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数学性质凸显概念教学

时间:2022-10-19 10:52:59

解析数学性质凸显概念教学

【摘要】概念是数学学习的基础,只有正确理解数学概念,才能理解数学问题,也才能运用概念来解决问题。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概念,就必须凸显概念教学。本文围绕如何剖析数学课程的性质来凸显概念教学进行探究,旨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初中数学;概念;教学

众所周知,概念是数学的基础知识,是学好数学的前提。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面对充满抽象性的各种概念,学生常常会感到一头雾水,茫然而不得要领,也就无法顺利地进行接下来的学习。因此,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进一步剖析数学概念的性质,凸显概念教学是成功教学的关键点。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概念的理解与内化,从而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结合生活实例,适时引入数学概念

我们知道,数学知识是从实际生活中获得的,数学概念当然也是从具体的事物中总结归纳出来的。所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该结合生活实际来开展,让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经验运用到概念学习中。数学概念是抽象的,结合了生活中的具体实例,就会让学生产生直观的认知体验,从而有利于对概念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数学概念的教学要多加引入生活背景,用更加直观的方式来进行授课,为学生提供一个丰富、多元的认知环境,变抽象认识为直观认识,将数学概念立体化地展示在学生眼前。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生活事例来揭示概念的含义,用学生熟悉的手段来帮助他们理解数学概念。例如,在教学“梯形”这个概念时,与梯形相关联的生活实例有很多,如梯田、滑滑梯、移动脚手架等,都是鲜活的实际场景,而且是学生经常能够接触到的,这些都可以用来进行“梯形”概念的讲解。再如,在教学“数轴”这个概念时,为了让学生理解对应关系,就列举电影票、汽车票、火车票等上面的数字与座位是如何对应的。这样,学生很容易唤起生活经验,从而理解数轴的概念。

二、创设概念情境,加深对概念的理解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情境教学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从而让学生在具体的背景中认识知识的实质。”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对于概念的理解同样要放到具体的情境中进行,要让学生通过深刻的情境印象来学习概念,将情境与知识充分结合到一起。概念方面的情境要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要充满趣味性,起到引人入胜的绝佳效果。教师不妨适当引入一些与数学有关的历史故事,如一些数学家的生平轶事,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独特乐趣,既能够了解数学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又可以融入教师营造的教学情景中去。例如,惠更斯是概率论的创始人,教师可以在讲解概率时介绍关于他的事迹,从而加深学生对概率的相关认识,让学生了解概率论的前世今生,从它的发展史中感知概率论的本质与核心。再例如,在讲解一元二次方程时,杨辉的故事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对于这些古今中外数学家们的奇闻异事,学生大多数是极为感兴趣的,教师只要正确地加以运用,就一定能够创设出良好的概念情境,学生的学习氛围也能够变得更加融洽。

三、注重概念联系,了解数学概念体系

我们知道,数学概念是一个有机体系,概念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数学概念体系观念,让学生了解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从而在脑海中建立起一个体系化的知识结构,这样就能把数学知识体系建立起来。当学生建立起关联性极强的知识体系后,他们便有了解决问题的有效基础,把握住了数学学习的要领,并能够在思考的过程中提升创造力。因此,概念教学的体系性是教学重点,是增强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关键。教师应该步步为营,先从简单的概念开始讲解,让学生打好扎实的基础,再逐步过渡到具备一定复杂性的概念,让学生从概念的个性中找到事物的共性,这样就把概念由简到繁的过程展示给了学生,从而体会到数学概念的系统性。数学概念环环相扣,前后之间密切联系,只有抓住这种联系,才能准确理解概念。例如,在学习“绝对值”这个概念时,学生在此之前已经学习了有理数,知道正数与负数,之后才学习绝对值,其实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体系,有理数蕴含的意义也逐渐得到了丰富。

四、运用变式教学,巩固对概念的理解

除了课堂上的引导以外,教师还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巩固,加深学生的印象,以防学了就忘,浪费了教学成果。在学生刚刚理解了概念时,教师就应该及时跟进,要求学生脱离书本,用自己的语言完整地复述出来,如此一来就能够形成初步的巩固。数学概念教学不是死记硬背就能取得效果的,而是要在引导学生充分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具体的运用才能进一步加深记忆。因此,只有深刻剖析概念的精髓,才能深刻理解。同时,教师还要加强概念的变式练习,以此增强学生的思维敏捷性,让学生的思维变得更加灵活多变,在处理问题时懂得灵活转化,避免陷入思维僵化的怪圈,同时也有助于发散性思维的建立。例如,在“有理数”与“无理数”的概念教学中,不妨以“π与3.14159”为例进行比较,让学生学得更加通透,辨别出所有存在的反向干扰,深入理解“有理数”和“无理数”的概念,并且能够准确地把握二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正反例子来进行对比,全面加强学生的认识。不难看出,变式教学能够有效地巩固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教师应该多多应用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

总而言之,对于初中数学概念的学习要建立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因此,教师要让学生在一个具体、生动的环境中来全面认识概念,以此来增强他们的数学思考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概念教学关乎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必须要引起教师足够的重视与投入。

作者:闫颖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黄集镇中心中学

【参考文献】

[1]曹凯华.初中数学走向生活化,让生活走进数学课堂[J].考试周刊,2016(35).

[2]章建新.浅谈初中数学概念教学实践[J].新课程(综合版),2015(06).

[3]张景.初中数学概念教学生活化浅议[J].中学教学参考,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