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多媒体与板书教学实践

时间:2022-05-03 10:13:13

初中数学多媒体与板书教学实践

一、板书的重要性和局限性

教师在教学中导入新课时,要板书章节标题;引入概念时,要板书定义;探索规律、研究性质时,要板书定理、法则;证明、解题时要板书过程,等等。通过板书学生可以很好地将学习内容连贯起来。但是板书也有它自身的局限性:它不够生动形象,不能以动态的形式展示数学图形的变化,且黑板的大小、教师的书写速度等都对教学内容是一个束缚,而多媒体的介入正好可以弥补板书的不足。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适当地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更为重要的是,在教学中要将多媒体与板书有机结合起来。只要教师能灵活运用现代媒体教学,同时又设计出具有较高艺术性的板书,就能增加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使学生能获得多方面的满足和发展。

二、在关键处板书

教学中的一些关键之处,如数学知识之间的混淆之处、数学概念中的关键词语、数学情境中的误读之处、对比题之间的区别等,除了先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比较深刻地感知和理解之外,还需要再引导学生回顾它,并及时板书出来。板书时,除了可以把字写得大一些,笔画粗一些之外,还可适当使用彩色粉笔。尤其是在强调重要的数学结论时,要用彩色粉笔在关键词语下画一画做一记号,这样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三、板书是数学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板书虽然不能像多媒体那样能动态地显示数学、图形的变化过程,不能用图片、视频、动画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受板书书写人的书写速度、字体、黑板大小等因素的影响,但是优秀的板书可以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建构能力,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总结、归纳、对比等能力。我们在书写板书时可以边讲边写,以便能更好地启发学生的思维。此时,教师和场景相对集中,语言、手势、板书内容就可以很好的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板书定义、定理、法则等内容时,可以师生共同书写,达到全员参与的效果。另外,板书内容在黑板上长时呈现可以随时加深学生的记忆。如果教师有一手漂亮的板书,再加上教师的精心设计、合理布局,这样的板书更可以给学生一种美的享受,大大活跃学生的思维,陶冶学生的情操,优化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启迪学生智慧,起到增强记忆的效果。

四、通过黑板板书展示教师的个人魅力“美”

(美学价值)是最高一个层次的要求。教师,尤其是数学教师,传授知识和经验只能是完成了工作的一半,教师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引导,美育便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借助板书进行美育渗透,比其他形式更为直观,而教师如果能展示一手漂亮的板书,那么学生势必对数学教师更加推重,也因此对课堂更有热情。天长日久,在学生的数学知识不断积累的同时,他们的艺术素养也在不断提高,书写习惯会得到进一步的改良。因此,教师应充分发挥板书的教育审美功能,展示个性魅力。使用板书与多媒体必须把握以下原则:1.目标性原则。要想使多媒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与效益,媒体的展示必须与教学目标相适应,与学生的认识水平相适应。我们在教学中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恰当选择媒体,并不是所有的数学教学内容都可用、适用多媒体。实际上在教学实践中,很多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共识是:现代教育技术在可用可不用时,就不用。2.主体性原则。正如布鲁纳所说的:“教学过程是一种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持续不断的活动。”在制作课件时,我们不妨进行“换位思考”。其一,把教师置于学生的感知角度,体会学生的学习情绪和心理,去感知教材和训练语言表达能力,以此来找准教学的切入点和突破点,从而落实教学目标和重点;其二,把学生置于课件主人地位,学生通过不断的语言训练,理解并掌握教材,进而运用,达到思考和表达的境界。3.适度性原则。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的大脑皮层长时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易使身心疲倦。因此多媒体的使用一定要适时适度。我们应当充分利用无意注意的规律与积极因素,由引起学生无意注意到维持他们的有意注意,进而转化为从事学习和创造活动所必需的“有意后注意”。在引入或呈现这几个环节可以相对多使用多媒体,在其他环节则少用,这样能使学生多思考和多表达。

总之,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教师要注重重点知识的适时呈现或板书,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辅助初中数学教学的优势与传统初中数学教学的整合,真正提高初中数学课的教学质量。

作者:郑富波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马艳春.多媒体与板书结合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反思[J].学周刊,2014,(1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