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探究教学2篇

时间:2022-07-09 11:17:21

高中数学探究教学2篇

第一篇

一、以实践问题引领探究

高中数学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抽象性,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仅依照课本进行“照本宣科”,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地讲解叙述和逻辑推导,非常容易促使学生进入到一种空洞、乏味与沉闷的情境.很难激活课堂教学的活力,更难成就教学生机.殊不知,数学知识本自人们的社会实践,源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教学实践经验也表明,只有将数学知识紧密结合实践,才能引领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知识的价值和意义.因此,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数学知识点的研究,确实着眼数学知识的认知点,结合实践创设出更加高效的数学问题,引领学生进行探究,激发他们数学学习的生机和活力.例如,在讲“函数”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首先理解人们相互沟通交流的最为原始的,也是最为直观形象的方式———“简笔画”,其中临近教学最近的就是每天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一块黑板和一支粉笔”,用粉笔在黑板上勾勒的表示符号就是一种表示方式,而同样,“函数”也是数学知识的一种表示形式,它反映的是“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关系,既体现出数的理论逻辑关系,同时更为深入的是反映出社会实践的“几何”价值和意义.进而引领学生从最为简单的“函数”图形开始,进行探究学习.这样,通过紧贴实践引入教学,进而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不仅体现出非常自然、顺畅的教学程序,而且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接受度,进而提升了他们进行课堂教学的参与度,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以亲身体验引领探究

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经明确指出,教育即生活.而就数学知识体系来说,他们来源于社会生活,并反作用指导生活、促进生活.因此,高中数学教师必须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并明确引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要注重引领学生去感受数学知识内涵,体验数学知识灵魂,甚至可以带领他们走出课堂,进入社会生活中去亲身体验有关数学知识,从而加深他们对相关知识的“体温”感觉,认知到数学知识是活灵活现的,是赋有生命的,是鲜活的、发展的,是非常有价值意义的.从而激发出他们对数学学习的浓厚兴趣,增强他们对数学知识学习的亲和力和粘连度.例如,在讲“三角函数问题”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与三角函数相关的曲线进行动手观察和测量.如,在剪成正弦曲线的纸板上构建直角坐标系统,展开坐标系x轴和y轴的关系的探究,让学生感知和体验曲线的数值对应关系;对三角开的边角进行实际测量,引导学生新手测量三角形各边的长度、各个角的度数,然后通过三角函数公式验证各个边和各角之间的关系.通过这种亲身体验,不仅提高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领悟,而且还促进了他们对数学知识的探究,激发出他们对数学知识学习的热情,促使他们生成更加积极、自主和自觉地学习数学.

三、以激趣情境引领探究

教学实践经验表明,在高中数学教学实践中,通过精心创设富有情趣和激情的教学情况,可以引发学生对数学知识产生好奇心,极大地激发学生进行学习的热情,激发出他们进行数学学习强劲动力,产生浓厚的数学知识求知欲望,充分调动起他们对数学知识进行领悟与探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他们构建良好的数学思维倾向,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牢牢把握好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确实将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协助作用、指导作用和参与作用发挥好,引领学生以更高的情绪进行思索、探讨、研究与学习,促使他们从中真正品尝到自主领悟的快乐,自由探究的愉悦,以及自觉学习的乐趣.总之,高中数学教师必须紧贴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引领学生更加自主地领悟数学知识,更加自由地探究数学知识,从而促使他们养成更加自觉的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作者:丁国萍工作单位:江苏海安县南莫高级中学

第二篇

1高中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理论

“学教”理论主要是强调师生教学主体的转变。由传统的以老师教学为主体,向学生学习为主体进行转变;由传统的老师灌输知识的方式向老师分享知识的方式进行转变。这些转变都体现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教学工具”理论是指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合理的运用现有教学工具以及引进新的教学工具,来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2高中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重点

2.1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在教学设计中起重十分重要的作用,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该以教学目标位基础,再进行合理的情境创立,找出知识的基本理论、概念,找出知识的重难点。然后再进行意义的构建。

2.2教师指导

自主探究式教学提倡以老师为指导,学生参与学习的教学模式。老师指导在自主探究式教学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老师的指导对学生知识意义的构建起着推动作用。因此,高中老师在进行自主式教学时,在重视学生“学”的主体地位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指导效应。

3高中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实践

3.1情境的引入

在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引入情境。高中老师应该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针对教学的主要内容与目标,联系案例与实际,来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在课堂教学前,引入情境辅助教学。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吸引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同时,能够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自我分析与探究。学生在学习情境中,会主动的将原有的认知与新的知识进行对比分析,并且进行合理的联系,对新知识有更深的理解。

3.2问题的设计

高中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问题的设计。在教学课程中,用有意义的问题来诱导学生向意义的构建方向进行思考。学生在对问题进行思考的过程中,会主动的进行问题的质疑,并且提出新的问题,促使学生由被动的学习向主动的思考转变。

3.3自主的探索

自主探究主要体现在学生的“自主”上。老师在学生的自主探索过程中,只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进行学习的自主探索。在学生探索过程中,高中老师应该适当的进行提示,促进学生沿着正确的探究方向前进。在自主探索的教学环节,学生始终是主体,老师起着帮扶引导的作用。

3.4课堂的协作

在教学过程中,高中老师需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在学生自主探索的基础上,让学生开始小组互动、小组交流,共同探讨学习,更深层次的完善对主题意义的构建,通过课堂上各种观点的争锋辩论,让学生对讨论的问题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记忆。通过课堂协作的学习方式,可以让学生能够看到事物的多面性,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时,必须要把握好学生自主学习与学生合作学习的度,合理控制两者的时间安排。自主学习应该是首要的,学生的合作学习是建立在和好的自主学习效果上的。

3.5课堂的总结

课堂的总结在自主探索学习过程中,起着教学收尾的作用。课堂的总结是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的,高中老师可以把课堂总结改为一次体会交流活动。通常情况,学生在经历了某次课外活动后,老师会让学生写出感受、体会。其实,不只是课文活动,课堂中的课堂总结,同样能够用体会交流表达出来。老师在课程结束前,让学生大胆的畅谈自己对课程的学习感受,对老师授课的意见,自己学到了什么,以及还有什么疑问……。通过学生的畅所欲言,老师不仅可以发现自己在授课过程中的不足,还能够通过课堂总结,摸查到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既有利于老师不断的提升授课能力,改善授课方式,也能够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导性,让学生自主的学习,自主的总结。

4结束语

高中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方法。现阶段,我国高中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还不够成熟,高中生自主学习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如何更好的进行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是我国教育界、社会都应该不断探索实践的路程。

作者:章晓云工作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