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初中数学课题学习探索

时间:2022-07-08 09:18:55

新课标下初中数学课题学习探索

摘要:新课标实施以来,初中数学的教学工作又有了新的起点,无论从教学理念、模式还是方法,都对初中数学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结合自身对初中数学教学总结的实践经验,提出新的探索,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中心,为学生营造和谐的数学教学氛围,利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实现分层教学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初中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关键词:初中数学;新课标;实践;探索

在初中教学中,数学作为基础课程,是每一位学生的必修课,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技术科学都会以数学作为基础理论,因此学好初中数学对今后学生的学习、工作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初中数学教师,如何能够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不断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呢?

1以学生为中心,营造和谐氛围

过去的传统初中数学课堂,教师过分强调“教”,反而忽视了课堂的主人应当是学生,经常将教师自身作为整个课程的中心,学生的思路也是跟着教师的思维走的,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被动接受课程内容,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因此降低,这样的课堂氛围显然已经不适合新课标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如果教学课堂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开展,以学生的学习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为核心,展开教学内容,将过去的教转变为引导式的学,教师不再是传授知识的工具,而是与学生一同探讨学习模式,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学习质量。首先要改变的是初中数学教师,要通过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改进自身的教学观念。课堂上学生才是主人,要将学生始终作为教学的中心点。将过去传授式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引导式的教学方式,实现角色转换,积极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会使课堂气氛更加融洽,将课堂真正交给学生,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获得学习的快感。这种更加轻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才是学生想要的学习环境。而课堂中作为引导和组织者,初中数学教师一定要放下身段,深入学生集体中,创作师生和平共处的良好氛围,课堂上多沟通交流,课下与学生做朋友,尊重和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课堂上可以激发学生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尊重学生的不同个性,不要否定学生的想法,要通过鼓励和引导的方式,尽力使课堂活跃而和谐[1]。

2运用分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

新课标中对初中数学课程的培养目标进行了全新的定义,由于初中阶段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因此整个数学教学的人群是面向的全体学生,不同的学生个性发展存在显著的差异,不同的学生应当在数学科目中得到不同的培养,这样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数学教育。过去陈旧的一刀切教学模式显然已经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开展分层教学的全新教学方法,让每个学生在教学中都得到最贴切的教学模式,这样的数学课堂才是真正面向全体学生的课堂。所谓分层教学,顾名思义,初中数学教师应当首先对班级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有全面的了解,根据基础的不同和智力等因素的不同,将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教学环节中可以设计成有区别的教学方法,不同类别的学生,应当接受不同程度的教学指导,通过辅导和教学让学生在原有的数学基础上有所进步,最终可以实现不同的教学方法,达到相同教学目标的根本目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分层教学有几点需要教师特别关注。首先,学生的分层要合理,可以通过日常课堂的表现,根据不同的测试或课下谈话等方式,充分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包括智力水平及学习能力等方面,待教师真正了解班集体中学生的真实情况后,再对学生进行分组。在日常教学中还应当不断调整教学方式,根据学生的成长及成绩,不断调整学生的分层情况。其次,教师在备课时要根据分层情况备课,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标准,包括提问、作业、测试等环节,都要实现分层式管理情况。第三,鼓励学生分成学习小组,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划分到一个小组中来,层次较高的学生可以对层次较低的学生开展互帮互助,通过优差互补的方式,在课下活动中多交流,多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

3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由于初中数学有一显著的特点就是较为抽象,需要很强的逻辑性和应用性,这对于初中生来说,需要从思维的具体形象转变为抽象的思维过程,但是实际情况中,学生的认识还停留在具体形象中,这与数学的抽象性形成了差异化。因此,初中数学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营造数学教学情景,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也会激发出强烈的求知欲,自觉参与到数学教学中来。要想创设情景有多种方法,如本人在日常的教学中时常将课堂场景创设的生活化,让学生了解数学来源于生活,今后也会应用于生活,可以将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引入数学知识中来。例如,三角形的稳定性,便可以通过日常建筑的稳定性来作为实际例子,让学生将数学看作是一项技能,从实际的背景中学会抽象的数学知识,不断增强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能力。另外,还有些内容可以通过数学典故情景的创设完善课堂教学气氛,将一项数学知识从形成都发展的过程,在课堂上演绎出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将中国古代的历史成就在课堂上演绎出来。例如割圆术的教学中,可以将刘徽引入数学课堂中来,他是推算圆周率的数学家,他在早期的《九章算术》中便提到过割圆术,这是计算圆的周长、面积及圆周率的基础。此外,在数学课堂上,还可以通过让学生动手创设情景,通过小游戏等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通过火柴棍、棋子、折纸等游戏,让学生在娱乐中获得知识[2]。

4合理利用多媒体

逻辑性强且较为抽象的数学知识,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技术刺激学生的视觉和听觉,让学生从乏味的书本知识中解脱出来,通过艳丽的图片、动听的音乐及动态的视频等,将数学知识更生动地表现出来,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使整堂课程变得鲜活而生动。这种方式,教学内容的进展速度更快,且教学质量更高,较大的信息量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变得简单而轻松。学生在这样的课堂环境中能够吸收更广泛的知识,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到提高。作为现代教学的重要手段,初中数学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要尽可能精而非滥用,不要将过多的视频或图片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这也会降低教学速度,使学生形成走马观花的效果,学生会因为跟不上教师的步伐,而失去学习效果。要学会控制教学进程,避免使用信息量过大的多媒体课件,让教学内容融入过多,学生很难在一堂课的时间吸收。尽量将传统的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互相吸收各自的优点,将公式推理或例题演示等通过板书等形式,丰富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利用好互联网的广阔平台,为多媒体课件注入更多的资源,但是教师尽量在吸取网络信息的同时,杜绝拿来主义,还是应当结合实际的学生情况,加入自己的教学特色[3]。

5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初中数学可以说是今后数学学习的基础阶段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数学知识的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效率和成果的主要因素。因此,初中的数学教师应当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今后教学的重点之一,研究和掌握学生的学习规律,了解初中阶段学生心理、生理的特点,培养良好的习惯。本人在日常的实际教学中总结了如下经验,用以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在课前做好预习工作,将过去仅仅听讲增加到用眼、用口、用心、用手共同参与学习的习惯,让学生积极发言,参与课堂讨论,并抒发自己的观点。在教学中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这是解题过程中的必备要素。让学生遇到疑惑的知识点,勇于提问,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

作者:郗慧 单位:杭州市滨江区多思学校

参考文献:

[1]管顺兴.新课标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几点看法.考试周刊,2014,(45).

[2]罗凤森.浅谈新课标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优化.理科爱好者,2012,(01).

[3]王丽聪.新课标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数理化,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