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1-26 04:05:35

高中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摘要:本文在论述高中数学教学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必要性基础上,简述了当前我国高等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和误区,并从三方面提出了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优化策略,为促进高中数学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提供理论和现实参考。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信息技术;应用

第三次科技革命以来,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极为快速、全面地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进程和面貌。数学是一切现代科学的基础,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理论性作用。高中数学教学是处于这个信息时代大潮中的一项重要的教学实践活动,应积极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和潮流,积极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强化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促进高中数学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

一、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教师可以通过设置高中数学教学的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还可以通过现代软件技术将抽象、艰涩的数学理论变为具体、直观的动画、图形;还可以通过建立QQ、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加强学生与数学教师之间学习沟通。此外,对于刚从初中进入高中的学生来说,高中数学集合语言、函数语言、平面解析语言等抽象难懂,立体几何对空间想象能力要求较高,高中数学学习量、知识密度大幅增加等情况,会对高中数学的学习带来许多困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实现数学知识形态的改变,实现快捷化、可视化、人文化,从而帮助高中学生克服学习难题,激发学习热情和兴趣,增强学好高中数学的信息。

二、当前高等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向中小学的不断普及,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范围不断扩大,已经成为现代数学教育的一大特点和趋势。但是,当前我国在高等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误区:一是有的高中教师在数学课件设计时,过分追求课件的“花哨”,从而对学生数学学习造成一定的消极干扰;二是重视数学理论的文字展示和知识传授,但容易忽略对教学趣味性的打造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三是重视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工具”进行教学,而不太重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与数学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

三、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优化策略

1.优化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通过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影像视频、动画图片等,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新奇感,并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学内容之中,让他们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寻求解决数学问题的答案。例如:在讲解关于圆的数学知识,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与圆有关的动画片、祖冲之等研究圆周率的数学家的故事等,激发学生对学好圆的有关知识的兴趣,强化他们关于圆形、面积、球体等的学习效果。

2.突破重点难点,提升数学教学效率现代新机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书本———粉笔”为主导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将抽象复杂的数学理论幻化为具体、生动的动画、图形等,更直观、更形象的展示在学生面前,能够大大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例如:在讲到“向量的平移”“、抛物线的运动轨迹”等数学问题时,对于发散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不够强的学生,教师可以通过运行PPT、PS等技术手段,制作动态的向量平移全程效果图和抛物线运动全程轨迹图,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消化相关知识,提高数学课堂的学习效率。

3.强化自主学习,增强学生学习主体性学习是具有主体性和能动性的活动。学好高中数学,不能仅靠教师课堂上的灌输式传授和讲解,更需要学生在课后、课余等进行自主性的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数学学习时间、空间的限制,能够让学生在课堂和书本之外找到更多的高中数学学习信息、学习机会和学习方式方法。例如:在数学课堂上,教师既可以将自己备课过程中搜集到的相关资料和参考内容向学生进行讲解和展示,还可以根据数学课堂教学知识点和教学目标,让学生自己利用互联网去查询相关的数学资料和网络资源,使得学生在查询学习的过程中,既丰富了数学理论知识,又能够实现自自我动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实践能力的有效提高。结束语:高中数学具有理论性较强、计算量较大、枯燥乏味容易使学生产生倦怠、畏惧心理等特征,现代信息技术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能够有效化解高中数学教学中的许多“烦恼”问题。因此,要加大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价中的应用,充分发挥其化繁为简降低高中数学学习难度、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促进学生进行自我知识的积累和自我能力提升的重要功能和作用,促进高中数学教学质量和不断提高,为我国培养更多的优秀数学人才。

参考文献:

[1]孙毅.探讨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4,34:116

[2]赵晔明.高中数学教学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的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04:145-147.

[3]王琳.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5,26:161.

作者:常秋珍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