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高中数学课堂的效率

时间:2022-11-29 09:40:47

略析高中数学课堂的效率

一、培养学生学习高中数学的兴趣

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一旦对高中数学失去兴趣,在学习上就会失去信心,就会越学越觉得难、越难越不想学,从而造成一种恶性循环,这对于学生来说是致命的。学生若对于数学的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能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数学知识的探究中来,当然学习效率也会大大地得到提高。所以我们要努力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首先要让学生真正地了解到数学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让他们知道我们的生活和数学知识是紧密相连的,这就会给学生一种心理暗示。其次,就是运用各种教学情景来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使学生感觉到数学知识的奥妙无穷。学生的兴趣一旦培养起来,我们的高中数学教学效率也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常言说:“爱屋及乌。”由于人的情感具有迁移功能,所以,学生对于教师的深厚情感往往也能使学生产生极强的学习动力。可见,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我们教学效率的提高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真真正正地爱护学生,不但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和学生成为朋友,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这样我们才能和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以达到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做到尊重、理解学生,不侮辱、不打骂学生,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其次就是要一视同仁,要客观公正地看待每一位学生,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和难度,提出不同的意见或建议,这样学生才会虚心地接受并不断地改进。

三、精心备课

要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教师就要在课前作充分的准备,不但要精心备课,更要备学生,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学情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兼顾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认知能力,这样会使每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当然备课时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教材,合理有效地设计教案,以突出本节数学知识的重点和难点。

四、活跃数学课堂气氛

以前我们上课,往往采用注入式的教学方法,学生是不是在认真听讲教师很难知道,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以及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使学生和教师很难形成互动学习,课后学生对于本节所学的数学知识的印象也不深,以至于课堂教学效率大打折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使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去学习数学知识,这不但能使学生加深对于数学知识的印象,更能培养他们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率也会大大提高。那么,怎样活跃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气氛呢?

首先,教师要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创设各种教学情景。比如运用多媒体进行数学知识的教学,多媒体可以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形象化、生动化,这样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增强,注意力也会集中起来,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

其次,将全班学生分成5-6个讨论小组,小组成员中好、中、差的学生都要有,上新课时教师提出问题后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然后教师逐个提问,让学生说说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对于不正确的要及时进行引导,这样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在愉悦快乐的氛围中创新思维得到了发展,数学的综合能力也相应的得到了提高。可见活跃的课堂氛围对于高效课堂的实施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总而言之,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实施需要我们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不断地改革和探索,只要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能力为目标,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素质,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我相信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实现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者:张亚娟单位:陕西省礼泉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