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高效课堂建设途径

时间:2022-06-07 05:25:52

高中数学高效课堂建设途径

一、建设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原则

1.低耗高效原则

高中课堂每节课45分钟,教学时间是相对有限的,众所周知,高中开设课程较多,因而学生的学习精力也是有限的。建设高效课堂就必须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之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学生在学习数学时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追求最高的学习效率,这就是低耗高效原则。

2.教学相长原则

数学高效课堂除了学生学习数学效率的提高还应该包括提高任课老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数学老师的成长是建设数学高效课堂的重要保证,就必须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教授学生的能力。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要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跟上老师的步伐。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要密切结合起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3.全面性原则

高效的数学课堂,既要提高理论知识,又要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既要保证整体的教学效果,又要照顾部分接受能力较差学生的实际情况。这就要求教师心中有一杆无形的秤,时刻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估和调整,多方面兼顾,不能忽略任何一方面,做到全面提高,高效发展。

二、建设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途径

1.要实现课堂的高效,就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直接决定上课的质量。数学老师在上课前要花很大精力钻研教材,对教材有大概的了解和把握,仔细琢磨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以保证在讲解课程时能做到详略得当,重难点突出。还要根据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学实际需要制作好教学所必需的教具。除此之外,还要设计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以便巩固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例如,在直线与方程教学时,教师要明确该节课的主要教学目标是让学生能够理解直线方程的基本概念,能够判断一个点是否在一条直线上。而对直线特征性质的了解和直线方程概念的准确把握是该节课的重点和难点部分。教师必须要明确这些重难点,才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教学,才能先设计利用一次函数解析式与图象的关系,来引出代数方程和图形之间的关系,然后引导学生利用集合来描述直线与方程的关系,从而得出正确的概念,实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2.要实现课堂的高效,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真正发挥好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不是“让我学”,而是“我要学”,两者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高中数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抽象课程,许多学生认为它枯燥乏味,更谈不上有学习的兴趣,这是问题的瓶颈所在。在新课标改革的形势下,教师要积极寻找适当有效的方法来培养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兴趣,要结合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特点进行教学;还要精心设计课堂的导入,好的开始才会有好的效果。例如,在学习概率章节相互独立事件发生的概率知识点时,教师可以设置故事化的问题导入情境:古语都说三个臭皮匠可以抵上一个诸葛亮,你们觉得可能吗?那我们来假设一下,假如诸葛亮解出一个题的概率为0.8,而三个臭皮匠解出题的概率分别为微0.5、0.45、0.4,他们必须独立解题,那么同学们想一想三个臭皮匠至少有一人解出题的概率和诸葛亮解出题的概率相比,哪个更大。这种巧妙引入问题情境的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而故事化的语言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要实现课堂的高效,就要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

要想搞好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建设工作,单纯依靠传统的教学观念有很大的限制作用,使高效课堂难以构建成功。实施新课改以后,老师必须转变观念,实现教学思路和方法的创新,在新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进行多角度、多思路的教学。时刻保持教学课堂的新鲜感,做到能够根据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教学方法进行及时调整,不断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这样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很大帮助。

4.要实现课堂的高效,就要合理利用教学辅助材料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高中数学课堂也要跟上科技的步伐,适时适当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许多学生可能对传统的“黑板粉笔一张嘴”式的传统教学模式产生了厌烦的心理,自然无法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但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高中数学老师的工作量,把板书和画图的任务交给计算机来完成,而且更美观,更具有直观性。此外,清晰明了的画面和美观的画面布局,可以给学生一种美的视觉作用,吸引学生的目光和注意力,提高教学效果。目前,很多有条件的高中都已经开始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要实现课堂的高效,就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高中数学老师在课堂上不光要讲授书本知识,还要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独立思考和总结反思的能力。老师平时就要注意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并且善于启发诱导,让学生体会到自主学习的乐趣,养成主动探究的习惯,最后达到建设高效课堂的目的。通过上述关于新课改背景下的建设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分析与探讨,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对当代学生素质的提高以及全面发展具有无法替代的重大作用。作为教师,必须摒弃以往传统落后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数学课堂不断引进新的元素,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不断丰富自己的大脑知识储备,从高中学生的实际出发,从新课改对高中教学的要求出发,从国际竞争对人才类型的要求出发,结合教学新理念,培养学生学习探究的能力,为我国高中数学教学高效课堂的建设提供帮助。

作者:李荣华工作单位:辽宁省沈阳市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