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生解题能力培养

时间:2022-05-07 03:12:29

高中数学学生解题能力培养

1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解题能力的重要性

在高中教学体系中,数学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高中生数学解题能力的高低充分体现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因此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加强对高中生解题能力的培养。加强对高中生数学解题能力的培养不仅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要求,而且可以帮助高中生更好的理解、掌握高中数学知识,培养高中生数学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所以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中注重培养高中生的解题能力。

2培养高中生数学解题能力的思想

2.1培养学生用数学概念巧解习题的数学解题思想

用数学概念进行习题求解,是数学解题思想中最基本的思想。用数学概念巧解习题就是直接引用数学教材中的数学定义、概念进行解答,数学中的定义、概念可以将事物的本质明白准确的表现出来,高中数学教材中的定理、法则以及性质等,基本上都是由数学基本定理、概念进行演绎推理而得到的,因此高中教师应对高中生贯彻用数学概念巧解习题这一解题思想。

2.2培养学生将方程与函数相结合的解题思想

函数思想是在函数基础内容上更高层次的抽象与概括,函数思想普遍存在于高中数学不等式、解析几何、数列以及方程等领域。现阶段我国高考数学命题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对方程思想的考察,因为方程的思想是提高高中生运算能力的重要依据,也是高中生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数学计算求解类型题目中最基本的思想。在历年的高考数学试题中,方程思想所占的比重很大,而且涉及的方程思想的知识点也较多,因此高中数学教师要注重培养高中生结合运用函数思想和方程思想的解题思想。

2.3培养学生分情况讨论的解题思想

分情况讨论的解题思想,就是结合讨论对象的性质和特征,将问题分为多个情况进行讨论、分析。分情况讨论的重要特点就是:涉及的数学知识点非常多,且具有极强的逻辑性和综合性,因此可以有效的考察高中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数学分类的思想和技巧。

3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解题能力的有效途径

3.1课堂上注重对学生认真审题习惯的培养

高中数学教师应注重培养高中生认真审题的良好习惯,以便提高高中生对数学的审查能力。众所周知,学生在解题过程中不论是遇到什么类型的题,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认真审题,审题是数学解题的基础,多年的教学经验表明高中学生在数学解题中出现的错误,或者是数学解题感到困扰,通常情况下都是由于学生审题不认真或者是不擅长审题等原因造成的,所以高中数学教师应加强对高中生认真审题习惯的培养,使高中生意识到解题的必要条件是学会审题。高中数学教师要擅长引入自己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从而引导学生学会分析数学题中隐含的条件,提高高中生审题的能力。

3.2引导高中生分析数学解题思路

高中数学教师应该注重引导高中生分析数学解题思路,找寻数学解题的途径,从而发现数学解题的规律。高中数学中找寻数学解题思路的途径有综合法和分析法,结合数学题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使用这两种解题策略,可分开使用也可以将两种解题策略相结合使用。数学解题的过程就是灵活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发现条件和所需求解的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而通过思考揭示此逻辑关系。高中数学教师值得注意的,高中生数学解题过程是否可以合理有效的使用解题策略,主要的是是否可以灵活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推理。

3.3教师应正视高中生数学解题的错误

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部分高中数学教师害怕学生出现解题错误,因此对数学解题错误采取严厉禁止的态度,在这种害怕学生出现解题错误的心理影响下,教师就会忽视讲解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只注重教给学生正确的结论,长此以往,这种教学方式造成学生接受的数学知识的片面性,使学生面对解题错误缺乏心理准备,甚至于不清楚数学解题错误的来源。所以教师应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正视学生数学解题的错误,可以合理利用学生的解题错误当作数学教学案例,防止其他学生犯同样的数学解题错误,使学生正确认识数学解题错误原因,巩固完善所学数学知识,进而使学生的数学思维具有严谨性。

4小结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加强对高中生解题能力的培养不仅响应教学目标,更重要的是培养高中生掌握、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本文从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高中生解题能力的重要性入手,并对培养高中生数学解题能力的思想以及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解题能力的有效途径进行详细的阐述,期望有效的提高高中生的解题能力。(本文来自于《高考》杂志。《高考》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毛益培工作单位:东莞市常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