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五种指导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12 08:19:12

初中数学教学五种指导策略探讨

初中数学较小学数学难度有较大的提升,这样严重地打击了学生对初中数学学习的积极性,使其不适应初中数学教学,而失去对初中数学的学习兴趣。初中数学作为中学数学的基础,教师一定要善于通过灵活地应用教学策略,让学生喜欢数学,乐于学习,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初中数学教学包含五种有效的指导策略,即情境教学、互动教学、学法分析教学、激励教学以及开放式教学。初中数学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再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兴趣、认知、心理等各方面情况,灵活综合运用这些策略,使初中数学教学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

一、通过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初中生不仅认知水平有限其心智发展也不够成熟。如果一味地让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则很难使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兴趣是学习的根本,失去了兴趣的支撑则必然会对学生的学习造成阻碍,从而严重地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了解初中生的认知水平、接受能力和心理发展特点,根据教学内容通过情境导入的方式将学生轻松地引入到学习情境之中,并通过独特的教学风格、语言魅力以及生动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方式,将教材中抽象难以理解的数学知识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能够充分地感受到初中数学教学的魅力,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就可以使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之中,关于数学应用题部分的教学,教师可以将应用题目故事化,让学生通过体验故事情节引导其未知欲,并让学生去了解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意义,使学生乐于学习数学。

二、通过互动式教学充分展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课标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即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教师要做好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所以,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更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和实践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尽量多地将课堂教学时间留给学生,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并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数学教学活动之中,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可以通过测试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在进行测试时教师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难度的题目,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甚至可以让学生自己出题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果,这样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并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角色互换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尝试授课过程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

三、通过学法分析教学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

初中数学不仅难度大而且教学内容繁杂,要求初中生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能够做到灵活运用多样化的学习方法,才能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初中数学教师除了要注重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更要注重对学习方法的讲解,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有效途径,以帮助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例相结合进行学习,实例是理论的具体化,理论是实例的抽象化,尤其在面对抽象难懂的数学公理和定理时,要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和掌握知识点。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提问,提出问题的过程也是锻炼学生理性思维的过程。面对学生的问题,教师要对其进行耐心的引导,在课堂教学结束时,教师还要让学生学会对知识进行总结和归纳,并使学生认识到复习的重要性,让学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复习不断巩固知识点,从而提升其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

四、通过激励教学维持学生的学习动力

初中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仍然较差,面对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教师需要通过相应的激励措施让学生保持对初中数学的学习兴趣。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够灵活地应用激励措施,采用不同的激励策略,对学生的在数学方面表现出来的优势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有目的引导,坚持因材施教原则,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即便面对错误,也不能以批评、责备的方式严厉地指出,而是以引导的方式帮助学生改正错误,使学生逐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增强学生对数学学习的信心,使其对数学学习保持持久的动力。

五、通过开放式教学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数学学习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使学生掌握更多的数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所以,数学教学不能仅局限于教材内容,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兴趣使数学教学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和开放度,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这样更有利于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师可以通过分层教学模式对不同发展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进行不同引导和鼓励,以实现开放式教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通过学习取得发展和进步。教师还可以通过一些发展思维学习活动来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避免思维定势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更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掌握学习方法的主要场所。为了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实际需求灵活地运用五种数学教学指导策略,让初中数学生活化、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增添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热情,并通过不断完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升初中数学教学水平,以推动初中数学教学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蒋素芳.数学教学一种指导策略探究[J].语数外学习,2013(04).

[2]宋栓果.数学学法指导的探讨[J].学周刊,2011(11).

[3]天颍.初中数学自主学习有效性的研究[J].广州大学,2012(09).

作者:王世英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八中学校