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情感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29 09:52:38

初中数学情感教学模式分析

情感属于非智力的范畴,是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初中数学新课程改革标准指出,数学教学目标不仅要对知识与技能加以关注,更应该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及价值观进行培养,这就为当前时期下初中数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数学教学目标,数学教师常常需要将情感目标作为达到认知目标的根本途径与手段。通过加强情感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能够很好地体验其身心健康与愉悦,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初中数学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精心地设计教学过程与教学情境,采用灵活、生动的教学对策,将情感因素渗透并融合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之中,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与动力。

一、注重学生与数学课程之间的情感培养

学生对一门课程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初中数学本身就属于一门趣味性很浓的学科,同时数学教材的设计本身也注重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强对学生合理地引导。此外,对一门课程的情感还取决于学生对该门课程所获取的情感体验。对于青少年而言,可以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获得存在感、成就感,从而使其自信心十足。对此,笔者首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了全面地调查与把握。对于每个学生能力方面存在的差异,为其设定建立在他们能力边缘的任务,在其独立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处于能力巅峰的情感体验。很多学生均痴迷于这种情感体验,从而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二、注重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培养

学生对一门课程的情感,不仅取决于其与课程之间的关系,而且还取决于自身与该门课程教师之间的情感培养。相关调查研究证实,学生对某一位教师的喜爱程度会直接影响该门课程的教学效率与质量。调查虽然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但是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教师的个人魅力在课程教学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新课改时代背景下,教师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教学素质和教学能力,而且还应注重情感方面的素质,教师为人师表的行为常常会得到学生的爱戴与尊敬。同时,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注重引导学生对课程以外的知识的了解,是促使师生关系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之中,笔者努力做到积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同时还注重自身的气质等,从而抓住学生对该门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与兴趣。

三、注重学生与自己之间的情感培养

学生与自己之间的情感培养,实际上是对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不断延伸。对学生与自己之间情感的培养策略,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在某门课程上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这个方面主要靠教师对学生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因材施教,从而充分挖掘每位学生的潜能。(2)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快感”。例如,笔者将假想的学习方法引入其中,在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时,想象一下自己将问题解决了,且一步步地迈向班级第一的成绩。某些学生并不是天生乐观的,因此注重对学生学习快感的培养就显得非常有意义。加强学生与自己之间的情感培养是新课改时期的一项全新课题,具有很大的潜力。

四、对教材进行灵活处理,用情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问题情境创设之后,紧接着就是分析问题,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带着疑问去思考,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让学生去自主探究,这个过程能够很好地让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发展潜力等,将枯燥无味的数字、符号、公式、定律以及图形等与现实生活之间相联系起来,让学生能够意识到数学知识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密不可分,从而使得学生产生亲切感,不断激发其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是编剧,而且还是导演与演员。所以,若要使得表演扣人心弦,耐人寻味,就应该对数学教材进行总体性的把握,对每节课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流程静心进行策划与选择。对教材进行灵活处理,以情感来感染学生,这也是情感教学的关键之处。

作者:陈增伟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