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策略探析

时间:2022-02-09 09:42:34

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发展,素质教育也提上了日程,面临着不同以往的教学要求,从前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教学现状。但是,由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问题,所以初中数学教学的实施效果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完美,严重影响了教学理念。

关键词:初中;数学;现状;有效性

经过对初中数学教学的研究发现,目前的初中数学教学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严重影响教师进行良好的教学的阻碍,希望教师和有关的组织能够借鉴经验和措施进行有效的改革,将学习效果和学习氛围提高到一定的程度。

1初中数学教学的现状

1.1教师教学的方式比较的单一:在课堂的这一方面,教师显然做的是不够好的。教师只是简单地利用教材进行讲授知识,并没有利用多种丰富的形式对复杂的地理知识进行详细、形象的解释。讲课方式比较的单一,并没有引起学生多大的兴趣去预习和研究新知识,也导致了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不够积极。

1.2目前初中数学教学的整体质量有待提高:数学是基础的教学科目之一,也是展现一个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课程。由于受传统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影响,初中数学教学的整体质量并不理想。初中数学教师在以后的教学生活中,要不断的进行学习和研究,发现提高初中数学有效教学的策略,努力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水平。

1.3目前的初中生对数学的教学方式缺乏激情:在初中阶段,学生还处在无拘无束的时期,这个时候还比较的容易叛逆,所以这个时候的家长和教师都不会太过分的、严厉的要求学生,生怕激起学生内心深处的叛逆。所以初中生还是喜欢学习自己能够做好的学科,对于数学这样比较抽象,比较深奥的学科,学生一般都会兴致缺缺,这就会影响学生学习数学的时间和态度,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影响数学教学的展开。

2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2.1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以人为本”是目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观念。首先,老师就应该和学生建立平等民主的友好关系,带领学生一起参加各种与教学有关的活动,对他们进行有力的引导,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改变自身的身份,将学生由原来的配角地位调整到主体地位上来。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观念,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2激发学生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激情和兴趣: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去学习,就会充满激情,全力以赴;被动地去做一件事,就会产生消极的情趣,也不会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巧。在学习数学的时候,学生投入了自己极大地兴趣,大脑就会处于亢奋的状态,有利于积极地思考和学习。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利用学生的心理,进行有效的学习活动。可以使用奖励学习方式,对于数学问题分析出色的同学,教师进行嘉奖。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就会引领学生自主的学习,培养出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3合理创设教学情境: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必须注重教学情境的合理设置,“问题情境”是很重要的。在教学中,教师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进行问题的提问,鼓励学生通过合作或独立思考的方式,进行问题的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多的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并通过动手操作、细致观察,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

2.4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初中数学的学习中,学生在上课之前的预习,以及下课后的复习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及时的预习和复习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加深对知识的印象。“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样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将自己学过的知识进行有效的整理,然后再对课后习题进行相应的分析、解答、归类等,就可以提高自己在数学方面的学习效果。当然,培养出学生的自学能力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也是为了提高对其他知识的学习效果。

2.5选择有效的教学方式:为了迎合新课改的要求,各个教师都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式,有的产生了不错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各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好的教学方式,弥补错误的教学方式。从提高教学有效性的角度出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任务驱动教学法、主体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分层次教学法等先进教学方式的联合应用,以达到预期的效果。针对于部分初中数学课堂较为混乱无章的现象,建议采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即按照预定的教学计划和目标,将所要讲授的知识点和内容划分为若干个部分,经过教师和学生一起把各个任务完美的完成,就能够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教学效果,完善教学环境。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态度,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2.6提高初中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是课堂上学习的引导者,是学习理念的传授者,是学习方式的创造者,所以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本身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只有教师拥有良好的教学方式,完善的知识储备,完全的人格魅力,引人入胜的教学方式,就可以吸引初中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对数学科目的关注,改善学生对数学的态度,激起初中生对神秘的数学课程产生浓厚的情趣,激发出学生学习数学的动力,提高数学成绩。

3结束语

总之,面临着新课改的背景,面对着新的教学要求,初中数学教师一定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改变教学策略,寻找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改变初中数学教学的现状。以上是经过认真思考而想出来的几条建议,所以希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合理的利用生活化的教学特点进行教学活动,改善学生们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态度,使得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出现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张琳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