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微课对学困生的积极影响

时间:2022-06-12 11:20:53

初中数学微课对学困生的积极影响

摘要:互联网+教育的新课改环境下,初中数学微课教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兴趣,搭建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平台,为学生留下更多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促进他们形成主动学习的意识。尤其是数学学困生,通过微课的解惑释疑,从而取得了高效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初中数学;微课;学困生;积极影响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新课程改革的步伐也加快了,互联网+教育的数学课堂教学形式焕然一新,微课作为微学习的一种形式,以微小、精细及针对性强等优点迅速成为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它不仅是教师现场教学的辅助手段,而且也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资源。一线教师积极致力于新课改下的微课教学,运用恰当的微课视频手段,把声、形、情、境熔于一炉,为解决特定问题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途径。微课教学提供的平台,既开阔了学困生探索数学的思维空间,又使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自由和便利。归纳起来初中数学微课教学对学困生会产生以下几方面的积极影响:

一、运用微课情景极大地调动了学困生学习的兴趣

发展与教肓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兴趣是一种带有情感色彩的认识倾向。将微课引入课堂,避免总是枯燥地听教师讲解和演示,动态的视频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习的兴趣,成为学生探究问题的不懈动力。例如,在“负数引入”教学中,教师先用微课演示水位上升12米和下降7米的情景,接着又用微课演示汽车向东行驶3千米和向西行驶2千米的情景,然后提问:怎么表示具有相反意义的量?生动形象的背景,一开始就能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学生积极思考,接着动画标注零上10度记作+10度,零下5度记作-5度,启发学生认识到表示相反意义的量要引入负数。教师板书正负数的表示方法也给予学生启示,这样的微课情境导入,能使学生理解负数的意义,同时也启迪学生模仿教师用正确方法表示负数,促使学生融入到课堂学习中去。一堂成功的数学课,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定是很高的,恰当地运用微课教学比传统的教学手段更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它可使学生高效地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形成能力。同时微课教学提供生动、形象的视觉效果,刺激了学生的感官,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使学困生转化成为可能。

二、数学微课教学能促使学困生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

近年来,笔者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借助微课直观形象、动静交融、声像并茂的优势,让学生独立自主地观察、思考、感受,从已有认知水平、生活性的情境中,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在教学中讲授难度较大问题时,将每一个难点分割成比较细小的内容并制作成微课,这样,学生不仅在学习时可以分步骤学习、而且微课的再播或暂停播放的功能,有利于学困生直观体验知识的生成过程,通过“有疑———释疑”的微课学习,逐步成为学生自主参与、独立探究知识的过程。

三、初中数学微课教学更加关注学困生个性化的发展

好的微课就是把知识和视觉媒体等各种符号有机结合,并能够在短时间内传达丰富的信息。初中生是伴随着互联网等媒体成长的一代人,大多喜欢网络阅读,将一门完整的传统课程从头听到尾,学习效率有时并不高。而通过开发符合学情的一系列微课,即通过短小的录音或视频,围绕明确的主题,讲授“点”状、碎片化的内容,对知识归纳、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展示,配以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平台,让课程可以直接服务到每一个学生。向学困生推送视频讲解、图文知识、考试资料等微课内容,让他们通过微课“即时信息”,不断获得个性化知识与技能,极大地激发学生个性化学习。同时教师对学困生积极的评价,不仅能唤起数学学困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会提升学困生解决复杂数学问题的自我效能感,从而促进他们个性化发展。

四、初中数学微课教学给学生留下提问的时间和空间

微课作为一个载体,可以利用微课的短、简、精、传播快、易控性等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给学生提供必要的提问时间和空间。学生在课堂上听不懂的问题,可以在课外利用微课进行反复观摩理解。学生置身于宽松、融洽、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肯定会积极思考,跃跃欲试。这种氛围无疑是在教师的精心策划、逐步深入的过程中产生的。如果教师利用微课教学,重难点问题可高效解决,不仅能调节学生提问的积极性,还能使学困生“我已掌握了”的信心得到激发和强化。

五、利用数学微课能更好地给学困生搭建高效的学习平台

课堂教学中,利用微课中的观察、生成、再现、情境等,引领学生思考、创造,优化学困生的思维品质。在“小课堂”中实现“大教学”,从而打造高效课堂。教师通过课前精心备课,利用微课平台将教学重难点赋予情节,甚至赋予生命,引导学生独立观察、集中地解决一到两个问题。同时也可在微课中精心设计开放性练习,将不同的解法甚至错解呈现出来,既节约了时间,也给学生提供一个大胆探索、创新的平台,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动口,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学生跳一跳摘到果子,体会成功的喜悦,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同时,微课为学困生架设起思考问题、探索问题的桥梁,使带有一定强制性的教学过程转变成学生高效的自学,使学困生在自主学习中的体验与情感结合起来,学习兴趣高涨,注意力更加集中,思维更加活跃,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发展技能。总之,初中数学微课的生动性、实效性、便利性、高效性、先进性不仅给课堂教学平添了一股时代气息,而且极大地影响了学困生的学习,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学质量成效显著,但由于微课视频内容有限,以及学生态度的差异也会使微课学习效果千差万别,因此合理、科学地运用微课教学,才能实现教学目标的最大化。

作者:任建虎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