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数学学习方式的探索

时间:2022-08-15 02:44:33

新课程理念下数学学习方式的探索

1、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传统课堂教学注重单向性“讲授”学生在课上缺少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思考问题,大多是老师问一句,学生答一句,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余地少,使学生能力受损,创造力受到严重限制。而现代教育强调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辅,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案例2:“关于银行利率的应用题”的教学。课前布置自学,完成问题:(1)银行整存整取的相关年利率。(2)如果你们一家存1000元一年定期存款,到期取出。则本金是_______元,利息是_______元,本息和是_______元。(3)如果你们一家存1000元三个月定期存款,到期取出。则本金是_______元,利息是_______元,本息和是_______元。(4)利息计算公式:_____________。课上展开讨论,学生之间自己纠正错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由学生自己归纳利息计算公式。接着我没有讲例题,直接进行十分钟小测(两道关于存款的应用题),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从反馈的信息可看到:90%的学生能完全答对,这足以反映让学生自主学习的实效性。这个案例中,原来学生对利息等知识一知半解,教师安排课前活动,创建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感受到数学的现实性、有用性。教师在组织教学方面,尽量把每一节抽象、枯燥的知识提炼一个个探究问题,调动学生去探索、调查、思考、验证,让学生自主地掌握方法,发现结论。

2、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数学探究性活动,就是教师引导学生以探究的方式学习数学。这种教学方法强调从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从而主动地获取知识,并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目的是使学生在创新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得到发展。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成为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教学过程强调师生互动,以学生探究活动为中心设计教学过程,才能保证学生自主性、探索性的学习落到实处,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变成学生不断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探究过程。案例3:七年级“用字母表示数”的教学片断。活动:(每组发30张小正方形纸片和一张方格纸)如图:用同样大小的正方形纸片,按以下方式拼大正方形。问题:(1)第2个图形比第1个图形多()个小正方形;第3个图形比第2个图形多()个小正方形;(2)第个图形比第个图形多()个小正方形。以下是问题(2)的不同解法。生1:这些数为连续的奇数,第n个图形比第n-1个图形多(2n-1)个小正方形。生2:第n个图形比第n-1个图形多右上一条横向n个小正方形。右边纵向一条n个小正方形,其中右上角的一个小正方形算了两次,所以要减掉1个。所以,第n个图形比第n-1个图形多(2n-1)小正方形。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了实际问题。学生在探究活动中不仅能主动地获得知识,培养了创新能力,学会了探索,学会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3、合作交流,让学生在交流中获益

大教育家夸美纽斯认为:学生可以从教师那里获得知识,而且还可以通过别的学生获取知识。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是检验、纠正和完善知识的需要,也是培养表达自己意见能力的需要。合作学习有利于形成探究学习的情景,能促进学生社会化发展的进程,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案例4:“正方体的展开与折叠”的教学。问题:一个正方体能展开成几种不同的平面图形?通过合作交流,学生不仅发现了十一种不同的展开图形(1.4.1型)(2.3.1型)(2.2.2型)(3.3型),而且还找到了正方体的展开规律,使学生体会到合作学习的力量和合作学习的乐趣,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生的兴趣和信心。

4、反思质疑,提高自我教育能力

反思是一项重要的思维活动,是数学学习的动力。让学生学会反思,促使学生从不同方面,多角度观察事物,并寻求不同思路,使学生真正深入到数学活动中,抓住数学思维的内在实质,营造足够的自主学习、主动探索的兴趣,为他们的后继学习积淀经验与方法,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反思习惯,让学生在反思中感悟,在反思中得到知识的升华,得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学生的学习方式不能再是单一的以被动听讲和练习为主的方式了,教师要大力、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创建多元化的学习平台,为学生创设自主探究、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反思质疑的空间;并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数学思维策略、思维品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的发展,引领学生转变有效的学习方式,为学生终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文作者:朱张欢工作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