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创新思路

时间:2022-05-07 11:42:17

高中数学教学创新思路

一、注重应用性的教学

在数学教学课堂中,传统的方式注重习题的练习,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求解思路之后都是大量的习题。这种方式让学生对于知识点和解题思路的掌握都达到了极高的程度,却没有让学生真正的意识到数学知识的应用。长此以往,一方面会让学生把数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忽视数学是学习理工科的基础,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工具这一道理,学生知识钻研解题的思路,而不知道如何在实践中如何运用数学的手段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学生反复的进行解题训练,让学生进行大量的重复性练习,增加了数学学习的枯燥性,同时忽略了数学应用中的有趣的一面——实践中对问题的简化与归纳总结,让学生完全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失去了兴趣,哪怕是学生自己凭着坚定的信念学习效果也不见得会如何好,更何况大部分学生不具备坚定的信念来学好数学。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更多的将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通过现实中的问题引入数学中的概念或者理论,通过二者的有机结合让学生真正的理解概念,这种理解不仅仅是理解概念本身的含义,更是对于概念背后所蕴含的实际问题本质的真正了解。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真正的了解数学之美,见识数学的神奇,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动力。另一方面,不妨让学生参与一些简单的数学建模活动,高中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数学应用水平,有着相当扎实的知识基础和强大的自学能力。通过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简单的有针对性的数学建模活动能够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数学的重要性,体验数学与生活不可分割的联系。这些方法通过让学生体会和见识应用性的问题,能够让学生提高学习的兴趣,增强数学的实际应用能力,以用促学,真正的使学生认识到数学的本质。

二、反对题海战术,重视学习方法的培养

不可否认的是,数学的学习是需要大量练习的,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才能让学生充分的理解各个部分的知识,深入的了解到各个部分深层次的联系,掌握更强的解题能力。但是题海战术有着诸多的弊端。首先,题海战术训练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长时间的解题甚至可能让学生形成强烈的惯性思维,忽视题目背后基础的数学原理,忽略了做题原有的目的,淡化了数学解题的原本意图;其次,题海战术让学生可以在初学知识的时候迅速地掌握知识点,但是当学生对于知识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题海战术主要作用就只能是提升解题的速度和计算的准确率,对于真正的原理性的教学没有帮助。所以,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必须要强调的是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教师不能将一套学习方法套用到学生的身上。但总而言之,有以下几个大的方向。一是让学生习惯于一体多解。同一道题目,往往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通过让学生思考一题多解可以让学生深刻的理解到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同时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让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二是要让学生理解数学的解题思想,或者说是蕴含于数学发展中的数学方法,比如方程思想,数形结合,转换的思想,等量代换的思想。这些都是数学的精华,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本源,这样的学习和掌握能让学生真正的掌握了理解数学的魅力,了解到数学内在深刻而缜密的逻辑联系。学生接触到这些,自然就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而当学生真正的掌握这种联系,大部分的题目和一部分实际问题都能轻而易举的解决,在之后的学习中,往往也能举一反三,学习效率和学习的热情都提高了。

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学习数学的过程不仅仅是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同样是学习如何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在传统的教学方案中,教师通过大量的时间全面的讲解知识让学生对于自主学习产生了一种惰性,知识也就只能局限在课本上。教师可以通过分组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且促进小组之间的良性互助,自学效果良好的学生为其他学生解答疑惑,通过这些方式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其次,教师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组织小组讨论学习,让学生通过互相讨论达到对于知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特别是在进行一些新的课程实践的尝试时,如数学建模的尝试。可以让学生组成项目小组,共同完成一份报告。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成员都必须学习基础性的知识,同时将自己负责的一部分深入的理解,通过交流实现整个小组对于知识的深入理解。这样的方式,无疑能让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

四、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方法

数学教学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问题和概念的抽象性。当学生接触到繁杂的各种数学概念,往往失去了学习下去的信心。教师如果可以通过一些多媒体技术手段让学生建立直观性的认知,往往能让学生很快的理解这些概念。如:讲到立体几何的问题,对于一些复杂立体图形的求解问题往往让学生十分吃力,但是如果能将图形建立三维图像,让学生可以多视角的观察,这些复杂的立体几何的问题也就不再困难。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类似于有导向图的逻辑结构,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概念公式之间的从属关系,让学生能够掌握传统教学中难以言明的整体架构。最次,大量运用多媒体技术也能有效的提高课堂效率。在传统的课堂中,教师需要将大量的时间用于板书,但是多媒体的推广让教师可以以幻灯片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一些复杂的板书,大大节约了时间。

五、结言

高中数学教学是高中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教师一方面要保证学生一如既往的有着扎实的知识基础,另一方面又要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培养学生对于数学的实际应用的能力。这就对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学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深入而切合实际的创兴和改革才能让教学模式适合新的教学要求。本文就高中数学教学模式的创兴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在教学实践中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也希望教学模式的改进能够很快的实现突破。(本文来自于《高考》杂志。《高考》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孙长青工作单位:吉林市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