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生活化探索

时间:2022-02-09 09:38:26

初中数学教学生活化探索

摘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重知识的教学,还要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使学生不仅能学进去还能走出来,将数学知识进行运用,体现其现实意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强化学生的体验,使学生更好地进行知识的学习。因此,教师要使学生具有发现生活中数学知识与现象的能力,强化学生的体验与感悟;为学生模拟生活情境,让学生切身体验;并且要使学生动手实践,让学生学以致用。

关键词:初中数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数学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使学生通过教学活动,掌握数学知识和技能”。“初步学会应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和其它学科学习中的问题,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教学中的生活化,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知识,并运用到生活实践中。

1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强化体验与感悟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相关。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互联系,使学生认识到数学知识的现实意义,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自主投身到学习当中,强化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事实上,学生在进行学习时并非是一张白纸,而是带着丰富的生活经验走入教室,进行学习的。因此,教师要善于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激发学生的熟悉感,从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例如,在教学《垂线》时,教师可以以学生实际当中能遇到的情境进行教学,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图片:如果把河里的水引到农田D处,如何挖渠道最短?从而引发学生思考。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这时学生开始激烈的讨论,展开了问题,开设了多种挖掘渠道,从而在相互讨论、交流中得到了答案。通过为学生创设与生活相关的问题,能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自主进行问题的讨论,从而分析问题,探求方法,进而解决问题。能使学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认识,强化学生的知识体验,使学生更好地进行数学的学习,并且形成在生活中发现数学知识的习惯,从而解决生活问题。

2模拟生活情境,让学生切身体验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认知、生活水平进行教学,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在不断的与生活沟通的过程中,增强学生的认知。在数学教学中以生活实例进行数学知识的教学,能强化学生的理解,使学生以原有的知识结构对数学知识进行讲解与探究,从而使数学教学更加灵活。不仅能使学生掌握形式上的数学理论知识,还能使学生了解理论背后的事实,优化知识结构,促进学生知识框架的完善。数学知识的学习离不开学生的自主探究,教师分析的再好,也不能代替学生进行知识的构建。因此,教师要利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进行知识的体验与创造,从而将所学知识转变成技能。例如,在教学《二元一次方程组》时,教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学校举办了篮球联赛,每场比赛都要分出胜负,每队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甲队为了取得更好地荣誉,想要在全部22场比赛中获取40分的成绩,那么这一队需要胜几场?从而引导学生身临其境的进行思考与分析,让学生相互交流探讨,寻求有效、简略的计算方法,从而快速有效地得出正确结论。再如,在教学《正数和负数》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展示相关的情境,使学生体验正数与负数。为学生展示学生熟悉的珠穆朗玛峰和吐鲁番盆地,从而让学生直观、具体地感受正数与负数,强化学生的体验。再者,教师可以让学生回想自己走过的高低不平的路,若是以平地作为正负的中间值,那突出部位以及凹陷部位是正数还是负数,从而使学生明确正负数的概念。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从而提升学生的认知与理解,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能使学生更好地进行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数学的观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学会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学习能力。

3注重学生的实践,使学生学会运用

数学知识的教学要使学生能学进去,并走出来,学会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以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捕捉数学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让学生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饼获取快乐体验,促使学生自主进行知识的学习。例如,在教学《概率的意义》时,教师在教学中可以让学生亲自体验概率知识的现实意义。将全班学生分成10组,每组中有一名学生投掷硬币,并一名同学做记录,其余学生观察试验必须在同样条件下进行。之后,明确任务,每组投掷硬币50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对待“正面朝上”的频数及“正面朝上”的频率,整理实验的数据,并做好记录。由于学生所做的实验次数有限,所以所得出的结果与之前设想的有所出入。之后向学生进行设问:“是不是我们猜想出了什么问题?”从而引导学生分析出现差异的原因,使学生在自主思考与实践中获取知识,提升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感知、应用能力,促进学生发展。再如,在教学《数轴》时,教师可以以生活中的地理位置为参照,引导学生进行数轴的学习,将数学知识运用到现实中。以我们学校为原点,东30米有一家杂货店,西50米有一家书店,西100米有一个邮局,西160米有一家医院。如果我们用A、B、C、D分别表示杂货店、书店、邮局和医院,那学生们会画图来表示这一情境?从而引导学生自主进行探究与学习,在图表的绘制中,掌握数轴的绘制,了解数轴的意义,从而学会运用数轴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将数学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能使学生在实际的操作中获取数学知识,并在具体实践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总之,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促进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感知与体验,强化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积极参与数学知识的学习,以学生喜爱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实践中,从而培养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创新发展。

作者:马本广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铜石镇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家.数学与人的发展[J].当代教育论坛(学科教育研究).2008(02)

[2]张传燧,赵荷花.教育到底应如何面对生活[J].教育研究.2007(08)

[3]张文,高玉柏.生活化教学的实施策略[J].中国教育学刊.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