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1-16 09:02:51

中学数学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行,创新能力在中学教学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在数学教学中。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注重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打下基础,开展富有创新性的实验与课程教学,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本文通过对教师和学生的剖析与建议,提出能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鼓励学生多加思考,多锻炼,从而提高自身的能力,实现全面发展。

[关键词]创新能力;中学数学;培养

中学数学教学现在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九年义务教育改革的进行,也为推动创新教学贡献了力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为教师教学任务中的重要部分之一,而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教师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一、教师应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

教师是学生接受知识的直接传播者,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同时,只有创新型的教师才能够正确的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因此,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是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自身具备创新意识,能够不断接受新知识,新思想,面对多元化的教学理念,能够积极吸收先进思想,同时保持自身特色,及时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从而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就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提高创新意识,可以通过参加技能培训、进修以及到别的学校学习等途径来实现,最终目标是实现素质教育和新课程的改革。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

兴趣可以使一个人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进步,因此,教师应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在有兴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中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深入剖析每一个教学内容,例如:在函数教学中,教师可以用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来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化为容易理解且有兴趣的问题,例如:一次函数与二次函数之间有什么不同?二次函数的特点是什么?……并且让学生提出他们自己的问题,使学生在不断的思考过程中,提高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形成数学思维,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三、改进教学方法,实现能力创新

1.数学思想的创新。数学思想是解决数学问题的根本策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数学思想的培养,只有掌握了真正的数学思想,才能够在不断的学习中,逐步建立起创新能力。现在的数学教材中蕴含着丰富的数学思想,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应主动去挖掘,及时总结,用数学思想武装自己,真正的掌握数学学习的主心骨。因此,在平面几何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挖掘并且证明其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在证明是平行四边形的判定中,教师可以先介绍一种判定方法,例如:两条对边平行且相等是平行四边形,让学生自己探索剩下的判定,在习题中,总结出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从而更好的理解判定与定义,形成数学思想。2.引导学生养成善于提问的习惯。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因为害怕教师或者是怕答错问题而不敢发言,教师要为学生带来大家皆平等的观念,营造愉快的课堂氛围,奠定学生课堂主体地位。教师应鼓励那些不爱发言的学生多参加到课堂互动中来,对积极发言的学生给予鼓励,使每个学生都能够积极的交流,从而更好地参与到互动中来,逐步树立自信,为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兴趣。3.创新性教学,挖掘学生创新能力。中学教师作为教学的中坚力量,为了不出错,大多数遵循老一辈的教学理念,但现在的大势所趋是积极的改良并创新。例如:在讲解公式概念时,可以采用常见的画图方式,而不是单纯的从字面意思进行阐述。对于定理的理解,能否先从结论进行理解与思考,转变以前的先熟悉已知条件,然后推出结论的定式。教师通过对这些日常教学中的细节进行处理,使课堂更加的多变,也更容易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积极性,使教学效果最大化。同时,教师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导学生创新学习,批判学习,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标新立异,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反思精神,从而在逻辑性强的数学学习中能够不断进步,掌握数学学习方法,进而培养创新能力。4.打破传统,大胆想象。初中生正值青春期,教师在教学的同时,也应考虑到这一时期的特殊性,了解青少年自身的特点,对于其大胆创新的想法给予肯定,鼓励他们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使学生拥有创新的自信。在数学学习中,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大多表现为对已经有的想法的超越与突破,对于问题已经有的解决思路的再加工以寻求新思路,这些表现都是学生在对未知问题的长时间的不断探索的体现。

四、运用创新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现代技术的创新为数学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仅仅使课堂教学更加的简单,而且使学生有机会了解更多更深的数学知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使得课堂上一些难以讲清楚的概念和复杂的演算过程变得更加的容易,特别是像平面几何这一类问题,涉及的角、线比较多,很容易造成混乱,而且花费的时间也更长,让多媒体技术参与到中学几何教学中去,在简便教学方式的同时,呈现的画面更加清晰明了,不容易混淆。同时多媒体技术是对学生视觉、听觉以及触觉等多方面的提高,特别是对学生大脑的开发有更积极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制作课件的方式,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课件的制作包括图片式、阅读式等多样化的方式,利用多媒体的特性,还可以制作出计算、推理以及作图的课件,给学生呈现出数学教学不一样的一面,课件的加入必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以及提高课堂效率,最重要的是将传统意义下的数学学习变化成研究数学,提取数学思想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五、结语

综上所述,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我国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多思考,汲取数学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学生为本,奠定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也要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质,积极吸收先进的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开拓视野,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在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的基础上,为学生带来新鲜有益的文化体验,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无穷的魅力,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同时,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启迪学生用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去探索数学知识,挖掘数学思想,提高逻辑思辨能力,不断思考,从而使学生能够积极的迎接数学学习中的挑战。教育部门也要发挥宣传带动作用,鼓励各学校以及教师运用自身的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2]张奠宙,孔企平.未来展望:2010年的中国数学教育[J].数学教学通讯,2001(1):1-5.

作者:周永林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周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