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实验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2 03:30:16

初中数学实验课教学研究

[摘要]初中数学作为众多课程中的重要的一门课程,为了迎合教育改革的要求和目标,提出了在数学教学中,将实验教学合理巧妙地与之相结合的办法,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学数学的热情,并且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主动参与,深入探究解决问题的热情也相当高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数学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是,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让初中数学教学进行得更加顺利,教学质量更高呢?本文便以初中数学实验教学为研究的对象,深入探究分析,并提出一些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希望学生能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取更多的数学乐趣,提高数学实验课的效率。

[关键词]创设情境;观察探究;精心设计

初中数学实验课是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更好地动手动脑,深入探究分析解决问题,探寻规律和意义的一门课程。如要更好地发挥在初中数学课堂上进行实验教学带来的效果,本文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创设情境,感染学生

初中数学在整个初中教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正是如此重要的一门课程却因为内容单调枯燥,使得很多教师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头疼。但现如今,引入实验教学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改变课堂不尽如人意的面貌和现状,极大地调动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热情!例如:在学习平行四边形,正方形,长方形以及多边形这些课时,教师就可以很好地将实验教学引入到教学中来。首先,先让学生在上课之前搜集一些有关长方形,四方形,平行四边形这样的模型,教师也提前搜集好以便在课堂中用。然后在上课的时候让学生进行展示,然后带领学生动手实践做出这样的四边形。可以用卡片剪裁,也可以用纸折叠,选取一种大家都比较喜欢赞同的一种方式,然后做好之后,让学生仔细观察手里边的这些图形,然后引导学生回忆制作的过程,并提出一些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比如:平行四边形是怎么来的,这些四边形的面积,周长和边长有什么关系等等,让学生通过观察,小组讨论来解决相关的问题。对于比较难的问题,可以小组讨论解决,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实验,并主动思考问题,还提高了学生在实验课上的自觉主动性。

二、观察探究实验过程,发散思维

在以前的初中数学课上,很多教师都忽视了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动脑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而新课程改革要求如今的数学教学中引入实验教学的方法,就需要教师在实验的过程中不再只仅仅关注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更多的是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实验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例如:在学习圆的面积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在课下多观察生活,看自己的生活中有哪些事物是圆形的,然后教师自己做一些模型或者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些模型,还可以找一些大小不一样的球,在上课的时候,让这些大小不一样的球分别进行滚动,并提出相应的问题来引导学生动脑去思考,同时,也通过这些问题来推动课程的往下进行,最后,在观察完之后,让学生去探讨圆的直径与面积的关系,在探讨的过程中,有什么疑问要敢于向小组或者老师寻求帮助,对于自己的想法也鼓励学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达出来。引导学生多角度地看待分析问题,归纳总结出事物的原理及规律。

三、精心设计实验环节,培养学生动手和动脑的能力

数学实验活动的设计很关键,需要教师立足教材内容,在平时的生活中多观察发现每一位学生身上的优缺点,然后将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差异相结合精心设计的每一个环节及流程,并且,在每一个环节中,都要想方设法地让学生在实验活动中积极动手动脑,积极发散思维,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作用。例如:要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的能力,就可以设计一些这样的剪纸活动,但要结合教材内容,所以可以让学生去剪一些书本中的图形,先让学生观察这些图形,然后根据这些图形,让学生剪裁或者折叠,也可以由教师提供一些有关数学中的一些形状,让学生进行拼接,在实验的过程中,让学生观察每一个图形的制作过程,教师可以提供一些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尤其是对于一些立体图形,在进行立体图形的观察拼接的实验活动中,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想象空间,还能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在数学课中,有一节是关于视图的,这节课比较抽象,教师就可以很好地带领学生通过实验活动来加深对这节课的理解与学习。在活动中,能让学生知道,数学内容的学习不是那么的枯燥无味,很多内容现象是可以通过实验观察探究总结出来的,而且,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数学乐趣,并且,在观察的过程中,将这些立体图形充分地展现在脑海里,发散学生的思维,发挥学生的想象空间,增强数学图形的感知能力!然后分小组探究交流,各小组成员讨论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的收获,感受,遇到的一些问题,自己的想法意见,对于小组间的讨论,教师做好引导和点拨。就是这样的实验活动中,让数学的魅力和意义充分展示在学生的眼前,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更喜欢数学!

综上所述,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实行实验教学,有其很大的优势和作用!但在教学中,还需要初中数学老师充分将理论应用于实际生活中,让所学的初中数学更具有实践性,让数学的意义充分地展现出来,让学生感知到更多的数学魅力及内涵!

作者:付儒堂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六汪中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