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生本理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2 03:35:15

初中数学生本理念教学论文

摘要:生本教育作为当前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是目前初中数学教学的重要教育模式之一。生本教育的本质思想是以学生为中心,一切教学环节从学生出发,使学生自身发挥学习的主动权,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教师在此过程中应当全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关键词:初中数学;生本理念;教学情境

一、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是生本教学的起点

“主”指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学生是教育教学的主体以及教育教学以教师为主导的“三主”体系。日常的教育教学是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教育教学,因而,教师应当充分利用课堂有效时间来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后续学打下基础。除此以外,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当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教育教学主体,采取全面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采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全面改变旧有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从枯燥乏味的传统教学中挣脱出来,真正的学到知识,从而真正的达到教育教学目标。

二、注重兴趣的激发,让学生成为快乐的主人

1.制造悬念,引发冲突。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这正是推动学生主动认知的内在动力。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提问艺术,制造悬念,以引发学生认知冲突,让学生进入求知的“愤悱”状态,这样自然就可以换来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与积极的探究行为。2.生动故事,吸引关注。数学本身具有很强的抽象性,这是学生不喜爱数学的一个主要原因。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来呈现原本抽象深奥的数学知识,更能增强数学教学的形象性与趣味性,更能激起学生参与数学探究的激情与动力。3.趣味游戏,寓教于乐。学生天性活泼好动,针对学生的这一特点,可以将游戏引入数学教学,设计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数学游戏活动,真正实现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展开快乐而主动的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成为快乐的学习者。

三、课堂教学情境的创建

1.课堂教学中的灵活使用。学生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教师不能再对教学内容进行继续深入,因为学生会由于这些问题而产生各种各样的学习障碍,很难进行顺利地学习,教师需要及时地转变教学方式,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引导,让学生继续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问题的解决,学生在享受到解决问题的成就感之后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到数学的学习中。2.教师要组织好。学生在小学阶段一般都是在教师手把手的帮助下进行学习的,因此,学生在刚进入初中时会很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师在这时需要帮助学生组织好学习,让学生能够有条理的进行知识点的理解,并且充分发挥学生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学习主动性。

四、设计问题要结合生本教育的思想设定

“问题”是数学教学的中心要点,有了问题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进行问题思考,去追问和探索问题的答案,并且与老师之间产生互动,真正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体之间对知识掌握的实际情况,紧抓学生思维的特点,为学生制订多种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的学习材料,创设喜闻乐见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讲授“函数”这节课时,创设的教学情境是:两个商场同时在做促销活动,甲商场是全场八五折出售,而乙商场的促销手段是:凡是一次性到本店购买商品满300元,便可享受八折贵宾卡一张。请同学们帮老师做一次决定,到哪家商场购买物品更划算?学生便会被调动起兴趣,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将相应提高,学习主动性被调动起来,那么教学效果也必定明显提高。

五、注重思维的培养,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1.以问题来激活学生的思维。疑问是智慧的开始、发现的基石,是打开学生创新思维之门的钥匙。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善于运用问题的激趣启思功效,以问题来引领教学,以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来展开独立的思考与积极的思维,这样才能促进学生良好数学思维品质的培养,让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学会思维。2.在操作中来培养学生思维。要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就必须要将手与脑结合起来,在操作中学习这也正是新一轮数学教学改革的重要理念。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更多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让学生在操作中动手动脑,手脑结合,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加明智,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为思维的工具和镜子。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的性质时,教师就可以指导学生来制作可以上下滑动的模型,这样学生就可以通过操作来直观地认识到这个模型可以变成正方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菱形、梯形等,进而在积极的动手与动脑中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掌握本节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

作者:廖作忠 单位:江西省丰城市董家中学

参考文献:

[1]曲晓辉.生本理念下初中数学前置作业的设计分析[J].中华少年,2016,(24):188-189.

[2]韦凤莲.生本理念下初中数学前置作业的设计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