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问题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08-19 10:49:12

初中数学问题教学法探讨

摘要:初中数学课程的改革目的是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并通过一定的教学方法进行优化设计,可以说,数学的教学方法在数学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问题教学法可以让学生有针对地解答问题,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该怎样运用问题教学法是教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本文首先对问题教学法进行介绍,并提出在数学课堂中使用问题教学法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提出了相应的使用技巧和对策,希望能给广大同行带来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关键词:初中数学;问题教学法;应用

一、问题教学法概述

问题教学法指的是,以问题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的教学方法。在新课程数学教学中,问题教学法以学生为本,以问题为中心。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起帮助作用。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地发现问题,在自己寻求答案或者与小组合作的过程中,积极思考,从而提高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并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问题中学会知识、巩固知识、应用知识,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会不断总结经验,在经验中不断成长,发展智力,最终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

二、初中数学教学中使用问题教学法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教师提出的问题应该能体现学生的主体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通常都是由教师讲课,在教师讲解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学习和思考,并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以实现自主学习。如果教师一直以家长式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讲解,学生在回答问题时,也会太死板,这样的教学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也就是说,教师可以起引导和帮助作用,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和主体,教师要能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因此问题的提出非常重要。教师要更多地培养学生对提问问题的意识,并在问题的启发下,寻求方法,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个过程不仅需要教师合理的引导,还应该鼓励学生不断地质疑。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从而为学生的学习起到帮助,为学生找到更多的方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

(二)教师提出的问题的合理性

在初中数学中,使用问题教学法,重点是能让学生发现问题,并且教师的提问还应该合理。如果教师设计的问题不好,那么对于学生问题的解决也不利,学生的学习也不会得到改进。只有设计合理的问题,才能让学生在思考中积极地前进,学到知识。可以说,好的问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好奇心,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主动地寻求答案。这个答案是经过学生积极思考,认真研究得到的,并不是明显的,学生一眼看出来的。教师为学生设计的问题还不能太难,太难的话,学生会失去信心,不愿意学习数学,太简单容易会让学生骄傲,甚至敷衍学习。因此,教师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精心设计问题,创设不同的情景,让学生找到答案,主动地探索,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数学能力。

三、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疑问的提出方法

(一)问题引入,激发学生热情,创设教学情境,为学生提出疑问作铺垫

问题的引入是指用学生比较熟知和感兴趣的生活问题或者数学问题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能有解决问题的冲动,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这就要求教师能认真进行备课,了解学生,对学生的个性特征进行分析,灵活运用教材,把教材知识和生活问题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精心设计导入问题,用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还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创设情境,使学生能在情境中更好地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在疑问中进步。创设教学情境,还能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对于学生解决问题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在使用问题教学法时,教师应该抓住机会,从课本中的重点和难点出发,选用合理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轻松地解决问题,为学生的提问奠定一定的基础。

(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养成善于提问的习惯

在学习过程中,不管是哪门学科,总是有学生不愿意主动提问,不管学生懂不懂,都会主动地去了解知识,这样的情景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明显的效果。初中阶段,如果学生将自己封闭起来,不和其他学生进行交流,在以后的学习中就不能有所长进。同时,这样还会影响自己在公共场合的表现。鼓励学生针对所学的知识,对所解决的问题提出新的问题,由学生之间相互解决或者由师生共同探讨解决。鼓励学生从数学的角度提出有价值的数学问题,并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从而积累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和策略,体验解决问题的成功感。

(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诱发学生探究动机

在初中数学中,学生的学习与兴趣有着直接的关系,只有具备浓厚的兴趣,学生才能在学习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并能积极地投入到教学中。如果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那么就会影响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对学生的学习起着不利的作用。在以前的教学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控制着整个教学过程,整个教学都是教师在讲解,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在学习中有着不利的效果。如果长期下来,就根本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也没办法参与到教学中,这样的教学是很不好的。在初中数学中,使用问题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在问题的启发中,积极主动地参与思考,并在思考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结语

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使用问题教学法是相当重要的,它可以让数学在教和学的过程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让学生快乐地完成。学生能教容易地掌握知识技能和技巧,从而为教学提供坚实的基础和能力。教师和学生一定要重视对问题教学的使用,以问题为主线,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主动进行思考,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

作者:齐学强 单位:河北省宁晋县北圈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