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合作学习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28 03:30:24

初中数学合作学习现状与对策

一、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现状

1.合作流于形式,实际效果不明显。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倡导下,“合作学习”被广泛地运用于各个课堂。但不难发现,在“繁荣”的背后仍旧隐藏着不少的危机:合作目标、内容没有经过精心地设计;合作过程粗糙,课堂效果不明显;各个环节的时间分配不合理等。因此,不少学生在合作过程中显得手忙脚乱。问题讨论刚有点“眉目”就被教师仓促打断;题目无论难易,都被要求讨论;整个课堂忙乱却无所作为。2.随机分组,缺乏合作基础教师往往以前、后两桌同学为一个单位进行合作学习,随机分组的方式不仅将学生禁锢在狭隘的空间内,且不合理的搭配方式很难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被分配在同一组内,这样组与组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就会存在很大差异。另外,随机组合的方式难以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特长,加上性格的矛盾、学习方法的矛盾,组内成员的合作基础就显得十分薄弱。我们的小组划分大部分仍是按前后排的四个同学来组织,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异质分组,异组同质”,而且小组内各成员的职责界定不明确,角色的分工模糊,所以难以做到各个学生的机会均等职责分明,因而难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针对班级人数较多,学生水平差异较大,如何恰当分组,我们正在积极地探讨与实践。3.分工不明,效率低下。在研讨过程中少部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不能很好地参与小组讨论,或在讨论过程中好似得到一个放松的机会,自由自在对学习投入度不高,有时会导致每组只有组长发表个人的意见。对于小组内的每一个角色,分别承担什么任务,如何组织,如何记录,如何汇报,如何补充等都进行指导,使学生逐步形成一种习惯。同时建立较好的评价体系,每个学生都建立一个成长档案,从而有效地促进合作向正常的轨道发展。责任不明确是合作学习中最常见的问题。教师在提出学习任务之后,很多小组急于解决问题,自觉的组员就会马上提出想法、寻找答案;而学习热情不高的学生则心不在焉地坐在一旁,一声不响。有的组员同时肩负多个任务,而有的组员则没有事情可做,干脆干自己的事;有的小组成员互相推卸责任,有的则趁机闲聊,最后互相“扯皮”。分工不明的合作学习,最终会导致差生顺便“搭车”、优生辛勤“开车”的现象。

二、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分析

1.增强师生双方的合作意识。(1)纪律意识———课堂自由而有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作学习是建立在小组自觉遵守纪律的基础之上的。教师在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之前,必须明确纪律,如不准讨论与学习任务无关的话题。对于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应提出批评,或扣减该小组的纪律分,以示惩罚。(2)团队意识。团队是由个体构成的有共同目标的组织,成员的选择必须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一个学习小组内最好能够“互扶互助”,进行优势互补。另外,在合作的过程中,学生必须处理好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关系和形式与目标的关系。教师可以通过小组竞赛的形式增强学生的集体责任感,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和竞争意识。(3)角色意识。首先,教师必须明确自己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下所承担的引导、指导角色。其次,各个小组在分工时,必须合理划分职责,并且各司其职。2.强化合作技能,建立规范的合作流程。“依样画葫芦”,照搬其他学校的教学成果是万万行不通的,只有建立适合本年级学生的小组合作流程,才能科学、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1)锁定目标,制定合作计划。教师首先要以层层深入的方式提出问题,各个小组根据举手的速度确定回答问题的小组,其余小组要积极补充,以促进组间合作。(2)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责任分工明确之后,小组成员各就各位,静下心来完成自己的分配任务,合作学习也暂时进入独立思考阶段。(3)倾听讨论,分析问题。学生需要将自己独立思考的成果与组内其他学生分享,通过共同探讨、相互启发的形式达到优化探究过程、完善答案的目的。学生一方面要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和想法,另一方面要敢于质疑,适时地进行补充。对于尚有争议或能力范围以外的问题,可以进行整理和记录,也可以求助于教师或其他小组。(4)勇于展示,分享成果。交流、讨论过后,各组代表可以上台将本小组的学习成果与其他同学进行分享。其他小组的成员可以轮番进行“追问”,以检验该小组的学习成果是否如实。3.合理划分学习小组。小组构成应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分组,有利于合作学习的开展。所以“组内异质,组间同质”是指学习小组由性别、成绩、个性及学习能力各不相同的学生构成,人数一般不超过6人,全班若干个学习小组之间要具有可比性。这样构建小组促进组内同学的互助,有利于不同小组之间展开学习竞争。当然,教师分组前,必须充分研究学生,考虑同组学生之间的可接受性及组与组之间的平衡。学生良好合作行为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教师要在与学生“合作学习”的互动中,不断积累小组合作的经验和技巧,冷静思考,多角度地激活学生的学习潜能,追求数学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

作者:刘小红 单位:山西省平遥县卜宜乡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