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学习中移动学习的运用

时间:2022-01-06 03:18:53

初中数学学习中移动学习的运用

摘要:随着信息化的普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移动学习的模式应运而生,对其的研究和探索在持续进行着,它所具有的优势和不足都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才能明确。在初中数学的学习中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在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数学的教学模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移动学习;初中数学;应用

在移动学习实验研究中,充分应用了移动终端设备电子书包,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带来,无线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在学习信息、资源和服务的获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是一种将无线通信设备作为获取手段的学习方式。移动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能够通过移动计算设备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利用平板电脑来进行移动学习,探索学习模式和学习方式的改变。

一、网络环境之下,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

很长时间以来,初中数学教学的模式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占据着主导的地位,将相关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突出出来,学生绝大多数的时候都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信息的来源就是教师。数学教学中的练习和测试也形成了一定的模式,纸质用笔书写。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采取的模式是:情境引入、探究新知、例题精讲、练习巩固和拓展延伸。随着我们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人们的生活和学习中迅速普及开来,移动学习的模式应用而生,同时网络为移动学习模式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教师在这样的模式中获取到了巨大的信息支持,课本之中的漏洞和不足得到了相应的弥补,在资料的查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将网络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基于这样的优势,移动学习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网络教学的特征是非常鲜明的,将这些特征进行充分的利用,迅速、准确的进行新知识的教学活动,同时,网络可以提供给学生大量的资源和信息,支持小班化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要求。移动学习与传统的学习模式是不同的,它没有固定的模式,主要的特点包括课前预习、合作探究、例题精讲等。

二、移动学习改变学习方法的途径

1)将平板电脑应用于初中数学教学之中,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习的现状,突破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性,在交互性上充分的体现出来,教师可以向学生广播自己的屏幕。这种功能具有费好惨哪更大的好处,包括了三个方面:第一,通过屏幕广播所有的学生都可以看到教学的内容,可以很好的了解和掌握教师要传达的知识,受到的限制是非常小的;第二,在广播的同时教师可以将其录制下来,如果有不懂的内容,学生可以通过反复的观看来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第三,在广播的同时教师可以将其中的内容通过相应的注解来让学生加深认识。2)在课堂的教学中,教师所应用的平板电脑和学生的平板电脑是不一样的,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脑实现学生电脑的控制,当学生的作业需要展示出来的时候,可以选择学生演示系统,方便操作,同时可以设定哪些同学演示,这样做可以实现个性化的教学,符合新课标的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除此之外,其他同学也可以看到演示的过程,都可以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了解和认识,对于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交流是非常有好处的。3)重视分组讨论的功能,这种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是按小组座位有一些弊端和不足,但是电子小组将其中存在的问题都很好的处理掉了,将小组事前分好或者临时分组对于教学的效率影响是不大的,事前分组可以固定人员,临时分组的灵活性更强,需要根据具体的需要来分。

三、重视教师的测评,记录学生的成长

教师要编辑试卷布置作业或者进行测试,必须要将平台网络系统作为依托,试题类型不受限制。电脑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数学符号的输入是有着一定的难度的,但是教室可以充分利用电脑的功能,平板电脑最突出的优势就是便捷,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数学中的客观题是电脑进行批改的,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教师,是教师的试卷批改工作更加地轻松;第二,电脑批改工作能够非常及时地完成,只要一交卷就可以看到客观题的分数,同时对于学生在知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记录,对于学生的复习是非常便利的;第三,数据分析统计方面是非常到位和准确的,可以将相应的数据形成有用的统计图形。

四、移动学习融入初中数学学习中来表现活力

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提出了新的课程标准,数学课堂教学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中,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同时,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状况给予及时适当的评价。在数学的教学中,应用到了翻转课堂的理念,将移动学习和翻转学习相结合,让学生通过网络来观看微视频预习相关的知识,引导学生进行实践,促进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将网络环境下的数学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相融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水平。

五、结束语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移动学习模式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是,这种教学模式的研究中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比如资源的缺乏、网络质量等等。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自觉的程度都对其研究的过程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在生活和学习中逐渐普及开来,学生的学习方式有了非常大的转变,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这对于学生的提高有着非常大的帮助。网络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移动学习的模式对于学生数学学习效率的提高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不断的研究和探索中,这种教学的模式将实现更大的发展和应用,学生从中得到的益处是越来越多的。

作者:邢梅梅 单位:崇信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徐其权.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2,06:85.

[2]陈鹏辉.数学思想方法在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模式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2,12:226.

[3]冯丽.合作式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9:18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