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中数学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02-09 09:35:54

初中数学教学中数学素养的培养

摘要:随着“数学素养”一词成为全国中学数学教师的热门话题之一,各大中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数学素养成为教师教学必备的教学手段。而数学素养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运用,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其中主要培养学生准确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把学生生活、学习为观察的切入点,从而探索和研究数学课堂教学中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激发兴趣;教学方法;大胆创新;课外实践

在国家教委颁布的《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数学教学大纲(试用)》中,首次提到了“数学素养”一词,既而成为全国中学数学教师热烈探讨的话题之一。而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全面贯彻数学素养的基本要求,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去发现、分析和解决在实际生活遇到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应用问题解决素养,让学生在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都有一定的解决问题的技能,这也就是九年制义务教育数学教学大纲中明确要求提升学生数学素养的目标。数学语言是人类共同使用并可以自由探讨的一种交流手段。思维方式是数学的灵魂,在不断运用数学思维和数学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时,也树立着人们的世界观和严谨的科学态度。而把“数学素养”全面贯彻到数学教学过程中,也要把培养学生整体的数学素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这也是摆在广大数学教师面前重要的数学命题。在此,结合我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浅谈下如何有效地提高学生数学素养,主要包括如下几点:

1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曾说:“学习的最好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就要有针对性创设有趣的情境,让学生自己去完成,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与此同时,教师也要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以往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主要采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教。比如,在让学生记住大量的公式时,可以游戏比赛的方式或者生动的案例导引出公式等等。在创设教学情境时要贴近学生实际生活,通过学生实际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或事例兴趣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时常列举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和图表来进行教学,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还可以让学生感受、体验到数学有着丰富的内涵与魅力。教师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积极发言的特征,来活跃课堂上的气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2突出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数学素养

2.1突出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教师要积极转变以往的教学意识与教学方法,转变以往只注重采用“填鸭式”教学方法给学生传授知识,做到大胆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集中就是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愉悦中学习知识是提高课堂效率重要的手段,这样不但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也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教师做到一个“引路人”的角色,让学生拥有更多时间去探索、分析和解决数学应用问题。数学课堂教学中,也要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应用题的技能,因为应用题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绝佳方式。有时时候现代教材内容对于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是非常吃力的,所以,教师要适当改编一下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生活进行应用题解答,通过由易到难的过程让学生学会解决应用题,以致培养学生数学思维方式和数学素养。

2.2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大胆的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善于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来进行课堂教学。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学会自主的学习,只有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数学知识,才是建立学生数学素养根本的途径,同时也要根据学生自身的特征,运用各种的教学方法,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教师要积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实物、图片、动画及学生情感体验来锻炼学生的数学技能,培养学生的数学想象力,也要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吸引学生,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最终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3充实课外实践,培养学生数学思维

在进行课堂教学的同时,参与课外实践对于训练学生数学思考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要教师在保证基本必需作业的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作业,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社会实践,让学生自己实际去操作和解决课外应用问题,从而锻炼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素质。总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全面贯彻数学素养的基本要求,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去发现、分析和解决在实际生活遇到问题的能力。教师也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大胆的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善于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来进行课堂教学,要积极引导学生学会自主的学习,培养学生积极发言的特征,来活跃课堂上的气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的效率,提高学生数学素养。

作者:吴立志 单位:广西南宁市第八中学

参考文献:

[1]陈颖,让“人人都学有价值的数学”,现代校长,2007(11).

[2]张晓玲,数学教学要真正面向全体学生,现代教育科学:小学校长,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