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索

时间:2022-05-24 02:50:09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索

【摘要】数学这门学科的学习贯穿于我们的基础教育,作为核心的三门主科之一,数学以其不同于语文英语的理性思维,对培养学生自身理性思考的能力和养成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初中数学作为承接小学较为基础的数学和高中难度较大的数学的转折部分,在整个数学思想培养期间也是十分重要的,而课堂上的数学教学有效性与否,与最终学生的数学思考能力有着莫大关联。怎样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是教育工作者必须加以思考的问题。下面笔者将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初中数学;人才培养;创新意识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而我们的中学教育着力于培养高素质人才,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去发掘学生内在的潜力,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同时,对于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必须加以鼓励和支持,不能一味的打压和否定,这就需要我们对传统数学教学理念进行一定的改进和发展。

1当前中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教育理念不够贴合实际生活应用。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课堂教学往往容易流于形式,有的老师会照本宣科,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将所有的思路解题方式直接写出来告诉学生,学生则往往机械地记下那些解题答案过程,较少的思考题目为什么是这样做,也很少对解题思路进行系统化的总结整理,这样的教学方式是不可取的[1]。老师在教授学生解题方法时,应该注重学生实际的数学思考能力,理论知识的教育也不应该全部授予理论的灌输,应该加以具象化以实践性的思路方法表现出来,这样才能充分锻炼到学生的实际思维能力,实现数学的实践生活应用。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还存在部分上述理论知识灌输的弊病,这样的教育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都有着严重的打击,就算是培养出了相应的考试人才,这样的人才也是不够全面,充满程序化的[2]。在当前的数学教育过程中,往往采用了一种比较传统的教育模式,即通过向学生灌输一些理论知识,忽视了对学生的引导,也忽视了要在学生教育过程中应该要融入更多新的理念和意识,比如数学教学内容等,单纯的理论教育使得学生变得过于理想化,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很多在学习过程中不能遇到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学生加强实践能力才能积极应对,但是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育过程中还比较缺乏相关的实践教育,当前的教育模式与生活脱轨。同时,由于对人才教育工作的认识不够,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程度不够,因此导致人才教育脱离现实生活,出现形式化、表面化现象[3]。1.2教学方法和手段比较落后。在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传统教学的实践性已逐步显露出不适应现代素质教育发展的疲态。作为初中数学教学的主体,初中数学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手段,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以更贴合时展的教学方式来教育学生。而外部教学环境的教学设备教材等也在传统教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学校要及时更新教学设备,运用新的多媒体技术,对丰富课堂实际效果有着很大的作用,这样的教学方式手段才能不断适应发展中的人才培养的诉求,利于学生能够跟上时代的潮流。

2加强初中数学教学模式创新的策略

2.1对数学教学进行准确地定位,提高对其认识。要创新初中数学教学模式,必须对数学教学进行准确地定位。数学是一门实践的学科,老师的教学必须立足于实践,发展于实践,应用于实践[4]。数学能够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心灵的思维演练,都离不开数学的帮助,首先,要让学生明白数学的教学不是空中楼阁,不是自己以后的生活靠简单的买菜记账中的数学就可以,不是中学的数学就是没有必要的,不是学习数学只是为了通过考试得到所谓的好工作好前途,这都脱离了数学的实践性,数学给予我们的是更深层次的思维上的锻炼,是严谨认真有逻辑的思考方式,这才是数学的实践本质。在通常的数学课堂教学之中,数学的实际教学却往往浮于理论,显得过于苍白无力,所以,加强学生对数学的实际学习热情,提高数学教育实际课堂实效迫在眉睫,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明白数学的美,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数学的实践性教学实效。同时,学校对数学课程的实践部分也需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学校可以举办一定的数学应用大赛等实践活动,调动学生应用数学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在内心深处真正认可数学的魅力,使数学的实践性逐渐深入人心[5]。2.2对数学课程的内容进行完善和丰富。对于初中数学的课堂实效性分析,数学课程所使用的教材教师也要有选择有提升的合理运用,太过理论化的教材内容容易使学生产生疲劳感,进而容易对数学的学习产生厌倦,所以在现代教育理念中,老师应该适当融入一些实践生活上的例子,激发学生深入思考的能力,学会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还可以通过现代新媒体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摆脱平淡的宣讲模式,进入一种全新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模式,从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综上,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针对我国传统理论教育,我们应该加强数学实践性的比重,运用现代技术,及时改进课堂教学设计,培养有思想有思考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最终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孟庆展,马志萍.关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5,(04):98.

[2]李庆元.关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4,(27):160-161.

[3]柴改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4.

[4]郭耀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J].赤子(中旬),2013,(10):101.

[5]李平.关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分析[J].民营科技,2013,(03):141.

作者:谢志贤 单位:丰城市剑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