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22 09:50:59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

初中数学多媒体技术教学指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有效、合理地将多媒体技术手段运用到教学中,使传统教学方法和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两者相辅相成,使复杂的数学概念、数学公式更加清晰明了、简单易懂,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技术是主要通过计算机的中央操控,将动画、语音、视频等媒体资源进行结合,通过大屏幕或电子白板呈现出来的一种电子技术集成手段。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是当代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需求,更是构建数字化、多元化教学的需求,只有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打破传统教师“一言堂”式的教学方式,才能促进学生学习效率和教师教学效率的提升。对初中数学课堂和数学教师而言,在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的同时,课堂上多媒体技术的使用率在不断提升,已成为教师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

1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分析

1.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果课堂教学让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排斥情绪,那么教师就要反思自己的教学模式是否符合当代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点,传统的课堂教学很难提升和拓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初中数学课堂上的多媒体技术是一种融合了动画、图像、语音、视频等色彩丰富的教学辅助手段。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把复杂、抽象的物体、形态变得形象化,能关注学生的心理活动情况,让学生彻底告别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灌输,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恰当地将多媒体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通过与传统的教师点拨、小组讨论、个例指导等教学方法进行结合,能让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得到充分的满足。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并与语音、视频等有机结合更符合初中生的心理和年龄特点,通过教师的有效利用,可逐步改变传统“一言堂”式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

1.2帮助教师在教学中设置情境

当代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传统数学课堂的教学模式,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模式,拓宽了学生学习的知识宽度,促进了学生小组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了学生的数学信息交换能力。例如:数学教师在进行函数教学时,让学生学会画函数图像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对于初次接触新知识的学生来说会感到特别生疏,这时教师可以选择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通过多媒体课件的画图演示,让学生小组之间进行交流合作,对函数图像的几点要素进行充分讨论,再加上教师的恰当点拨,一个看似复杂、难以接受的新知识就会让学生轻松掌握,体现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

1.3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初中阶段是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与提升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期的学生智力正处于发育旺盛的阶段,也是学生最具想象力、创造力的重要时期。传统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会使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数学创造力和数学想象力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课堂上的合理运用能改善这一问题,帮助教师为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初中数学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把抽象的数学概念、数学理论转化为动态的、容易让学生接受的形式,还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大量的数学学习资源,且时效性更强。初中阶段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源于教师点拨启发下对事物的观察、分析和认知。初中数学教师的教学关键在于,在学生通过对知识的掌握与探究过程中,让学生对问题能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将与课程教学内容相关的事物、定理、理论等内容及演示过程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再现课堂,让课堂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形象,这样能使枯燥乏味、不易理解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数学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问题探讨

2.1过多使用多媒体教学会忽视自身的教学基本功

当前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学校已十分普及,很多教师都将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作为评优、示范课、观摩课的评判标准之一。现代多媒体技术带来的课堂革新是传统教学方式所不能及的,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教学中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但是当前的课堂教学中也存在因多媒体使用不当所带来的问题,比如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完全依赖多媒体课件,忽视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能将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并运用到教学中,在课堂教学中帮助教师拓展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数学创新能力,在课堂辅助教学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数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注意过度依赖多媒体技术会给课堂教学带来弊端,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第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第二,教师要针对不同章节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注重课堂上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三,初中数学教师要对多媒体课件有正确的认识,不能仅依靠多媒体课件而忽视板书的书写。第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忽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和抽象思维的训练提升,同时还要注重加强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提升。

2.2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切不可华而不实

初中数学教师在选择使用多媒体时不能陷入追求形式化的误区中,要充分考虑多媒体的课件内容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内容,例如一些个性化的声音、视频或动态化的插图与教学内容都是毫无关联的,这些华而不实的内容会影响学生的注意力,降低学习效率。

2.3教师要恰当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教师可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在教学中创设情境导入,将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数学情境,使课堂的教学内容变得直观、形象、生动有趣,这样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但是对于多媒体的使用,教师要有尺度地进行把握,千篇一律地使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会引起学生反感。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对难点知识进行强化突破,初中阶段是学生数学思维的重要养成阶段,其数学思维正处在由具体形象化向抽象化思维过渡的关键阶段,教师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辅助,可将枯燥且难以理解的数学问题转化为可触屏、生动形象的动态演示,有效突破重点和难点,如学生视图的观察方法,传统教学仅靠画图法进行讲解,而利用多媒体就可以通过动态演示,让学生从不同视角观察,将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从而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3结语

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已成为当下初中数学课堂的重要教学手段之一,在大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倡导下,对多媒体技术与数学课堂教学资源有机结合的探索,可以提升数学教师的专业能力水平,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将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解决实际的问题。初中数学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更好地促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数学创新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张影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六十九中学

参考文献:

[1]陈祥林.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运用的反思[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12(20):58-59.

[2]李志明.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6,10(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