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习兴趣研究

时间:2022-08-15 10:26:27

高中数学学习兴趣研究

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会让学生喜爱数学学科。学生喜爱老师,就不会反感其所教的学科。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投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发自内心地去尊重与爱护学生,用自己的教学热情去感化每一位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的朋友,会让学生建立起积极的数学学习观。对于当代高中数学教师来讲,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最重要的就是一视同仁。对于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教师不要味地指责,要多给学生引导,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在哪里,使其进行改正。教师要重视课堂互动,多给学生发言的机会,让学生能够与自己进行平等沟通,以愉快的课堂氛围去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二、加强成功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进入高中之后,数学知识的学习会越来越深入,解题的思路也会越来越广泛,加之学习速度的加快,许多学生觉得力不从心。当学生的数学学习自信心不足的时候,教师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力量,让学生具有成功体验。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尝到甜头,才会付出更多精力进行学习。教师要加强教学方法的转换,给每一位学生成功的机会。比如在讲解《等差数列》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课堂提问环节,给学生体验成功的机会。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课本内容进行自主阅读,提出“等差数列的概念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提问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当其回答正确后给予积极评价,帮助其建立自信心。根据学生学习能力提问,有利于学生找到数学学习成功感。

三、培养数学能力,巩固学生学习兴趣

在长期的高中数学教学中,大部分教师忽视了学生各项学习能力的培养,只知道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学生只能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数学学习,不能自主进行数学知识探究,是很痛苦的。在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之后,要对其学习兴趣进行巩固,教师需要在课堂中锻炼学生的各项能力。比如在讲解《空间向量及其计算》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讲解了基本知识之后,给学生一道练习题目,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计算,开展小组间竞争,哪组计算最快且准确,哪组为胜方。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形成合作意识,培养高中生高效的学习意识,有利于促进高中数学教学成绩提升。综上所述,兴趣是学生的学习动力,也是学生提高数学能力的重要前提。在教学改革的今天,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保持,让学生成为数学课堂中的主体,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快速完成,更能促进教学效果的优化。

作者:聂田华 单位:江西省樟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