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高中数学论文

时间:2022-08-29 04:20:40

教学中高中数学论文

一、情感教育渗透于数学教学中的途径

(一)教法要灵活多样

数学教学方法要尽量灵活多样,适合学生特点,学生才有可能对所讲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接受起来才会感到轻松。例如,讲到抽象的数学概念时,要创设合适的情境,让学生在参与的同时有所领悟;高中数学的讲课方法不同于初中,这就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让学生会听课,会合理安排时间,听课时要对学生进行启发诱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中去。或结合所学内容,使用多媒体,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做,画一画,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动态效果来了解数学图像的奥妙,或让学生自己动手在电脑上设计和制作,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学科的趣味。还可以利用故事的形式吸引学生,给他们讲陈景润、华罗庚的事迹,让学生从数学家的轶事中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二)联系生活实际

生活处处皆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例如,演员的舞台位置就充分利用了数学上的黄金分割,才让人产生一种美的视觉感受。教师只有联系生活实际,才会使学生对所讲知识点理解得更深刻,更透彻。

二、通过评价渗透情感教育

(一)教师应及时对学生做出客观、正确的评价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在激励学生的同时,要对学生的成绩和表现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价,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当学生获得教师的肯定后,就会发自内心产生一种兴奋和学习的冲动。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量多地给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并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例如,当学生通过努力解出了一道数学题,当学生取得了一次小测的进步,当学生发现了一个简便方法等,教师都应及时作出肯定和表扬,让他们懂得成功是艰辛和努力的标志,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价值,体验成功的快乐。如果学生的理解是错误的,教师也应鼓励学生不要气馁,要正确看待自己的不足,在认识上形成积极的心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时教师能理解学生,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那么对学生的教育就会事半功倍。

(二)教师的评价要发自内心,不能流于形式

评价的方式有多种,如口头评价、书面评价、精神奖励等,每一种评价都有它自己的特点和魅力,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要准确、真实。学生特别在乎教师对自己的评价,因为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教师发自内心的话语是最真诚的。因此,教师要对学生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且评价一定要发自内心,不能轻描淡写,流于形式。如在学习过程中,即使学生没有达到所设目标,教师也要公正、客观,语气委婉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因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情感和态度是最重要的。

三、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

教师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数学教师,首先自己要对数学充满激情和热爱,这种情感会在无形中感染学生,从而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一旦学生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学习成绩自然就会进步。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用最新的教育理论来武装自己,勇于承担新课题研究,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灵活地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要把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师的人格魅力和扎实的业务水平会让学生对教师产生钦佩之情,这种感情就是实施情感教育的有力铺垫。总之,数学课堂教学和情感教育在教学中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互相渗透的。高中数学教学中,要把学生积极的情感作为教育的源动力,充分发挥情感教育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用科学的方法、有效的途径来捕捉学生的情感规律,寻找一切能激发学生情感的途径,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

作者:宁永亮单位:河北内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