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问题情境创设探讨

时间:2022-01-06 03:12:55

初中数学问题情境创设探讨

摘要:新课标指出,初中数学教学过程的基本模式是“问题情境——创建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解决数学问题,从而更好的理解学习数学知识的意义和作用。而这种学习方式的关键部分就在于教师所创设的问题情境是否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本文,笔者将根据的教学经验,谈一谈对对数学问题情境创设的方法。

关键词:初中数学;问题情境;创设;探究

在生活中,人们往往会有这样的一种经历在观看电视剧的时候,剧情常常会在精彩的部分戛然而止,让人意犹未尽,而在阅读小说的时候,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境。电视剧和小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设置悬念,激发观众或是读者的兴趣。同样的,在讲解初中数学的部分知识时,教师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设置悬念,诱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让他们积极的去解决数学问题,不仅能提高教学效率,还能达到培养学生数学能力的作用。

一、问题情境创设的原则

1、现实性原则

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会发现,自己所学习的许多知识,在生活中都会有所涉及,例如学生学习的平均数、中位数与众数方面的知识,都是在生活中经常会运用到的一些数学知识。因此,教师在创设数学问题的时候,必须要坚持现实性原则。如果教师不能坚持现实性原则,创设的问题情境与实际生活不相适应,学生的学习也会显得毫无意义。

2、挑战性原则

在数学课堂上教师之所以要创设问题情境,其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使学生掌握更多的数学知识。因此,教师在教学时所创设的问题也不能太过于简单,尽可能的不要向学生提一些“1+1=2”这样毫无难度的问题,这样一些问题的提出,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没有任何作用。3、灵活性原则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学科,在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可能就会发现有许多数学问题,并不是只有一种解法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灵活多变。基于这样的原因,教师在教学时,也不能将问题情境创设的过于死板僵硬,这样不断不能激发初中生的探究欲望,也不利于数学教学的发展。

二、创设问题情境的方法

1、生活情境法

如前文所述,数学知识来自于生活,在创设数学问题时,尽可能的从学生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一些事物中取材,他们在这些事物较为熟悉,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融入到教学情境之中,激发学生的问题探究欲望。例如,在学习《相似图形》中的“黄金分割”这一节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欣赏一些画作或是建筑作品,如经典的美术作品《断臂的维纳斯》在创作时,就运用到了黄金分割法。教师在创设问题的时候,尽可能的从这些方面着手,让学生思考为什么这些物品中会涉及到所谓的黄金分割,它的运用又有什么意义?通过这些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一些数学问题,相比于教师直接抛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效果更好。

2、故事法

数学知识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许多数学知识的由来都有其历史故事,教师在教学时,不能小看这些故事,有时候他们在教学中往往能够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期,他们的求知欲旺盛,对于外界的许多新鲜事物,充满了极强的探知欲望,一些有趣的故事,常常能够激起他们的好奇心和征服欲。因此,教师在教学时,也可以适当的根据教学内容讲解一些学生数学故事,这些故事既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也能够弘扬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令初中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魅力。如,在讲解无理数的概念时,教师可以像学生提问:你知道面积为1的等腰直角三角形的变长是多少吗?很快就有学生给出了答案根号2,教师在教学时就可以进一步讲解与这个答案有关的故事,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的故事,由于这个无理数酿成的一桩血案。通过这个故事和问题情境的创设,让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无理数的概念。

3、操作情境法

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并不只是为了在考试的时候取得高分,而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数学教学中,有许多知识都需要学生自主的进行探究,在实际操作中完成。同样的在创设数学问题的时候,教师也不能一味的纸上谈兵,而是要学会给学生提供自主操作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动手感受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例如,在讲解《视图与投影》这一章的“太阳光与影子”之前,就可以让学生思考,在生活中什么时候,影子会与实物相重合,重合的时间又是多久,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操作,探究这一问题。

4、游戏创设情境

游戏是大多数人都喜欢的一项事物,对于初中生来说,尤其如此,他们热衷于各种各样的游戏,在数学教学中也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设置一些教学游戏,例如著名的“击鼓传花”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学游戏。所以,教师在创设问题情境的时候课可以设置一些教学游戏。例如在学习“概率和统计”方面的知识,教师就可以在上课之前先同班上的学生玩“掷骰子”的游戏,让学生分析骰子的大小有几种情况,掷两次或是三次,它的大小变化会是一样的吗,骰子的大小变化是随机的,还是有一定规律的。通过游戏,教师将这些问题提出来,引导学生探究。总之,在数学课堂上不管创设什么样的数学问题情境,其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适应教师的教学,掌握更多的数学知识,更好的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教师在教学时,要善于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创设问题情境时,尽可能从初中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能引导学生思考,发散学生思维的问题情境,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使数学课堂教学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作者:李伟 单位:重庆市珊瑚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引弟.新课程理念下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运用情境教学法[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6(17)

[2]张国柱.略谈初中数学教学的情境创设[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6(04)

[3]贾颖洲.浅析初中数学创设问题情境的方法和作用[J].读书文摘.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