识、导出新的知识。教师要在最短时间内把学生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中来,教材的内容,可以用可以不用,也可用不同方式进行使用。在教学中,教师教什么和怎样教是关键,“学生会的坚决不教,学生不会的尽量由学生自己解决,教师要少讲精讲,只作点拨性和引导”。教师不要就题讲题,或只给答案,而是要寻找规律,真正使学生知其然。做到三讲:讲易混点、讲易错点、讲易漏点;三不讲:学生会的不讲,学生能自学会的不讲,教师讲了但学生还是学不会的不讲。提倡“自主式”学习,“教”要让已会了的学生先讲,如果学生能讲对,教师就肯定,不重复;如果讲得不完整、不到深度,教师来补充;如果讲错了,教师来启发学生更正。这样一来,教师讲的就少了。课堂教学全过程还给了学生,几乎全是学生自学。但每一步都离不开教师的设计、引导、点拨。教师从“一线”退到“二线”,成为学生自学、思考、讨论、答疑的好“参谋”,创设条件尽可能让学生“有为”,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变为主动自学者,真正成为高效课堂的主人。设问题情境时应注意的事项:1.情境的素材要有针对性。创设问题情境时,必须基于对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和教材内容的全面的、科学的分析。要深入地分析和挖掘教材内容中所蕴涵着的能力价值和情感价值的知识,利用这些知识作为情境素材来创设问题情境,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2.问题要有方向性。教师通过问题情境,要把问题设在学生有疑之处,这样的问题才能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与共鸣,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而问题一旦得以解决,学生就会有“柳暗花明”的感觉,有极大的成就感,从而激起进一步探究的欲望。3.问题要难易适度。所谓问题难易适度,是指教师提出问题既有一定的难度,又要学生经过努力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是引起学生探究,激发学生思维的重要条件。如果问题过于简单,不能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反之,问题过难,又会使学生感到力所不及,不知从何做起,因而,可能会失去探究学习的兴趣。

三、通过小组合作鼓励学生“互学”

教师要让学生明确教学目标,一节课学生要学什么,学多少?既然学生是主体,课堂教学就要看学生学习的效果了。在学生自学、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积极使用小组合作学习,从课前的预习开始,到课内的探究和课后的帮教,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的积极性,对学习中薄弱的环节教师进行监控、帮助、调节、补救、反思,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小组组建时要关注学生差异,个性特质,合作氛围。并通过适当的评价制度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及时地激励,使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实现高效学习。讨论和质疑是自主学习的基本方法,“问题”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问题”在教学活动中非常重要,没有问题就无法诱发学生求知欲,没有问题就感觉不到学习的存在,学生就不会深入思考,这样的学习就是肤浅的和形式的。而“质疑”过程,实际上是学生积极思考的过程。所以提倡“先学后教”,就是让学生先自主学习、再合作探究。学生自学能解决的问题就让学生自学,教师不讲;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能解决的问题,教师不讲;合作还不会的教师可以点拨,教师必须退到最后一步:让学生先说,学生回答对了,通过;错了,教师纠正,一定给学生自学和阐述的机会。小组合作学习、交流需要时间的保障。总之,学生是高效课堂的主体,高效课堂就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是朴实而简易的课堂:学生没有的认真自学,不新授;学生没有充分的思考,不交流;学生没有发现的问题,不讲解。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探究,在质疑思考中探究,在讨论合作中探究,在自我展示中探究,在问题解决中探究,在实践活动中探究,高效课堂是探究的课堂,是学生的课堂。

作者:袁苹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