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素质教育探索

时间:2022-05-07 11:39:12

高中数学素质教育探索

一、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

1.从教师的角度来看

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部分教师未能正确认识时代的变革,仅仅是停留在自己的教育认知范围内,徘徊在自己的教育认知边缘。其教学方式古板老套,常以自己为中心,只是单纯地将课本内容“叙述”给学生,单纯地教学,在新的教学要求下不知变更,限制了自身教育水平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2.从学生的角度来看

造成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些学生在应试教育的枷锁之下逐步变成学习的机器,只知道单纯地学习,教师教什么就学什么,一味地听从教师的安排,缺乏创新精神和质疑精神。教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不懂得自己思考,由一个活泼的中学生沦为学习的机器,从这点看实在是教育的悲哀。

3.从教育机构的角度来看

一方面,自身的思维观念不正确,认为教学主要在于教师和学生,投入的关注太少。另一方面,执行力度尚未完全适应教学要求,存在要求已下达,但迟迟得不到执行的情况。

二、针对现象解决方案

1.从苏教版教材内容的方面来看

很多人都有这种观点:数学是严谨而又严肃的,让人不自觉地感到枯燥乏味,尤其是一串串数字渐渐削减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热情。苏教版新教材就是注意到了这点,在介绍集合这一知识内容时,苏教版高中数学课本中如是说:“蓝蓝的天空,一群鸟在快乐地飞翔……鸟群就是一个集合……”由自然界的鸟来引出即将介绍的集合的教学内容,更具有自然气息,从一开始就着手去改变人们普遍认为的数学是枯燥的思想。不仅如此,苏教版高中数学还注意与生活相联系,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比如,在学习函数单调性的内容时可与某市一天24小时中的气温变化情况相联系,在学习空间几何体及三视图等内容时可与包装或者建筑等等内容联系一起。马克思说:“一种学科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完善的地步。”

2.从有关课堂教学的方面来看

新课改下,苏教版高中数学进行了一系列变通,与之相应,其教育教学也应进行相应变化,以便更好地适应教材与素质教育的要求。有个词叫做未雨绸缪,说的就是做事前要提前准备,教学也是如此。一方面,教师提前做好备课工作,根据教材内容以及学生的特点结合自身教学方式制订一个课堂教学的大体框架;另一方面,教师应多鼓励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对即将学习的内容有个大致了解,标出预习时尚未理解的内容,上课时对不理解的内容进行重点听讲,以便提高课堂效率。课堂上教师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进行知识传授,与此同时,与学生多进行互动,鼓励学生多想、多说、多问,并大胆质疑,发表自己的想法。如此一来,学生的注意力被大大吸引,精力更加集中,并且更加具有质疑精神和创新精神,容易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进行了新知识的学习之后不能忽略课后的巩固,课后作业是进行课后巩固的一个好方法。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及时安排课后作业,然而课后作业不宜打题海战术,要注重质和量。考虑到多方面原因,适当降低作业量和作业难度,然后再进一步地深入。作业量和难度降低了,学生做题时间缩短,做题正确率提高,有助于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满足感的培养,以增大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3.从教育机构的方面来看

(1)要重视教育,正确理解教育改革的目的及意义,改善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为教育打造良好的基础,服务教育,适应教育。(2)为了改善执行力不够的现状,还应完善学校等机构的管理模式以及一些人员考核机制,除掉教育工作中的陋习。(3)进行学校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合作。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学校间相互学习,经常组建教师团队一起讨论苏教版高中数学的教学模式以及一些教学方法,相互借鉴吸取经验和教训,促进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任何伟大事业的进行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新苏教版高中数学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但无论是从教材内容上还是教学模式上都处在摸索阶段。作为高中教育的一个缩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道路是曲折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苏教版高中数学教学的前途是光明的!(本文来自于《课堂内外·高中版》杂志。《课堂内外·高中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曹梅工作单位:江苏省海安县李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