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06-11 11:27:32

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的实践

一、问题教学法的含义

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特别适用,是高中数学中一种极为有效的教学方法。在高中数学中运用问题教学法,实际上就是在学生对数学教材中的知识理解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思想以及课前预习,对自己不熟悉或者不懂、不理解的知识向老师提问;老师再根据学生的问题,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或者是课堂有效分析,从而使得课堂有问有答,使得高中数学课堂形成一种师生互动的局面。这样,高中数学的课堂效率就会大大地提高。

二、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及实践

1.创设情境

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及实践,首先就体现在创设情境上。高中数学老师在进行高中数学教学的时候,应该运用创设情境的方式来运用和实践问题教学法。创设情境就是根据高中数学的教材内容,结合学生的已有知识,创造一些与教学有关的数学问题,这些数学问题一般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创设这样的情境,能激发学生更加积极地、主动地去思考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让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掌握高中数学的有效学习方法。例如,我在高中数学中实践问题教学法的时候,一般会这么做:在学习“等比数列的前n项和”引入的时候,我会在上课的时候问学生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如果把一张纸对折20多次之后大约有多高?”学生会对我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这样学生就比较容易地走进这节课的学习状态。在学生回答之后,我会随之引出课题,从而和学生共同探讨、引出等比数列的前n项和的计算。这样的方式会使得学生更加容易地接受知识,同时也对数列的概念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拓宽了学生思考的深度与广度。

2.变式训练

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及实践,其次还表现在变式训练运用问题教学法。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变式教学已经成为新课程教学理念下兴起的一种教学方法。主要是指老师在一定的条件下,对原来的命题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一种是更换命题的结论,另一种是更换命题的条件。以此来对学生发问,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在自己已经掌握了的知识基础上再对这些问题进行积极的思考,从而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保证学生数学学习的有效性。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更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从而实现问题教学法的有效性。例如,在高中数学中运用变式训练问题教学法的时候,一般我会这么做:在学习圆锥曲线时,特别是圆锥曲线的方程这一方面,会存在很多变式。要对圆锥曲线的方程有一个更加明确的了解,就应该充分掌握关于圆锥曲线方程的变式,比如说,当焦点在x轴上的时候方程,该怎么表示;如果焦点在y轴上的时候,方程又该怎么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变式,使得学生对圆锥曲线的方程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和了解。这样的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实行是非常有效的。

3.构造探究性的问题

除此之外,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的教学与实践还体现在构造探究性的问题。构造具有探究性的一些问题,更有利于学生去积极的思考,使得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我作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在上完本节课之后,我经常会给学生留一些具有探究性的问题,让学生在课后进行小组讨论或者交流,这样才能使得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形成学习数学的一种有效思维。

总之,问题教学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高中数学教学方法。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课堂中的运用,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够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避免了传统的数学课堂中的那种局面,使得所有的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去思考,自觉地参与到高中数学课堂学习中去,提高学生进一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学生能够在大脑中建立一种良好的数学思维,其能力得到了提高。然而,目前问题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还没有得到全面的实践,且其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不断地去完善与发展。

作者:侯曼生 单位:湖南省郴州市安仁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