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22 09:57:04

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由于学生个体的差异,数学基础不同,在学习中可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学习差异。传统的初中数学教学中,课堂是教师的一言堂,照本宣科进行讲解,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到数学学习成效。基于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根据教师下达的学习任务合作解决,可以有效提升数学教学成效,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素养,锻炼数学逻辑思维创新能力,为后续学习活动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由此看来,加强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尤为必要,有助于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1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现状

1.1教学定位不明确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为了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升教学成效,应用合作学习模式是必然选择。由于数学学科自身特性,知识较为抽象、复杂,在学习中存在较大的难度,这就造成了一系列的教学问题。就当前初中数学教学现状来看,教学定位不明确问题尤为典型,主要是由于教师对合作学习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偏低,在实际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未能充分发挥原有作用,即便迎合素质教育改革要求应用合作学习模式,仍然未能取得良好成效,教学定位出现偏差[1]。合作学习模式主要是强调学生在互动和交流中,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提升合作能力的同时,掌握数学知识。而教师在教学中仍然是以传授数学知识,完成教学任务为主。

1.2责任分工不明确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根据不同的学习任务进行合作学习。但是,由于学生对合作学习的认知水平不高,加之缺乏教师的引导,在实际学习中未能将责任落实到小组每个成员身上,或是合作学习的责任仅仅停留在某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身上,这就导致合作学习流于表面,未能充分发挥合作学习模式优势[2]。

1.3学生间合作不佳

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应用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有针对性进行划分,确保每个小组成员可以高低水平搭配,这样在优等生的带领下,可以有效调动起小组学习氛围,平衡每个小组的综合实力,切实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但是,由于学生之前并未接触过合作学习,所以在实际学习活动开展中,学生各抒己见,或是未能将自身所负责的任务有效落实,导致小组合作不佳,严重影响到学习活动的开展。

1.4针对性指导不足

合作学习模式应用中,小组成员的学习方向不明确,可能由于教师的疏于管理导致合作学习流于表面,合作学习变为了合作聊天,交流的内容同学习无关。出现此类问题原因在于教师的针对性指导不足,学生无从下手,影响到学习成效。

2如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开展合作学习模式

2.1掌握合作学习的理论

为了确保是初中数学教学活动能够有序开展,应用合作学习模式前需要提高对合作学习理论的认知和了解,充分掌握和熟悉合作学习的理论内容。结合实际教学需要,充分发挥合作学习模式的优势,设计教学方案,下达合作学习任务,组织合作学习活动有序开展,为后续教学优化和完善提供充分的参考依据[3]。

2.2确定小组成员目标和责任

在制定合作学习方案后,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分为若干个小组,小组成员学习水平均衡。根据实际教学内容,为每个小组成员下达学习目标和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这样可以有效调动起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极参与其中,促使合作学习工作高效开展。

2.3优化教学设计形式

在初中数学合作学习中,教师应该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对教学设计形式进行动态优化,确保教学活动能够高效开展。合作学习模式应用并非是盲目的迎合素质教育改革需求,而是需要针对复杂的数学知识组织合作学习活动,过于简单的的内容,学生凭借自学能力即可完成。

2.4制定合作学习评价系统

教学评价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同样重要,主要是起到衡量数学合作学习模式应用成效,根据实际教学需求,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来制定合作学习评价系统,对各个小组的合作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通过学生自评、生生互评的方法,最后由教师进行最后的评价和总结,优化和改善教学方案。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学应该注重传统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应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合作学习模式优势,促使学生可以在思维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享受学习的快乐,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后续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章汉春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大盛初级中学校

参考文献:

[1]曾期嫣.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2,25(17):131.

[2]陈茹.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32(18):156-156.

[3]李侠.分析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上,下旬),2016,13(1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