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数学教学思考

时间:2022-07-09 11:19:27

职业高中数学教学思考

1生活化情境在数学教学中的呈现

对于学生而言,熟悉的、具有生活气息的情境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欲望,是密切学生与课堂关系的有效路径。因此,在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有意识地将生活情景与数学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在身边的情境中获取对数学知识的感知,从熟悉的问题中提炼出数学知识,促进自身数学思维的扩散。此外,数学情境的创设一定程度上还是一种数学思想的呈现,这对激发学生对于数学课程的兴趣大有裨益。教师需要抓住这一教学优势,并积极在课堂提问中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形成多元化的思维认知。

2从专业特色中寻找数学课程的教学亮点

在职业高中课程教育中,如何处理好专业课与文化课之间的关系是体现职业教育基本内涵的关键所在。职业教育顾名思义,其最终目标是为职业与就业服务,因此从专业课教学中积极寻找数学课程的教学亮点就成为了体现专业课本身职业需求的关键所在。不同专业课与数学课程之间的联系不尽相同,对于数学课程的教学侧重点也并不相同,因此教学亮点的寻找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教学最优化的一种选择。不同数学因素对于体现专业特色也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路径选择,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科特色积极制定有效且合理的教学计划,突出专业课与数学课程之间的契合点。由此可见,对于知识点之间的整合就需要在教师的教学方案中有所呈现,这也是突出数学课程教学亮点的关键所在。伴随当前职业教育学科融合现象的逐渐增多,一些新的教学内容在教学案例中的出现频率不断提高,教师应当及时抓住这些教学亮点,并积极应用于专业课教学特色之中。

3数学课程的价值应当体现在实际问题解决当中

数学课程教学其最终价值应当体现在实际运用过程之中,这也是全新数学课程实施标准中对于数学价值存在的最佳概括。应用价值作为职业教育中数学课程的学科优势应当在现实生活中被加以利用,而这一利用过程除了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体现数学本身的生活化特征之外,还需要从实际问题解决方面突出数学课程的实践价值。数学案例是激发学生对于数学课程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而这也是体现数学应用价值的重要路径,是突出职业教育教学特色的关键环节。此外,教师还应当引导学生积极发掘现实生活当中的数学问题,实现数学课程与实际生活的有效结合。不难看出,回归于现实生活的数学才是具备人性化魅力和教学价值的,也只有在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时学生才能充分感受到数学课程的魅力,感受数学学习带给他们的无穷乐趣,这正是职业高中数学课程的教学宗旨。

4现代教育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伴随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的结合已然成为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必然发展趋势,这对提升职业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意义重大。在现阶段新课程改革实施背景下,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依赖于有效的课程教学实施,而现代化教育技术和手段在职业教育中的渗透更是从质量与效率的双重角度提升了职业教育课程教学的实施效果。职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多媒体教具的使用使得数学问题的呈现更加形象、直观,精确的数字绘图实现了数学教学中数与形的完美结合,而信息技术辅助下的数字推导过程也对曲线变化过程进行了细致描绘,是凸显信息技术教学功能的有效途径。在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协助下,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认知不再仅仅停留于理论阶段,而是从形象与认知的双重角度全方位理解了数学知识的变化过程,这是动态演示过程对于数学教学效果的积极促进作用。借助于现代教育手段还能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合理想象,对数学问题大胆假设,并就某些观点进行论证。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仅仅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了辅助和引导作用,它并不能完全取代教师的课堂地位,甚至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具的使用有时还会产生更多的负面效果。综上所述,关于职业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的选择是现阶段素质教育背景下体现数学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提升职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我们应当积极将时代元素融入传统教学方法当中,推动职业教育新理念在数学课程中的有效落实。

作者:付希银工作单位:河北省泊头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